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溪別墅的黃昏──我從楊三郎美館走來
2008/06/06 10:41:51瀏覽730|回應0|推薦3

網溪別墅的黃昏──我從楊三郎美館走來

縱使我們未能盡得所求,也要擁有一個豐盛的生命。

 

蘭菊季節,我走過綠蔭綿密小徑

博愛街上幽深巷弄間

雕像作為入口歡迎的座標,放下小花陽傘

我躡足與大片陽光潛入網溪別墅

 

自從主人離開,緘默就冗長持續

浮沉光影在顏料間舞動、翻捲

放眼所及的生前畫作,思緒遙想

我今天的視野曾經是大師昨日的視野

 

相傳繆斯降落前,天地明暗渾沌

點燃火炬,尋求一方可靠柔軟的畫布

認真辨識撞擊的火花,如何搗碎、瓦解

憂鬱,見證陽光治療

 

風格必然刻意選擇,經營的氣氛

總會讓人想起夏季,流動的

空氣,社交甜美節拍

青青綠茵,好像揉合的雷洛瓦畫風

 

關於一九三五年的台陽美展,歷史課本寫到:

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台灣畫壇進入新格局

畫家安穩而謙和的姿態,彩繪<思慕>

柔麗註解一個典藏溫潤愛情

 

我猜想,他如何扣住陽光推移

在某一個慵懶午后,憶起童年網溪上的黃槴花

飄浮花香與渡津笛聲或者臥蹋異國塞納河畔

倒敘記憶中:山的翠綠海的蔚藍田野的金黃

屬於印象後期,攀爬摘星的夢

 

窗外,翻湧昏天暗地虎虎地

而畫家正苦思調和,畫桿迷離的那一抹

把自己隱藏在小小漩渦,看不見的靜悄

關於簡單庶民的尋常生活

 

協會之一的陳澄波被處決了

誰還記得以<嘉義街外>揚威帝國的作品

就在故鄉嘉義車站,中央噴水池的水仍在噴

憤怒的血液爆破整個寶島鼾眠的夜

 

過濾雜質,穿越時代的迷濛雲霧

隱藏在美術課本畫家相片多半:面容堅毅、刻苦卓絕

多年以後,我閱讀在全球化早報裡

斗大標題:本土傳奇,如何寫下紀錄?

秘密封存即將揭曉瞬間

那是拍賣價格上,藝術家來不及參與的軼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chulhl&aid=193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