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下的書店(二)
2021/02/05 17:15:32瀏覽5169|回應0|推薦11

之1

二、

在書店的萬花筒中,我不只翻讀書籍,也閱讀來此流連的愛書人。於浮躁的台灣社會,哪個角落能聚集這麼多內心如琴弦,等待文字來撥弄的人們呢?即使不言不語,合奏的仍是一首交響曲。

因此我北上工作後,便宿居於淡水,除了愛上小城的山水與古蹟外,亦為了山水中的書店。臨北市的竹圍站,曾有一家淡水城書店,以三層樓的優雅建築,在河流入海前的一角,陪著大河吞吐書香的氣息。

淡水捷運站前,也曾有家碩大的金石堂書店,書種繁多外,還附了一間咖啡廳,讓我買完書後,能與其他愛書人,在咖啡香中品嚐文字的滋味。可這些書店與相連的咖啡店,卻在記憶中漸漸地消失,讓我對淡水越來越陌生。

於是,在銘傳上完課後,我有更多的時間逗留於劍潭,流連誠品士林店,並於買完書後,到附近的一家小熊木屋咖啡館,享受忙裡偷閒的閱讀樂。小熊木屋的門口有隻絨毛熊,店內有鞦韆,在搖盪間洗滌都市的塵囂。

可書店消失潮,卻從都市邊緣的淡水,沿河蔓延到市區的劍潭,淹過了誠品士林店以及小熊木屋,以浪潮帶走兩家我所鍾愛的店。在小熊木屋,既是詩人也是音樂創作者的我,曾留下一首音樂情詩給店家,詩歌還在,書店、小熊以及我忙碌生活中的一點小確幸,卻已不見蹤跡。

小熊木屋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28號
註:小熊木屋是銘傳大學附近的咖啡館

有間小熊木屋
下午茶的誘惑
妳和我

我知道妳疼愛小熊
戀著木屋
但與我對坐一個下午
妳怕會沈默

那麼妳就盪著鞦韆吧
在小熊木屋裡
沒有束縛
沒有煩憂

妳可以說妳的故事
我用心地聽
所有的心情都會沈澱
像淋了一場森林浴

那就今天下午
我與小熊在木屋等妳

〈續讀 之3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0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