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肉骨茶煮法真空包外帶 》踏輕肉骨茶:那些年,那些味,那些回憶
2023/11/08 10:16:11瀏覽14|回應0|推薦0

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彰化肉骨茶火鍋料理包推薦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新北肉骨茶做法試吃心得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臺北肉骨茶包配方湯料包推薦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桃園肉骨茶配料人氣推薦

中秋的思念 文/程水清 又是一個中秋節,這是我人生中度過的第65個中秋節。 中國人歷來都很看重中秋節,因為,這是老祖宗們傳承數千年的傳統節日。而我對這節日則比別人更加厚愛一層。因為,這一天是我的生日。 小時候,我家境貧寒,一家人基本上沒有過生日的概念,而我卻是個例外。這倒不是因為我在家中的地位和嬌貴,而是因為我的生日與節日的偶合。所以,即便困難,這一天的餐桌也會添加諸如蒸雞蛋一類的一兩個菜,而且父母及兄姐們都會讓我優先享受“佳肴”,以此來慶祝我的生日。為此,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感到幾分榮幸與自豪。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第三個中秋節,我坐在從昆明開往武漢的火車上。記得那天的掌燈時分,我透過車窗看到遠處星星點點的燈光,看到漸漸明亮的月光下閃過的村莊。那一刻,我恨不得生出雙翅,一下子飛到武漢,飛到古城腳下的那片綠洲,和父母及親人們一起坐在門前的院子盡情賞月。在思念中,我從挎包里拿出老科長在我臨行前送給我的月餅。老科長姓余,名保紅,是1946年參軍的老兵,江西永修人,自稱是我的“半個老鄉”。他理解我思鄉心切,同時也是為了挽留我繼續安心服役共事,特地安排我趕回老家過節。可當時的交通條件實在太有限,緊趕慢趕也只能在火車上獨自煎熬。手上捧著那產自昆明的月餅,怎么也舍不得塞進自己嘴里。雖然我對月餅情有獨鐘,可還是在吞幾口唾液之后,又把月餅包好放進了挎包。因為,年邁的父母雙親在家中期盼著與我團聚,這份親情一定要與家人共享。 兩年前的那個中秋節,更是讓我刻骨銘心。 當時,即將年滿花甲的老伴已是病入膏肓,雖經手術治療,但身體卻每況愈下。那天中午,兒媳特地張羅了一大桌菜肴,兒子開了瓶好酒,孫女為我酌上半杯。一切準備停當后,已經“閉關”多日的老伴在孫女兒的攙扶下走出房間。她和我并排坐在方桌一邊,讓孩子們在她的杯子里倒上一點溫開水,然后欠起身來,無力地拿起酒杯深情地望著我微笑著說:來,我祝你生日快樂!祝你以后幸福 …… 此時此刻,我完全明白她的這一舉動中所包含的全部意義:這將是我們之間最后一個中秋之聚,也將是她給我的最后一個生日祝福。于是,我畢恭畢敬地站起身來,面對陪伴我大半生的老伴深情地道一聲:“謝謝!”其實,近40年的夫妻之情,豈是一個“謝”字能表達的呢?她的真誠,她的勤勞,她的樸實,她的善良,還有她對丈夫及子女們的萬般關愛和精心照料,足以書寫一部人間真情真愛的紀實長篇! 如今,我真的不敢更多地回想那個刻骨銘心的中秋節。因為,就在那個中秋節僅僅十三天之后,她依依不舍地離我而去了…… 中秋啊中秋,你曾經給我帶來過不少歡樂,但也的確給我留下了不少憂傷;至今,仍然給我留下無盡的思念! 