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災民成為肉票?88莫拉克水災關懷系列9
2009/08/21 14:24:08瀏覽513|回應0|推薦6

當災民成為肉票?88莫拉克水災關懷系列9

  回來台北串聯如何協助災區重建的資源與人力奧援,留在南部的工作夥伴這兩天回報令我心急如焚的訊息例如;分散在各個安置中心的家人無法團聚、部落士紳長老與新歸青壯觀念迴異的緊張關係、資源與資訊的公開、透明等整合協調機制闕如、各種利益山頭的說客、買辦已磨刀霍霍準備搶食重建大餅……

  而為了爭搶物資而引發衝突的報導也時有所聞,種種跡象顯示這場世紀災難正往試煉台灣人民在生存現實與良心靈魂的考驗而進行著,這樣的試煉與考驗我們的祖先並不陌生。0813我站在旗山與美濃僅存的通道~地景橋〈日治時期載運甘蔗小火車的五分橋〉上就憑弔這條水源與此片耕地數百年前曾經引發閩客族群戰爭的歷史,當時就儆醒難道一場水災我們必須再一次面對殘酷的天人交戰?如今回想我竟成了不幸而言中的烏鴉,天災過後的汙泥爛土猶未清淨、人禍的明爭暗搶已不耐久候急促豋場!

  「災民」已成為掌握資源與發言權的頭人們的人質或肉票,不論官方公部門、宗教公益團體與新聞媒體也都以他們為聯繫對話的窗口,資源與資訊因此被壟斷獨佔,對立與衝突的火苗正在災區與災民之間與日俱長。而這樣的隱患我相信有識之士都同感憂慮,就是不願意得罪人、不想擋人財路而選擇沉默,日前與朋友討論此面向被挑戰質問;你敢公開陳述嗎?老實說,我猶豫了數秒鐘在經歷過數十年「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個人付出人離家破的代價後,在短暫的剎那間我恐懼畏縮了。

  十年前我在南投921地震災區對倖存者〈survivor〉有淺略的認知與理解,這一回卻是椎心而刺骨,政府要協助災民重建〈我很懷疑政府自保自救都很難?〉得先問;誰的重建?為何為誰重建?當災民成為政商黑金藉重建為名發包各種工程的肉票,人民的血汗稅金與愛心捐款成為政客包商們的提款機,我們難道不該想想能否「人民做主,接管政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cyan104&aid=324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