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個人媒體看社會運動–以都市更新 士林王家為例
2012/03/29 23:28:14瀏覽363|回應0|推薦4

知道最近的新聞吵得很兇的都市更新,士林的文林苑王家被拆的消息,是在FB上石計生老師,不斷地發佈著士林王家的最新狀況,尤其是昨天晚上的學生抗議場面,震撼了我的心,於是乎我才開始認真關心,

先後查了三個Blog, 鐘聖雄 在公視裡發表的 <<高牆與雞蛋 >> 和 黃創夏 在UND裡發表的,<<合法土匪拆民宅,「郝」讚!>>和辣俱成灰眼屎乾 發表的<<「都更釘子戶」背後的關鍵奧秘 5分鐘包您看懂士林王家-文林苑都更案懶人包>>,越來越多個人透過部落格為士林王家發聲,社會凝聚的一種對政府的失望,建商的惡劣在網路無聲無息地散落,像蜘蛛網一樣一層一層地織上去

在還沒有去現場前,我亢奮地和同學討論,當然要支持都更啊,拜託!!!不都更,社會怎麼進步,像這種都更一定有人不配合的啊~為什麼要浪費這麼警力,社會成本,!!!我的立場因為我不明白,不了解,所以選擇了我知道的一方。我決定了,去現場了解真相,再來決定我是否要反駁石計生老師的言論。

從芝山站下車,問了路怎麼走之後,延路看到的河滨公園,有一群人在橋下散步、運動,風微微地吹著,我心裡想的是,十年二十年後,有誰還會知道在這個都更變更後所留下的眼淚

P1020440

再走著走著~便看到高樓耸立地的郭元益,平常只是普通地廣告"郭元益",卻在一場都更變更案成了歷史的見證,燈亮得特別諷刺..

P1020443P1020444P1020442

轉個彎來到了現場,還有一群人呆在那裡,我上前詢問了一些人,才知道有的是真理的學生、有的是社會人士、有的是台大學生、還有的是昨天抗議到今天的學生,我聽了各方面的意見和想法,看了僅僅一天便剷為平地的王家,想起昨晚我踏的腳下,有很多學生、抗議人士的眼淚,早上的亢奮在此時此刻化為沉重…

P1020451

P1020452

原來這塊地比我想像中的還小,路間也比我想像中小很多,看著怪手挺立的樣子,我可以想像都會後這裡新大廈的威風,但我終於明白了,大家抗議的不是都更的目標性,而是建商的建法和政府的包疪。在現場有人說,為什麼明明還沒有拿到都更確認的案子,建商可以預售,可以預售的買家都不退錢,這都是住戶嗎?一定是投資客嘛~而政府你扮演的角色是在維護建商的口袋嗎?

P1020447

對於我的立場,我只能說我明白了石計生老師想維護的立場,我明白一群社會人士、政治人士在維護的立場,但我親愛的學生朋友們,雖然你們見證了一個社會歷史,但請為你們家中的父母親想一下,萬一你們受傷了,你們的父母親怎麼辦,是不是又要造成更大的社會反抗聲浪,當然你們會說,那警察就對了嗎?警察的公權力就沒有錯嗎?誠然有錯,誠然誰也無法做到一佰分,但我們在抗議時,在付出爆力行為時,為自己的家人想一下!!!再來,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我們應當思考什麼?就算公權力再勝大,我們能夠保護自己什麼,萬一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在發出自己微小的聲音時,我們又可以保護家人多少,我不是說,我們要退讓,是不是要退讓~不是我一個局外人說了可以算了,誠如鐘聖雄所說,我們是易碎的雞蛋,無法戰勝高牆,但我透過這件事,我想表達的是,我更懂得如何透過我易碎的雞蛋嗀去保護我未浮出的小雞…

夜深了,我回到家了~我相信在士林王家門口還有的人士圍著鐡圍籬看著平地..思考…著.歷史透過時間..滴答滴答地堆積…

很多人透過部落格也在無聲地抗議著…文字化成黃絲帶,帶給受傷的人安慰;文字化成公義的聲音,帶給政府更有力的反抗;文字化成民議的不安,帶給建商譴責;文字化成見證,記錄…今天…這一刻…這一課…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27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