中秋想起鄉間 文/張維民 都市高層的窗口,有了高度的優越,足不出戶便可望月賞月,隔著落地大玻璃,滿屋多了一層銀輝,但滿月的光景,似乎走得匆匆,也多了種狹隘的憂郁。唯有在鄉間、老街賞月,才有一番閑適的好心情。 銀色的圓鏡掛中天,把人間的真情映得最明,農家的大碗茶醇厚了秋香,鄉間私語多了份家的叮嚀。團圓的喜悅在大桌上蕩漾。秋波里多了一份掉落的親近,一杯裝著滿月的醇厚,迷糊中總想醉話鄉音。月餅已是一種象征,明月教人知本性,家的感覺最溫馨。團圓彌漫的是文化,中秋升華的是人性。 江南的中秋月最讓人流連忘返,水鄉碧河的倒映,鄉野寬大的胸膛,讓月色更加明朗,月華更如一張銀色紗網,飄浮在原野,如一片仙境。在朦朧的黑夜中,突然從陰霾中,升騰起一輪銀盤,鋪灑在鄉間萬頃秋香中,那是一種多么明凈的豁達,如銀海一樣寬廣。 去鄉間的小鎮、老街賞月,也許在狹小的弄堂里,抬起頭,只有明月一道亮色,如一條玉色的天路,同樣是一種享受。月華滋潤了光溜圓滑的石板路,抹亮了老屋的花窗、屋檐,青磚黛瓦也發出淡淡的、幽幽的光亮,如魚鱗閃爍,斑駁陸離的抱柱,也似乎有了撲朔迷離的浮影。大紅燈籠下,月色似乎變得更加經典,也多了一份孤愁的凄迷之美,仿佛從古代的詩詞中走來。 想起一首詞——“江南月,清夜滿西樓,云落開時冰吐鑒,浪花深處玉沉鉤”,害怕是必有的,不過,月夜的靜謐,倒適宜在街頭徜徉,老街沒有五光十色的華彩,卻有淡如輕紗的朦朧,小河泛著碎銀般的波光,忽閃忽閃,把寧靜靈動揉和起來,實在是一種別超的夜色美。小街小巷,月夜里,倘若走來夜歸的老人,哼著古老的山歌,那便是一種怎樣的期待?小巷的石板路,已經被磨蹭得光可鑒人,在月色下,這色光宛如有了凝碧的厚重,這月華淡映的光,多像傳世銀元上的包漿,光華中帶著一片懷舊的灰亮。 中秋,我和鳳凰有約 文/風過無痕 鳳凰,因著一個美麗的名字,中秋,我來了。 我來了,恬莊。紅紅的燈籠,漫盈節日的歡樂,古樸的石板,光滑如天上的明月。那些狀元、榜眼的繁華,那些長滿了青苔的孝的故事,已在春天的陽光里,一一返青。于是,游人驚喜的目光,沉醉于紅塵之外的一方寧靜。這里,沒有油紙傘下的丁香怨,這里,沒有梧桐樹下的黃花瘦,這里,只有溫暖的親情,傳承著一份最美的品行。 我來了,鳳凰湖。岸柳輕拂,花草搖曳。點點野鴨,鳴叫回歸的鄉愁,一行白鷺,吟唱唐詩的意境。你是鳳凰山胸襟上的一枚珍珠,你是河陽大地上的一塊碧玉。山水林田湖,這是中國夢的情節。今夜,月色如水,水似月色。水天一色中,蕩漾著“我欲乘飛歸去”的豪情。 我來了,河陽山歌館。踏著遠古的旋律,走近文化,走近歷史。一朵鄉野的奇葩,在五千年前的月光下開放。勞動、生活中的歌聲,在亭臺樓閣間,展示最豐富的鄉情。于是,中央臺,世博會,一波波的掌聲,穿越古樸的天籟之音,唱響了吳歌之鄉的美名。 我來了,萬畝桃園;我來了,金鳳凰溫泉;我來了,鳳凰山、永慶寺……我來了,歷史文化名鎮的每一個角落。鳳凰棲息的土地,延伸著一個個新的傳奇。聽,每一個團圓的家中,人們又在歌唱,歌唱鳳凰的古韻今風,歌唱心中的火紅憧憬! 中秋的味道 文/謝新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云端。”童年記憶里的中秋節最香最甜、最有味道。 六十年代的中秋節,我和弟妹們穿新衣、吃美食,奶奶把平時攢下的零食和水果全都端了上來。待圓圓的月兒升起,奶奶才隆重地端上那盤圓圓的月餅。吃月餅,看月亮,把中秋節的氣氛推向高潮。又大又亮的月亮下,我們不懂得欣賞,只會在晚風的輕拂中,聽著奶奶講關于蟾宮折桂,嫦娥吳剛的故事,在奶奶的懷抱里香甜地睡去,中秋的味道是甜蜜的。 七八十年代過中秋,我們已成長為年輕的工人、農民。過中秋雖不再像兒時那樣虔誠那樣雀躍,但她仍然是一個重大的節日,因為我們可以盤點心中那來之不易、沉甸甸的收獲。 九十年代我已經做了母親,有了家住外地的公公、婆婆。