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彼岸朋友〉在那遙遠的地方 .潘精華.
2011/05/04 13:06:50瀏覽802|回應0|推薦4

〈我的彼岸朋友〉

 在那遙遠的地方 .潘精華.

不在「絲路」的日子,想念大漠蜿蜒起伏的沙丘,在通往大西部的路上,惦記「高昌」古城突然颳起的沙塵暴,還有一位值得尊敬和疼惜的「維吾爾小女孩」 … …。

她,是我永遠的朋友!

忍受寂寞,飲盡孤獨,抖落異地塵土,踏上祖國遙遠的大西部──「新疆」。

西城泥土芬芳、坎兒井流水甘飴、「維吾爾」人情溫馨濃郁… …。

午夜夢迴時從來沒有忘記「絲路」之美;她,純潔、高尚、樸實!

我用最平凡的感覺、悅耳的大地和音,聆賞縈繞在身邊的感動。

沙塵滾滾、芸芸眾生、茫茫人海、聚散分離的人生旅途,從短暫的相遇、相聚、惜別、祝福… …珍惜得來不易的際緣和友誼,烙印在分分秒秒,兩岸情緣永相隨、直到永遠的永遠。

2003年8月18日、「大絲路之旅」我來到新疆吐魯番東邊四十五公里處火焰山南麓木頭溝三角洲的「高昌故城」,也就是維吾爾族俗稱「亦都護城」的「王城」。

當時烈日當空,空氣炙熱,古城入口擠滿慕名而來探訪的中外遊客,讓我們感受到在大漠呼吸是那麼熱情高亢。

更熱鬧的,要算城門前穿著色彩繽紛服飾的小販、吆喝叫賣當地土產及手工藝品… …濃濃的地方風情畫蔚為奇觀。

高昌古城建於公元前一世紀的西漢時代,是西域商貿、文化、經濟名城,是漢唐絲綢之路連接中原、中亞、歐洲的樞紐必經之地。

傳說唐朝高僧玄奘大師曾受當時高昌王慰留在此講經一個月。

如今,古城千年繁華已是過眼雲煙,昔日風華已不復存。

曾經繁盛的西域「高昌」大城,今非昔比,只剩下淒涼的黃土和斷垣殘壁,在茫茫荒漠之中默默靜靜的為歷史留下見証。

嚮導安排我們搭驢車代步進入古城,花頂遮陽篷車由一匹黑色毛驢縴拉,在崎嶇不平的黃泥古道蹣跚緩步向故城遺址前進,去體會探索古「高昌」宏偉的外城、內城、宮城殘跡。

瞻仰故王宮、作坊、集市、廟宇、民居、山門、庭院、寺廟正殿、藏經閣、僧房、講經堂…舊址軌跡留痕。

嚮導叮嚀我們,由於每天來此尋古訪勝遊客眾多,過往驢車川流不息,此地驢車造型大同小異,為避免看走了眼搭錯了車,下車進古城要記住車伕模樣和駐車點,車伕會在下車原處等待搭原車回去。

我們六個人搭一輛驢車,車伕是個憨厚老實的中年人,後面跟了一位隨護小女孩(可能是車伕的家人),她頭上包綁著橘紅色紗巾,穿著樸實古典黑褐、橘紅色交織花格的維吾爾傳統小洋裝,配著橘黃紗質燈籠長褲。

她,閃耀著星星般的亮晶晶的眼睛、鼓著二片通紅的小顋,羞澀的眼神、輕聲細語、禮貌性展示小手提著的一把成串的十二生肖銅鈴:「客人,請問要不要帶一個吉祥生肖銅鈴留作紀念?」、「一個五塊錢… …」。

乘坐驢車旅遊者看到小女孩那麼天真無邪、彬彬有禮,紛紛掏出錢來選購屬於自己生肖的紀念銅鈴,當然我也不例外。

但是,小女孩找來找去就是覓不著我屬「蛇」的生肖。

「大叔!不好意思,『蛇』生肖已經賣完了,真對不起!祝您好運!… …」。

驢車緩緩的往前走,小女孩一步一步跟隨在後,我要她一起搭上驢車,她婉謝了我們的美意,她說:「這是遠方貴賓搭乘的專車,我們不行上去!」 沿路一片空曠、沒有半棵綠樹遮蔭,熱如火爐般的夏天,路途顯得格外顛簸艱辛。

小女孩一步一腳印隨護車跡之後,熱心負責地看著我們的動靜,隨時獻上必要的精神鼓舞和安全協助,簡單扼要回答我們詢問在地各式各樣的小問題,不時又為我們哼唱維吾爾民歌小調。

她,真是一位有才華有素養的地方親善小天使呢!

「高昌」故城東西長1600公尺、南北寬1500公尺,總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是古絲路西域保留至今最大的古城遺址,護城河殘跡猶存,街衙縱橫,城垣高聳,類似唐朝長安城建築佈局。

據考証;城內曾融居不同的民族,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習俗文化,尤其擅長美食、講究服飾、研修樂具,因而高昌古樂被列入唐代十部大樂之一。

「地勢高敞,人廣昌盛」代表古「高昌」繁華盛世。

悠悠歲月兩千年,大漠風沙改變了高昌古城地貌,善良的高昌子民隨著大自然變遷亦不知流落何方?

無情的風沙摧毀了這座雄偉西域一世的「王城」,殘垣頹壁靜靜矗立在戈壁大漠荒涼沙土之中,人們來此憑弔思幽懷古、體味千年之前古城所代表的中華文明是多麼令人讚頌與追思!

失落的古城是多麼讓人惋惜和感傷!

以謙卑朝聖的心情在古城作一個小時的巡禮,沒料到古城上空瞬息萬變突然風起雲湧!強風捲起沙塵,昏暗的視線似乎已感覺到沙塵暴即將來襲!

