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相信,亦能想像,不只從蘇菲的文字裡。
2009/04/16 11:38:09瀏覽1266|回應0|推薦0

很難想像吧,從2000出版了第一本購物狂系列<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開始,部部作品橫掃英美都會小說排行榜的暢銷作家蘇菲金索拉,最初的創作靈感僅只來自購物時的一個偶發隨想!她一邊購物一邊想像:一個無法控制自己購買慾的購物狂的瘋狂敗家畫面、狂買不停的結果、收到驚人帳單時的驚悚表情、可能要面臨的種種難題...光想像那個畫面就太有趣了,於是她提筆,然後再也停不下來。九年下來,除了5本購物狂異系列外,她還出版了<我的A級秘密>、<家事女神>兩本暢銷著作,2008年全新著作<還記得我嗎?>甫上市,即登上英美暢銷排行榜(中文版將在20092月下旬上市)。而電影<購物狂的異想世界>也在眾多書迷的殷殷期待下,在2009年的春天終於即將上映。

然而你相信嗎,這一切完全都不在蘇菲的計劃裡。在擠身暢銷作家之林前,蘇菲只是一個小小的財經記者,每天坐在無聊的記者會裡,聽著一成不變悶死人的各種數據,一邊不停的點頭假裝自己都聽得懂,一邊已經在盤算如何拿官樣資料寫成報導充數。然而奇蹟就這麼發生了!蘇菲從財經記者變身為暢銷作家,再到電影發行人,這樣的傳奇過程,對許多人而言,就是一個迷人的異想世界!

我相信,亦能想像,不只從蘇菲的文字裡。

去年夏天,我在蘇菲的故鄉英國,看了一段蘇菲的訪問影片。畫面裡蘇菲宛若她筆下的每個女主角:不只模樣俏皮可人,言談生動活潑,更是一臉滿腦的古靈精怪。她談什麼?不過是鞋櫃裡的每一雙鞋子!對,就是鞋子。但對蘇菲而言,鞋子不只是鞋子,更是一段段雋永難忘的人生回憶。這雙是她第一次去美國旅行時穿的,每個人看到都狂問:哇,妳這鞋哪買來的;這雙是她懷孕時最常穿的平底鞋,雖然不時尚華麗,卻陪她渡過最擁腫難忘的身形;這雙是她小時候曾看母親穿過的款式,對她而言是記憶,也是一段流行歷史的見證;這雙是她第一次到米蘭打書時,拜託書商在緊湊到不行的行程裡,利用僅有的小時空檔帶她去搶購回來的...這根本是購物狂系列女主角麗貝卡才會做的事!這時我已經澈底忘了,麗貝卡才是蘇菲的翻版,差點脫口而出,蘇菲化身成自己筆下的麗貝卡啦。

對蘇菲而言,鞋子不只是鞋子,更是一段段雋永難忘的人生回憶。購物狂當然也不只是什麼都要購的購物狂而已,特別是在這全球不景氣的年代裡。

購物狂系列是喜劇,是讓我們得以暫時逃離現實的異想世界,卻不是背離現實的逃避主義。麗貝卡從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裡,學得了教訓;然後她忘了先前的教訓,再次誤入岐途,再學到新的教訓……這是多麼真實的人生見證!我們不也不斷在犯錯,在錯誤中學會我們的教訓然後成長?全球不景氣也並非發生在一夜之間,而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問題。購物狂並非在鼓吹敗家(好吧,我們得說,敗家其實也是刺激經濟的一帖良藥),相反的,蘇菲相信,我也相信,購物狂麗貝卡的瘋狂行為模式正是因為反應出一種時代現象,才能引起如此廣大的迴響和讀者的共鳴。如果讀者能因此在購物前多想幾分鐘,甚至改變一些消費模式,這書就更多了層正面意義:麗貝卡的瘋狂行為和下場是足以大家引為借鏡的啊。

購物狂不只是什麼都要購的購物狂,對蘇菲的讀者而言,蘇菲也不是只一個作者而已。

九年了,就像蘇菲自己說的,她很難想像,她寫下第一本購物狂已是九年前的事。我也很難相信,自己開始讀蘇菲已是九年前的事,為蘇菲寫下第一篇推薦序,感覺也像是上個世紀的事,雖然並不是。而是這九年裡,世界在改變,蘇菲從一個小小財經紀者變成暢銷作家和電影發行人,蘇菲筆下的購物狂麗貝卡從單身到成家、生子,<家事女神>的女主角從一個專業法律人變成一個管家,我從一個外商公司的經理變成一個自由工作者...我相信讀者的人生一定也變了。陪伴妳我這些讀者歷經這些人生的改變與歷練的,正是蘇菲部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忘得了嗎?很難,我想。不需蘇菲問<還記得我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SunnyPie

2/16/2009

寫於電影<購物狂的異想世界>上映前和蘇菲新作<還記得我嗎?>中文版上市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a123456&aid=285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