中秋節前夕,散落在天南海北的一家人都會拼命地奔向故鄉。在回鄉的車上人擠得前心貼后心,可心里是踏實的。心里只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在月亮升起之初,趕到二老的面前。 如今的中秋有著更豐富的內容:旅游出行、休閑購物、走親訪友、朋友歡聚……對于九零后的女兒,哈根達斯冰淇淋月餅已經沒有誘惑。她在尋找新的口味, 她熱衷在“中秋”大減價的浪潮中購物、忙著計劃出國旅游。而年近花甲的我,拎著一盒象征團圓的月餅帶著老公和女兒,走近父母和親人期盼的目光里,投入到充滿溫馨的天倫之樂的懷抱中。和家人聊聊天、敘敘舊,安安心心地吃頓團圓飯,這樣簡單質樸的幸福便是永久的中秋情結,那中秋的味道溫馨無比。 時光流逝,物是人非,那些曾經鮮明的片段在歲月的沖刷下漸漸褪色,可過往中秋的味道竟還是那樣歷久彌新,她穿越層層疊疊的回憶,抵達那一個舊日美好的瞬間。也正因此,每個中秋的到來,我們都能重溫那曾經擁有的味道,中秋的味道…… 中秋,那一輪明月 文/校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為此發問,然而,又有幾人得到答案。 我對明月的惦念是從孩提時代開始的,那個年代,文化生活十分貧乏,所以,逢年過節變成了我幼小心靈的一個期盼。 農村過節,最隆重莫過于春節、中秋和端午,在這三個傳統節日中,尤以正月的元宵節和八月的中秋節月光最圓潤、最明亮。這讓我自小產生了許多夢想,比如說,嫦娥、吳剛什么時候能降臨人間?玉兔、桂樹果真像傳說中那么美?月宮究竟是什么樣子等等。兒時的記憶是幼稚的,但始終是甜美的,即便現在成年了,但也絲毫不會改變昔時的幻想。 真正令我對明月的關注則是從小時候過中秋節開始的。古人說:君子謀道,小人謀食。我們既不是君子也不是小人,就是平凡人,但我們也常常為衣食而喜而憂。在那史無前例的文革時代,人們熱衷于造反、革命,其結果,衣不遮體,食不果腹隨處可見,唯有過節,家家戶戶才從平日里節省下來的儲備中破費一次,這是孩子們最快慰的事。我們家也不例外,每到中秋,母親總要買點核桃、芝麻、青紅絲和白糖,然后要花上一整天時間給我們做月餅。父親則很自覺地出門給我們采購能見到的水果。待到晚上月圓升起時,我們全家人聚集在自家后院的葡萄樹下,大家圍著一張大方桌就座,然后由父母分別說些家常話,接著就給每人分嘗食品。雖然,桌上的東西是非常有限的,但大家依然感到十分滿足。說心里話,分給我的那份食品,我從來都沒敢一個人獨自享受過,因為我心里明白,父母把自己博大的愛寄托于月餅和水果分食給兒女,唯獨沒給自己備留。在那個年代,一家人有個平安團圓就已經知足了,那還有賞月的雅興,倒是我自己,每當此時手捧月餅,眼含熱淚遙望明月,心里無限惆悵。 再次對月的感悟是在西北邊陲的一個小山村,那是我棄筆從戎后的第一個中秋,時年十八,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晚上站崗,哨位在半山腰,我眼瞅著從遠處徐徐升起的一輪明月,吐著一縷清輝,幾絲淡得猶如薄紗的云錦,輕輕飄了過去,更顯澄明如玉,天空潔凈。流溢光波的池塘里不時傳來聲聲蛙鳴,柳絲的柔條留戀著水中的云影和月光,微風過處,把那一輪明月攪得如碎玉般搖曳,倒是不知疲倦的星星喜歡熱鬧,抖落一塘調皮的眼睛。月光下,是漫漫延伸的山路,就像一條回旋的巨大銀蛇,一直消失在白楊林的沙沙聲中,整座山巒都靜靜地臥在這月色中。而彌漫在月色中的鄉村,依稀可見,安靜如眠,靜得似乎可以聽到夜色掩映下的潺潺流水,可以聽到微風拂過的樹葉飄落,可以聽到小鳥的切切細語,這種寧靜、安詳瞬間引發了我的思鄉情懷,我喃喃自語:親人啊,你們可好。