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山美人
2017/04/20 12:28:45瀏覽1042|回應0|推薦12

【文/路仁教授】

一直以來,我家客廳是電視、網路、手機不能入侵的禁地。對科技的渴望,只能拿筆電到戶外連線,忍受外人的眼光,在不安的氛圍中敲鍵盤。

我細心地守護這塊地,像登山愛好者守護一條山道,生怕被撒上柏油,招惹汽車與廢氣的到來。在這小小的小天堂裡,我愛翻讀書架上的書籍,最愛歷史故事,從現代生活抽離,回到歷史的軌跡中,一字字品味人世與社會的演變,再重返現代,冷眼看這一切。

最讓我傾心的是史景遷的作品,將歷史與文學巧妙的橋接。這位耶魯大學的英國籍教授,曾來台灣收集珍貴資料,將零碎的歷史碎片,拼成一本本起承轉合優美,人物個性清晰,高潮迭起的故事。

遺憾的是,史景遷拼湊的只是清朝以來的往事,從黃帝戰蚩尤,到女真族揮馬中原,綿延數千年的歷史,難道僅能是課本的枯燥文字嗎?台灣這麼多歷史系教授,除苦拼SSCI論文外,也有人能效法史景遷教授,完成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名利雙收外,也將歷史傳給後代嗎?

特別是傳給喜歡愛情小說的新生代。歷史故事裡當然可以有愛情,男人與女人都是人,山頂洞裡的原始人,馳騁沙場的古代人,E世代的青少年,也許手中握的石器、弓箭、智慧手機不同,內心對愛情的想望,都是互通的吧!

點播放鍵聆聽朗誦,無法播放時點此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102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