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寫一本書?
2024/10/03 11:18:25瀏覽159|回應0|推薦13

利用文字賺錢,聽起來很不錯是不是?那如果能夠親自寫一本書,透過寫書,了解寫書的能力,再利用這份能力,去賺更多文字相關工作的錢,你覺得怎麼樣呢?

不過早期在利用文字賺錢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文字的能力到底能夠寫到什麼地步?那時候只是單純想寫而已。

後來出了書、賺了錢,即使中間有再出去工作過,回來之後還是在寫作,那也因為先前已經出過書,所以後來在接跟文字相關的工作,還是對接的上。

只是,一開始的我根本不知道一個人寫小說的人,除了寫小說之外,還能夠做什麼?

某方面來說,我自己把小說看得太輕了。

因為在那個時候的我,對於利用文字養活自己這個念頭,是根本不敢想的,畢竟在三十年前,文字工作聽起來就是沒有保障,就算能夠賺錢,也要去外面上班,賺取公司所給付的金錢,才會感到安心,不然,光靠出書、投報章雜誌等,根本不敢想能夠養活自己。喔!對了!那時候還沒有網路,那是我寫小說之後所誕生的產物,網路還得利用撥接才能使用呢!

即便後來網路發達,衍生了大量跟網路、文字有關的工作,對於當時的我,還是先餵飽家人的肚皮再說,那時候雖然卯起來寫小說,不過,也沒想過因為寫書的能力還可以再做什麼事?那網路貼文也不過是抒發心情,根本不知道流量可以變現。

即使後來接觸自媒體,也覺得那跟我無關,我就只是個安安靜靜寫小說的人而已啊!

後來是朋友問我要不要開始接外稿?當時還在疑惑什麼是外稿?雖然答應了,還是會擔心做不好,即便後來知道是校對潤飾,將不通順的文字修改成適合的句子,第一次嘛!總是會有點怕怕的。而且外稿不像學校老師,也不像去上班的時候,會有主管緊盯,朋友將稿子收走之後,也沒有說什麼,就把我的稿費給我了,那麼,應該是沒問題吧?

後來當然還是有被念過,不過那是別的案子了,總之,對於「書」這一回事,不再只是作者寫小說,自己爽就好,漸漸的,開始去了解更多有關出書的事情。即便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不足的部份,像美編、印刷、通路等事情,也是似懂非懂,比一般人多了解那麼一點,但跟專業的美編、印刷、通路比起來,還是得虛心請教。

基本上,我多數時候都落在「寫」的部份。寫小說、寫文案、寫部落格、出去採訪後,將採訪的內容寫成書,所以在如何寫出一本書,算比較有概念。同時也因為寫書,讓我從「寫小說」到寫工具書更容易轉換,寫故事敘述的能力要高過於邏輯,不同書籍所擁有的能力也不一樣。就像讓我去寫新聞稿,或許努力一點還可以完成,但腦細胞肯定死得比寫小說還要多。

那在一次又一次的被編輯打擊……糾正之下,雖然不比正統編輯出身的編輯來的強,但總還能跟上他們的進度。然後,不管是小說,還是散文、健康等書籍,都有了概念,同時也協助不少專業人士完成他們的作品。而從這些受訪的對象身上,還可以汲取創作的靈感,也算一舉兩得。

那一本書動輒數萬字,又包括了選題材、定位,如果要協助其他作者出身,還要了解作者的個性,以及他平常講話的口吻,甚至還要接收到他的思考邏輯,這部份就比較後端的事了,我們還是著重在「寫書」這一部份。

寫書,寫什麼書?在「我要怎麼寫出一本書」這篇文章裡,談到的是「定位」,也是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我才有想法,想將「如何寫一本書」這個主題完成。畢竟,書有很多類型,那不同類型的書又是怎麼寫的?如果你想出一本自己的書,不妨參考一下。那如果你想寫關於這方面的文章,也可以看看。

這個主題是我自己寫書的經驗與想法,以一個只會寫小說的人,半路去學習編輯的工作,恐怕還有未盡之處,那如果有編輯看到,歡迎指點。而在這個主題的文章裡,或許還會看到很多接案的樣貌。

寫書需要寫出大量的文字,而文字又跟修辭有關,要完成一篇文章還要懂得邏輯,雖然不是說每個人都想出書,但想想自己再過十年也都快可以退休了,好像可以留點什麼下來。不過寫作的人不怕退休這回事,退休之後,說不定還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寫自己想寫的內容。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112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