霎時,一股無名的淚花奪眶而出,雖然不知緣由,可心里明白,這是想家了。從那時開始,我真正領悟了古人“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含義。 光陰荏苒,時序變遷。當歲月把樹苗澆鑄成材時,我又莫名其妙地來到了古城。作為一個社會人,可能被環境改變;作為一個職業人,也可能會影響環境。作為一個本分、敬業的人來說,工作也許是一種樂趣,可是,當自己心緒不佳時,蘊藏在心中的那點迷茫也時常令人憂慮、彷徨。所以,對月吟詩、借酒消愁也就習以為常。 這又是一個中秋的夜晚,編輯好次日出刊的文稿,時鐘正好清脆地敲了十下。我出門漫步于古城的中心廣場,找到一家烤肉店在門前落座。端著剛斟滿的啤酒,聆聽著賣唱藝人那悠揚的笛聲,仰望著浩瀚的夜空,才發現城市的月亮是那樣孤獨,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才掙脫出擁擠不堪的樓群,如同一個被冷落了的雪餅可憐巴巴地掛在藍天,那慘白色的乳光被城市交相輝映的霓虹燈襯托得黯然失色。被名利所累的人們還在這五顏六色的流光異彩中馬不停蹄地奔走,生怕一不留神就會失去一次發財的機會。世俗的紛爭已經使他們筋疲力盡,誰還有賞月的興趣。每當此時,我就會想到自己,不正像城市那輪月亮嗎? 每個人都有個故鄉,人人的故鄉都有個月亮。人人都愛自己故鄉的月亮。但是,如果只有孤零零一個月亮,未免顯得有點孤單。而我有三個故鄉四個月亮,第一個故鄉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那個月亮叫情思,使我懂得了珍愛親情、友情和愛情;第二個故鄉是我成長的地方,那個月亮叫鄉愁,讓我不能忘記養育自己的一方水土;第三故鄉是我謀生的地方,這里的月亮叫思索,引發了我無數感慨,也激發了我對社會的認知和奮發向上的念想。我的第四個月亮在天上,她清澈如鏡,能照出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也能指引我看清坎坷、坦蕩和方向。我由衷地感謝上蒼,感謝他給人類留下了一輪永不消失的月亮。 月圓中秋夜 文/桂亞萌 又到一年中秋時,月圓惟憶家鄉人。 明天才是中秋,但是現在就想寫一點東西,此時現在的心情。 中秋是節假日,在日歷匯總會特別標注出來,每到這樣的日子,都會有特定的假期,雖然不長卻很令人興奮。可惜今年的中秋依舊是假日,可是已經“泯于”周末。對于官方的解釋我無心了解,同時也沒有什么可抱怨的。最近的時日里,有沒有假期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去除了假期的成分,突然發現中秋是個值得過的節日。中秋是個團圓的日子,每到中秋,一家人團坐庭院,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在那輪明月的照耀下,顯得格外和諧美滿。只是這么一個美好的寓于,卻是一種不能實現的童話。我已經很久沒有與家人一起過中秋。而在一個人的日子里,過一個中秋佳節,實在說不上美好。 月餅是中秋的符號,可是月餅卻并不總是美好。雖然在節日左右吃一兩個還不令人生厭,日常里,真不會主動去嘗試。明天就是中秋節,看到擺在前排的月餅,突然有種渴望,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驚喜。不過最后還是沒有買。 吃著月餅,和家人通過電話,中秋似乎沒有更多的慶祝,依舊平常的生活。不過包含著人們的期許,中秋終究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即便平平淡淡,也會有別樣心思。