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戀歌(四)
2021/01/26 11:13:05瀏覽5177|回應0|推薦13
之1  之2  之3 

四、

愛上大河的理由,人人不同,於我是因為曾在西灣的海邊念大學,北上後也戀上同為流水的溪河。於我,是因為喜歡古詩古詞,嚮往騷人墨客在江邊水上吟詩作對,偷得浮生半日閒。

於是,居住淡水卻在劍潭的銘傳大學教書,我每週有一天,會沿著淡水河而行,穿越關渡平原與水鳥為伴,再越過雙溪,走三個小時的路到學校。

走路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在車子內肌膚難以和大地親近,只有腳踏實地、面臨微風,活著的感覺才會更深刻,而詩歌的感覺,也才會更入微。在捷運內閱讀詩句,身旁是擁擠人群時,常會文思困窘,難怪李白要遊歷名山大川。

僅僅皖南的秋浦河,李白就留下了17首詩。這一日,我走到士林後,繞彎進劍潭的三腳渡,10多艘舢舨船,在三腳渡靜靜地訴說渡船頭的過去,很多年前,許多士商乘船橫過黑水溝,到了淡海港後,要換舢舨船到三腳渡靠岸。

想像我的船靠岸了,想像時光或詩光倒流,我回到人與人緩慢行走,水慢慢流的年代,詩人為即將到達的劍潭,留下一首詩歌。

劍潭傳說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08號

我乘著一條船
與妳相偕來到
傳說中的劍潭

尋找妳與我
深深潭水裡的蕩漾

當青春漫漫地流過
妳說 人生該像夢般的清淡
還是該流向
不褪色的浪漫

那把投入潭心的劍
究竟在何方

誰讓盔甲內的男孩
卸下武裝
誰讓潭水乾凅
流向滄桑的海洋

妳我相偕來到劍潭
在這炎炎的豔陽天

有沒有
更多的傳說
能交織在妳我之間

有沒有一把妳的劍
能劃過我心中的水潭
漣漪激盪
如詩如歌般

〈續讀 之5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69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