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虱相爭
2024/03/26 06:59:27瀏覽19|回應0|推薦0
*有戶富人家養了一頭小豬,準備在歲末用來祭神。豬寮角落寄居著一窩虱子,牠們每天都吸食豬血,好不快活。逐漸地,牠們發現肥豬不同部位的肉不完全一樣,有些細嫩,有些粗糙,血的滋味也不盡相同,甲虱發現豬肚皮附近的血最為鮮美,乙丙兩虱也想分一杯羹,甲虱說:「這是我找到的,理應歸我。」乙丙兩虱不服氣地辯駁道:「你怎麼一點都不講兄弟情誼呢?」三隻虱子互不相讓,爭吵起來。
丁虱從旁經過,好奇地詢問牠們爭吵的緣由,聽完後勸說:「歲末就要到了,祭神時茅草一燒,肥豬就會被丟進鍋裏,你們即使不被燒死,也會因失去食物而餓死,還爭吵什麼呢?」三隻虱子恍然大悟,即刻停止爭吵,把握機會擠在一起拼命地吸食豬血。歲末時,這頭豬已經瘦得不成樣子,富人家因此並未殺該豬當祭品。
韓非子藉此告誡世人:不可因爭奪眼前的小利,而忘了維護共同的根本利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18043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