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威赫赫關聖帝君---伽藍咒 (蓮花耀輝主唱)
2012/07/06 18:54:58瀏覽951|回應0|推薦0

關聖帝君檔案(轉貼自中觀堂網站)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三年(公元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勇猛過人,熟讀春秋,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 共扶漢室, 忠貞不二, 義薄雲天,其忠義之行如:不事二主、掛印封金、千里尋兄、過五關斬六將、保嫂秉燭待旦、華陽放曹、單刀赴會。

玉泉山顯靈

關公殉節後,怨魂不散,於玉泉山顯靈,大喊:「還我頭來!」受普靜禪師點化,告之曰「你要他人還你頭來!顏良、文醜又該向誰索命?」關公當下反觀,體悟心性,冤恨頓時冰銷­,發願皈依佛門,擁護佛法,被奉為佛教的護法神。

三教共尊為神

因其英靈垂佑,屢顯神威,視為「忠義」的象徵,歷代建廟敕封,稱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三教皆共尊為神,佛家尊為「護法伽藍聖眾菩薩」;道教尊稱「關聖帝­君」、「協天大帝」、「玄靈高上帝」; 鸞堂奉為「恩主」;儒家尊為「文衡聖帝」,列為「五文昌」之一,民間亦奉為武財神及商界、警界的保護神,香火鼎盛,廟祀遍及海內外。

伽藍的由來

「伽藍」是梵語「僧伽藍摩」的簡稱,原意為僧眾所居住的園林,後來寺院也稱作伽藍。

覺世真經

關聖帝君有「覺世真經」、「戒淫經」傳世,教導世人行忠孝節義,仁慈善行,自然消災除厄、福德綿延;奸盜邪淫者,近報在身,遠報子孫。

法相

關聖帝君, 赤面鳳眼, 五柳長鬚,頭戴金冠,外披龍袍,內著戰甲,足穿烏雲皂履,手持青龍郾月刀或寶劍,騎赤免馬,莊嚴威武。

................................................................................­.............................................

摘自: 蓮生活佛 文集 169_忘憂國的神行

伽藍神

  在「神行」中──     至一寺院,看見十八伽藍神俱在,這「十八伽藍神」即是美音、梵音、天鼓、歎妙、歎美、摩妙、雷音、師子、妙歎、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視。     我記得佛的守護尊者尚有二位,一位就是韋陀護法,另一位就是伽藍護法。     當然佛的護法神甚多,數也數不清。     關聖帝君成為佛的護法尊者,只因關聖帝君,率數千陰兵陰將,手持「青龍刀」,騎「赤兔馬」,滾滾風雲而至,也來護持佛法之故。中國的寺院尊之為伽藍尊者。     伽藍尊者告訴我三句話,傳諭世人:     一、願天常生好人。     二、願人常行好事。     三、願口常說好話。     「為何要傳諭此三好?」我問。     伽藍尊者答:     「當今時代,怨氣沖天,善人全被惡人害,善人不敢下生娑婆了。今之世人,行好事的人少,做惡事的人多,想改正社會風氣,唯有常行好事。還有今之世人,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特別多,要鼓勵人多說好話,尤其讚歎的話,要多說,可以鼓舞人心向善,如此世界,尚有可救。」     伽藍尊者的一片心。 我能意會。     原來關聖帝君(玄靈高上帝),不只是忠義千秋而已,尚且有如此憫人之心,和樂人之善,得佛賞識,所以貴為天主(天帝),更是伽藍尊者,尊者的「三好」之言,令人省思。     我在「神行」中──體會到:     見人之得,如己之得。 見人之失,如己之失。     我如此的度眾生,無怨無悔,無愛無憎,心中平和,只有悲憫,只因人我一體之故。(平等心)

威威赫赫關聖帝君---伽藍咒 (蓮花耀輝主唱)

from Nking Daden on Vimeo.

Download:  https://vimeo.com/45060087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660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