我高中的語文老師,除了偶爾露出意識文藝的氣息,一般時候是平常的大媽。她的文藝氣息主要表現在兩件事,一件是在講解《滕王閣序》時,對“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解讀。當時她滿懷深情的問我們,“你們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副畫面嗎?”面對著我們渴望的目光,她微笑著說起當年去蕪湖同學家,看到的落日晚霞孤鳥,她說這是她見過的最美的畫面。我覺得在那一刻她受到了文藝的洗禮,可是卻沒有結出文學的果實。不過她的情態讓我明白了文藝確實是存在的。 另一件事,便是在中秋的晚上,她對我們說起,她去年中秋在中學的校園里,望著天上的明月,再一次接受了文藝的洗禮。那月,那樹,那人共同構成了她的回憶,變成了對我們在晚自習的中秋夜晚的鞭撻。雖然我已經忘了她的描述,但是我記住了她對中秋的執著。在我看來,明月常有,樹常有,感慨也常有,可是在中秋的一切,便具有了明顯不同的意義。 這便是我記憶中,最具情懷的中秋。可是我真正和家人在一起的中秋,并沒有這些情懷。 我的家人不會有比平常更多的情懷,或許對于中秋,他們也會有屬于自己的理解,買些月餅,糖果,一些好吃的零散,讓我感覺中秋的美好。同時在中午的時候,做更多的好吃的,或者煲一鍋湯,或者一些不常吃的菜。這些就是我們對于中秋的慶祝。在中秋這一天,我們像往常一樣生活,或許會期盼在中午吃頓好吃的,然后在晚上抬頭看一看圓月,在寧靜的夜晚里結束一天的忙碌,也結束了中秋的一天。 在平常的一天里,那些平常的紀念,卻是如今我最期望的事情。只是卻也欲求而不得。 >>>更多美文:好文章

您一定聽過這樣的說法:閱讀是一種興趣。這話沒錯。但如果只是從興趣出發,那么要是沒這個愛好是不是就可以不讀了呢?我想說,在倡導全民閱讀的今天,閱讀遠不該僅僅是興趣愛好,它更應該是一份義務,一種權利。義務,于自己、于他人、于社會。權利,國家層面上要保證每個人有書讀、有地方讀、有機會讀。 如今,每個人都希冀有健康的體魄、富足的生活。而在匆忙的塵世中,往往忘記了關照內心追求的那份充實與寧靜。記得馮玉祥說過這樣一句話:“能讀書就知己過,常習字就能平靜。”我深以為是。無論外面是怎樣喧囂焦慮、你積壓了多少不安苦惱,一本書就會是避風的港灣。字里行間的款款深情讓我們向往做更好的自己:更純粹、更高尚、更廣博、更堅韌。在晴朗的午后,一個安靜而溫暖的角落,一杯熱飲一塊可口的點心,讀著那本心儀的書,這份微小的快樂,你我都曾向往。但現世已然安穩,我們的心靈卻常常捕捉不到靜好的歲月。而我們也許不會像捍衛其他社會權利那樣去看重閱讀的權利。 這大抵是因為很多人都認為閱讀是件私人化的事,有些大人物也表達過類似的觀點。他們說得都很有道理。確實,讀什么、怎么讀、讀不讀都是自己說了算,除了教材上的東西,都會不考試,更和升職加薪、走上人生巔峰沒有必然的聯系。 但閱讀也應該是公共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有義務脫離低級趣味去往精神高地,每個人都有義務不斷地提升自我變得更智慧。閱讀也會讓人自我提升、自我發現,成就更有價值的人生。由于工作的關系,我經常收到讀者的來信,他們給我講述了太多一本書改變一生的故事,我個人也深受感動。因為讀書,有人走出低谷,有人收獲美好的姻緣,有人成就一番事業。閱讀改變命運,誠不我欺。正如雨果妙語:書籍便是這種改造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正是這種養料。 世間何物貴,無價是詩書。愿閱讀能給我們帶來更強大的生命動力,愿我們在閱讀中開啟更多的人生寶藏。 >>>更多美文:生活感悟

