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垂死的貓
2009/09/01 16:09:02瀏覽267|回應0|推薦4

        從決定車子繼續往前開的那刻起,雖然我不是佛教徒,卻同時決定沿路唸著「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到家門口,為那隻掙扎垂死的貓,為自己沒能做些什麼的懊惱給一點補償。

         走完聖母山莊步道,發動車子下山時,已經是早上九點。假日來五峰旗瀑布玩的人,喧鬧鼎沸;遊覽車、小客車、機車絡繹不絕,有些車子找不到停車的地方。

正慶幸自己離開了過於吵雜的山林時,看見對面車道上,有一隻似乎是貓,正在車道中央打滾,心想這隻不知死活的貓,怎麼會貪戀陽光如此,竟然在危險的山坡路上日光浴?

我家沒有養貓養狗,即使小女兒幾度懇求,我都鑑於鄰居的貓到處竄跳,在別人家的後院屎尿,引來臭味,滋生跳蚤,而斷然拒絕,最後只讓她養了垂耳兔。吃素的垂耳兔算是溫馴,除了防牠到處咬齧,清除黑色小丸子般的便便外,沒什麼大麻煩。有時放牠到門外曬曬太陽,牠卻喜歡躲進角落,或鑽進雜物下東聞聞、西嗅嗅,不像眼前這隻貓,大辣辣在陽光底下翻滾。

可是當車子接近時,我看清楚這隻貓,不是作日光浴,是在垂死掙扎!

頭部附近一小片血漬,似乎有一部分血肉模糊地被黏在柏油路面;頭部以下的身體,因為痛苦而扭曲,上下彈撲、翻摔,激烈地以頭部為圓心,滾成扇形的掙扎痕跡。見狀霎時,我心如利刃鑽刺,糾疼莫名,不禁叫出「shit」!

是誰輾過牠?竟沒有瞬間斃命,讓牠如此呼天搶地,如此痛不欲生……

此刻牠是垂死掙扎?或是掙扎著要死去?

突然記起黃春明「一則無聊得要死的故事」的詩: 

夏日裡的山野

那一隻四腳蛇在回家路上

運輕功橫跨天煎地焙的柏油小路 

滿載驚叫和歡笑的吉普路過

將它從下半身壓貼在地面

它的中樞神經也被輾斷了 

它不知道發生何事

更不明白他們撒下笑聲為何

又為何把地球掛在它的腰間

……

那一隻拖著地球的四腳蛇

它做了一個驚險的夢,其他的

已經想不起來它要做什麼了 

        黃老師寫無辜的四腳蛇被輾壓而黏在地球表面,黑色幽默裡夾帶諷刺,滑稽中有著深深的痛楚。但我相信遠不如眼前的怵目驚心。

經過那隻貓,我的車速減慢,猶豫著可以做些什麼?停下來,在路邊撿塊大石頭幫牠結束痛苦?找個袋子把牠包起來帶走?下車用手按著貓身,讓牠不致於孤獨死去?結果我什麼也沒做!回頭看見對面車道上,魚貫上坡的大小車子,一一閃過那隻貓。當我被緊跟在後的車子喇叭聲驚醒,我更有藉口不能停留,在這狹窄的山路上,很難停車為那隻貓做些什麼?

可是我沒有理由不為那隻貓做些什麼。

最後,我只為那隻貓唸了無數個「南無阿彌陀佛」,直到自家門口。

回家後,我沒有再唸「南無阿彌陀佛」,但那隻貓的掙扎,一直在我心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hu141&aid=327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