趕緊快步回到先前約定的地點,十幾輛排列的空驢車正候著緊張的觀光客搭載回程。

我們原先搭乘的那輛驢車隨護小女孩仍盡職留守在原地,揮動手中紗絹: 「在這兒呢!在這兒呢!」「沙塵暴快來了!快上車!沙塵暴… …」。

全員到齊,車伕催促毛驢加速回道。

狂風怒號,揚起的沙粒頻頻打在臉頰刺痛難熬,大家紛紛以臂掌掩蓋顏面抵擋侵襲的風沙!

可憐的小女孩低縮著脖子快步跟在驢車後頭。

沙塵暴的威力實在驚人,眼前能見度幾乎讓我們看不到前方的道路,好在識途的毛驢配合著主人的指令,老練的奔馳在凹凸古道沒有偏離路線,安全載送我們。

小女孩拿捏分寸,循守常規緊跟在後,邊跑邊追… …

此刻場景讓我們感到非常不捨與不安,非得強迫她搭上驢車不可!

 

昏暗的沙塵時空,偶然我們和小女孩併肩坐在一起,以手帕摀矇口鼻阻擋無情的飛沙,在狂風嚎叫之中、

我張開嗓門找話題和小女孩互動對話: 「小朋友,你上學(唸書)了嗎?」 「開學後我唸小學五年級,趁放暑假出來上工、攢點兒錢繳學費,減輕爹娘負擔。」

我告訴小女孩我從是台灣來的,擔任「童子軍」教育輔導工作,經常和青少年、兒童相處在一起。

小女孩似乎感受到我的親切而拉近了彼此距離,非常興奮的遞上兩個「龍」形圖案生肖銅鈴送給我,經我再三婉謝退還。

但,小女孩… …。「很抱歉!沒有您屬『蛇』的生肖吉祥銅鈴。我們中國人都是『龍』的傳人!我們交個朋友!帶回台灣送給您屬「龍」的有緣朋友,不成敬意,請您收下吧!」 我被小女孩誠懇純真的童言童語所感動,我取出二十元回贈作為銅鈴潤格。

但,小女孩仍然堅持不收。「台灣大叔,我們交個朋友!請您問候在台灣的小朋友!」

小女孩從口袋掏出一張廢門票存根聯,借用同車乘客原子筆快速寫下她的名字和就讀學校、班級交到我手中。

那時已經抵達古城出口,漫天灰沙,睜眼也難,我光顧著揮手向車伕和小女孩致謝道別,卻忘了即時細看紙條上的文字,祇是略見小女孩工整有力的暢勁筆法。

出關門之前,我即時把二十元塞在她的小手,讓她措手不及… …。

「孩子!開學可以繳學費… …再寫信跟妳連絡!」

我急急忙忙跑向旅遊專車前面,我左手握住小女孩的紙條,沒料到登車扶門把時分心,一陣強風竟捲走我手中執拿的小紙條!

它,好像斷了線的風箏,越飛越高、越來越遠… …!永遠回不來了?!

「孩子,真對不起妳!沙塵暴突然發生,沒能用心即時記下妳的名字和校址,我感到懊惱與歉疚!希望妳能原諒讓妳等待回音的遠方大朋友的一時疏失!」

回到台灣,我把絲路沿途拍攝的照片沖洗出來,在「高昌」故城萍水相逢的維吾爾小女孩又閃亮出現在我眼前,

「親善小天使,就是妳!」

每當天空揚起風沙的時候,總感應到,在那遙遠的地方,我的好朋友「維吾爾小女孩『親善小天使』捎信來了!」。

今年暑假,8月13日再次踏上我國大陸,遊覽四川成都、阿壩「大九寨溝」國際旅遊風景名勝區。

8月18日轉往樂山、峨嵋山、湖南「張家界」途中,下午在茂縣通往都江堰公路上,看到暑假補課的小學生放學回家,踏著漫長的步伐,前一群、後一隊距離落差頗大,有的上山,有的走岷江沿岸…邁向返家歸途。

路程那麼遙遠,道路那麼坎坷難行… …孩子們沒有半句怨言。

畢竟大山區人口分散、學校短缺,啟動過度期的希望工程已屬難得。

風雨人生長路遙相暉映,環境讓他們變得如此堅強!

孩子們吃苦耐勞的奮鬥精神令人欣慰和欽佩!

眼眸子一亮,我似乎看到中國下一代主人翁的錦繡前程!

這不就是我的彼岸朋友──維吾爾小女孩「親善小天使」自力更生、克勤克儉、勤學不倦… …典範再現?!

不同經歷心海處境中,相互感動的過程,終身受益的動力;高山小學生勇往直前的閃光,大漠古城小女孩的亮點,他們的長處、古樸、溫順、眼神、動作、背影、回眸… …我的彼岸朋友,沙漠中的小雨點「親善小天使」算來今年妳該是國中一年級了。

大漠狂風磨鍊妳的鬥志、高昌鄉土讓妳學會紮根、天山雨雪供給妳營養、古絲路陽光幫助妳長大。

大西部躍進的曙光閃亮了全世界。

孩子,因為有你,新疆更亮麗!

因為有你,新疆更美好!

 維吾爾小女孩「親善小天使」妳的舉手投足、言行談吐、禮節規範、一顰一笑、思維願景…已經成為我與台灣兒童、青少年相處教學的活教材,

妳的照片也成了他們真實小偶像。

萍水相逢,失落的紙片…再也無從尋找,

多少記憶在心頭,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

萬山相隔離,千水望無際,寄語白雲…

…在那遙遠的地方,我的彼岸朋友──維吾爾小女孩「親善小天使」,

我們永遠祝福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otherschool&aid=516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