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職場難處的生命
2017/12/05 08:22:54瀏覽594|回應2|推薦6
最近與弟兄姊妹們聚餐交通到在職場上受到的委屈。當受到不公不義的欺壓時,當下可能屈於權勢無力反擊,不但是淚水往肚裡吞且會氣到吐血。如果信奉「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以牙還牙」、「相忍為國」這類哲學,很有可能是仇還沒有報身體反倒先氣出一堆病,或是壓抑到最後忍不住爆開而捅出大禍來,人生從此和平安喜樂隔絕。


耶穌對於遭受惡人欺壓後的憤恨,在〈馬太福音5:39-41〉有個排解的教導:『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抗拒惡人;反而無論誰打你的右臉,連另一面也轉給他。那想要告你,要拿你裡衣的,連外衣也讓給他;無論誰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初讀之下我覺得這很不可理喻,在心思轉向靈裡之後才稍微看得懂這教訓的內涵:


他打我右臉我不回手打回去已經很不錯,那還能叫我轉過另一面給他打?!右邊一般是豫表尊貴的一面,右臉面就是我的自尊。左臉面再給他打,等於是連我謙虛卑微的一面也拿出來給他踐踏打擊?


他告我,等於是要把我這個人最裡面隱私的內衣掏出來曝光,丟人上社會版新聞,我還要連維持外在形象的外衣也給他不要了?


他強逼我走一里路,我要同他走二里,就是他強迫我勞苦做我所不願做的工作,我還要甘願多做一倍?


不但如此,耶穌還補充說:「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們若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向你們的弟兄問安,有甚麼過人的長處?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這些教訓看來簡直是違背常理強人所難,那有可能接受呢?是的,按人天然生命的活出是絕對不可能接受的,唯有超脫的生命才能接受這個教訓。當我所有的尊嚴都給了主,所有的隱私都向主敞開,所有的勞苦都卸給主,我還有什麼該要計較的呢?保羅以他的自身所經歷的來鼓勵聖徒們:在任何境遇下能顯大基督,就能經歷基督而有最高的享受,正如他在腓立比書所說:「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0930614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出於人
2017/12/15 08:35

能行出登山寶訓基督所教導的,基本上絕非我們本來的生命本質。

因此,當一個人能真心饒恕,能被迫行一里路,卻陪著走兩里,那種意願和力量都不是自己的。到那樣情況,這個人很清楚,是主耶穌活著他裡面,是主的生命行就這些。他只是一個展現基督的‘載體’。

NAPA(nanoclub) 於 2017-12-18 18:45 回覆:
若是個屬靈人,就沒有屬肉體的感覺,這真的是需要主的憐憫才能稍微做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理論來談
2017/12/05 08:54

讓人覺得高調難行。

但是設身處地,實際去經驗與評估,我相信這樣的心態才是真實的。

有人承認寬恕很難,這是誠實的。能夠忘記,拋到腦後,就達到寬恕的事實。最重要的,保全了對方的顏面。能夠做到這樣,通常對方也會受到感召,sooner or later。


NAPA(nanoclub) 於 2017-12-05 10:55 回覆:
珍珠好久不見。勉為其難保留顏面,最終仍需面臨攤牌後更難看的一面,況且這我不是掌權者,如何作更是由不得我,我只能在主裡攤開一切難處向祂坦白,讓主對付我的天然生命來為仇敵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