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佛瀚海的圖貼1`
2012/10/08 08:32:45瀏覽275|回應0|推薦1



为什么要「守戒?」】

有弟子问我:「为什么要守戒?」
我喜欢用佛典(佛本行经),的列子来回答:
佛陀与难陀同行,走到一家鱼店,佛陀叫难陀去取鱼上的茅草,然后再把茅草放地上。

这时佛陀告诉难陀:「你嗅一嗅你的手,手上是什么气味?」
难陀说:「世尊!这只是一股鱼的腥臭味。」
于是,佛马上告诉难陀:「对了!如果是人们与恶人为伍,互为朋友,很快受到沾染,起恶名自然远闻。」
又:
佛又与难陀同行至一家香店,告诉难陀:「去这家店拿一个香袋子来。」
佛又告诉难陀:「把香袋放在地上。」
这时佛告诉难陀:「你可以嗅一嗅你的手,你手上是什么样的香味?」
难陀道:「手上的香味很微妙。」
佛说:「不错,假使你常亲近好人,与他们日久相随,沾染上他们的德行,可以博的美名。」

这是个释迦牟尼佛对弟子的重要教示,也即是中国的一句警示之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这个列子,重点在「沾染」两字,佛教的戒律,重要是让佛弟子避免恶习性的「沾染」。

「守戒」可以避免恶习性的「沾染」,如果不沾染恶习性,心就比较容易入于禅定,所以「守戒」是非常重要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17《一念飛過星空》

【真佛宗的戒律】
http://www.tbsn.org/chinese2/tbsdisciplineindex.php
【真佛資訊網路】 
http://www.tbsn.org/
【真佛世界网

http://tbworld.org/

 

nnn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692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