解放南大街,鼓樓,古商城,解放北大街……阜陽老城的范圍大概就是這樣了。沿著這樣一條路線一路尋訪,各色人等,各種氣息,在這三四年的時間里,斷斷續續走過這座城市的不少老街。對于一個非此地長大的人而言,對它們并沒有太多來自過去的情感。它們曾經的繁華,也只能從文字中隱約窺見。每一次走訪之前,都要拿來一幅老舊的地圖,與現在的街道對比,一點點去定位老街的位置。 難以想象它們繁華的時候是什么樣子,看到的只是它們如今的蕭條破敗,成為被定義的“棚戶區”。“城市中心已不在這里了!”這是從那些老居民口中聽到最多的話。脫離中心,從某種意義上講,也就脫離了時代。想必沒有人愿意脫離中心,沒有人愿意一直在邊緣生活。 大概三年前,去過一個國營農場。它曾輝煌一時,如今再去看無比荒涼。房屋成了危房,土地被占用,工人得不到應有的生活保障。它因體制而輝煌,卻也因體制而衰敗,弄成了今天這般模樣。 倘若不是走進老街,可能無法看到城市之中那另一種生活,一種緩慢的生活。當我們匆匆忙忙、恨不得把一天所有的時間都讓各種各樣的事情給填滿時,老街里的人,卻能慢悠悠地在院子里坐上一整天,可以不慌不忙地擇菜洗菜、洗衣服,用上大半天。而我們自己,偏偏將這樣的時間視作多余,塞著耳機,聽著有用無用的資訊,而非認真地做著生活中的每一件瑣事。不在乎時間的流逝,走進老街,整個世界都安靜了下來,甚至冷清到讓你感覺驚慌。堆放在角落里的舊家具,散發著腐朽的氣息;那人去后的空樓,在風中搖搖晃晃。 判斷一處房屋是否有人住,首先看看門上貼的春聯是新是舊。新的,說明還有人住,至少還有人在意;舊的,陳年的,那這間房屋早已沒了人氣,成了死屋。 畢竟曾經是城市的中心,怎么說,也不算偏僻。出了門,就是商業街,買幾個饅頭、買一籃蔬菜,喝一碗麻糊……都不是難事。真要讓他們往商業中心跑,他們可能懶得去,跑恁遠干啥?到門口不就買了嗎?在這兒住了好幾輩人了!這是他們曾經的驕傲。但也有人一邊追逐著中心,一邊留戀著舊時代。開著車不惜穿過幾個街區,在人流涌動的小巷里擠來擠去,哪怕衛生條件惡劣,也要嘗一口過去的味道。 真遇到過一些同樣專程來老街尋訪的人,他們不是像我一樣的探究者與發現者,而是為了找回記憶。應該就是這里吧?他們指著老房子小心翼翼地問著。不知道啊,過去那么久,哪還記得清呢?原來,有人是在為他們的父輩來尋訪,手里捏著父輩們模糊不清的記憶碎片,努力將它們拼得完整。 也許我們真的與過去割舍不開。老街里,很少看到年輕人,最多的是老人,倒是還有小孩子。也許,老人會把那些陳年往事講給孩子們聽,于是,這一老一小,還在守護著記憶。 老人帶著網兜出海打漁,可能滿載,也可能空空如也,但靠岸了,也只能卸網上岸。接下來,他要修補漁網,伐木做舟,給很小的孩子出海使用。他心里想著,要讓漁網沒有破綻,要讓舟堅不可摧。然而,他忘了,自己航海的羅盤已經被海水打濕,腐蝕生銹。 從那家藥店往左拐,從那家麻糊攤往東走……不知不覺中,這些生意人和他們的招牌就成了人們指路和辨識方位的參照。他們的生意并不會太好,每次光顧的,多是老街里的老居民,一旦這些人不在了,生意好像也就冷清了。但他們在乎嗎?不知道。無法評價這樣的生活,因為自己無法融入這樣的生活,因為根不在這里。其實,我也有自己的生活。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RR11DD45CEF55WEFE


台北肉骨茶英文試吃心得
台南肉骨茶外帶 》踏輕肉骨茶:一碗湯,一段歷史,一次回憶
( 休閒生活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nw3odwpq&aid=18005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