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遺憾終究還是遺憾.....
2007/09/15 15:59:15瀏覽275|回應0|推薦8

別讓遺憾終究還是遺憾.....

今天和同事一塊吃飯..她聊到父親..過去是軍人,個性活躍,喜歡照顧別人,在家是威嚴的一家之主....

   今年因頸椎受傷,意識清楚可以說話表達但其餘都癱瘓了...她想幫他做些可以幫助他的事...問了我的想法..

  我個人的想法是 ... 有些人看起來很威嚴,很有能力,自尊心很強..有時內心是相反的....他可能內心很脆弱想築起一道牆...保護自己...或者藉著照顧別人給予別人...讓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覺...或者才能感覺自我的存在....

   其實...很多人都是如此...也就是因為如此...有時反而讓自己在家人或子女中間隔起一道牆....然而..要他將這種武裝卸下來..會讓他覺得自己沒有用處了...或者失去自我存在的價值.覺得自己是廢物....這道牆倒了會讓他沒安全感甚至手足無措..不知該怎麼辦...要小心處理他的情緒..

   讓他知道...每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正常的狀況下..大多數人會面臨到兩段完全要靠別人才活得下去的階段...

  第一階段是剛出生什麼都不會,由父母親完全照顧的階段

  第二階段是年老時躺在病床上,要靠親人照顧的階段

    這兩階段最大的不同是,孩子在沒受過世俗觀念的污染下,他內心會很柔軟的接受及享受父母親給予的關心和照顧....但老人家不同... 他沒辦法放下"父母"的身段,他一輩子習慣了"給予"....當有朝一日子女反過來要給予他照顧他時...他們卻變的不知所措...

  "他們無法放鬆".."無法柔軟"..害怕自己變家人的負擔...而築起更高的城堡封閉自我....

  這時..做家人的該怎麼辦呢?

我個人的 做法是..."要去處理內心情緒的能量 , 鼓勵他表達出內心深處不論是現在,過去,或未來....不論是"痛苦"的或"快樂"的想法或事件,要讓他儘量表達出...

  同時..子女們也要試著表達出對他的愛..包括肢體的擁抱與觸摸,傾聽與同理心...如此可以讓一個大巨人回歸到孩提時的柔軟與安心...這是很重要的...

我想這就是子女們可以為他們做的事情吧!!!

 另外..可以做的就是視他們本身是否有宗教信仰,若沒有不要勉強他去接觸,可撥放一些輕柔的音樂讓他們放鬆...若有宗教信仰則多鼓勵他們虔心祈求信仰的對象...多唸他們的名...如此可以安定他們的心...

 再來...也可以用他的名義去行善佈施....累積他"未來"的資糧....

  最後要和大家共勉的就是....還有那些話你想說卻還沒對他們說出的...譬如..說出...好愛他...他在你心中多麼重要....等

  還有那些事是你想對他們做...卻遲遲不敢做的....譬如...?擁抱他..親親他..握握他的手..等

我的朋友啊~~趕快去做...在還來得及的時候....不要讓遺憾.........最後還是遺憾....祝福每個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ellie6&aid=123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