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躺平年代的生物
2024/03/29 07:22:42瀏覽19|回應0|推薦0
*讀高二的外孫對生物極有興趣,有天,他跟外婆說了一顆北極圓蛤的故事:「這蛤蜊是到目前為止最長壽的多細胞動物,活了超過500年,科學家推估牠出生於明朝,於是命名「明」。據說,北極海底還隱藏著比明更老的蛤蜊呢!」
毓秀外婆一聽,也分享了另一種蛤蜊的故事給他聽:「我在你這年紀時,也常跟著娘上山下海做各種勞動討生活。諸多體力活中,我最喜歡到海邊挖『公呆』。端午節後的兩個月,公呆最容易撿,灰白貝殼比文蛤更長更扁。牠們喜歡生活在靠近陸地的淺灘,密密麻麻一大群擠在一起,如果有動物踩上其躲藏點附近,會一起噴水示警,這樣做或許能嚇走水鳥,但正好讓撿蛤人發現位置,有夠呆!所以被人叫做公『呆』。
公呆不只呆,還很懶!文蛤或赤嘴會努力鑽進泥沙深處或向海靠近來保護自己,公呆卻總是攤平在爛泥表面,只求有層薄土蓋得住殼就好,又動不動就噴水虛張聲勢,更容易被發現。撿拾公呆不須花太多力氣,唯一要注意的是,公呆殼很薄,文蛤閉殼後像石頭,碰撞也不太會破損,但公呆殼用兩根手指一捏就碎裂,所以耙開土的動作要小,輕輕翻開土後再慢慢撿就好。」
外孫抗議:「外婆,讓人這樣撿,很快會絕種!」外婆開示:「你以為所有蛤蜊都像那隻明,能活500年?公呆本就活不過1年,秋天一到,天氣一冷,沒被吃掉,也會成群成群死掉,全變成白殼骨。此外,有公呆的海邊都會發生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有人挖得多的地方,來年必定又有一大堆活公呆等人挖,但沒人挖的地方,就得等上一批公呆死光後的白殼骨完全爛了後,才會再出現下一群活公呆。」
外孫一聽,沉思良久說:「外婆,我想,公呆不是因為懶惰而不潛得更深來保護自己,牠們實在是殼太薄,承受不了壓力,才會攤平在淺灘上。反正一輩子也沒多長,一起躺好曬曬太陽,還能趁活著時,享受一點溫暖和陪伴,要是像明一樣,活在冰冷的北極深海裡,公呆們應該是受不了的。」嗯,價值的差異,果然在躺平的年代裡,更容易理解躺平生物。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18044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