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阿菊果園南瓜糕 鮮採蕃茄好滋味 朝陽步道輕旅行 手作月桃葉編織
2023/06/19 15:40:21瀏覽1594|回應0|推薦19

  之前到蘇澳都是以吃喝玩樂為主,畢竟蘇澳臨海,到這裡沒吃個海鮮說不過去,這次跟著媒體踩線團來到南澳,參加蘇澳鎮公所推出的農遊體驗行程,不僅吃到海鮮,還跟著阿菊嬤做糕、到朝陽社區體驗月桃葉DIY,見證自己手工的時刻(?),至於做得好不好是一回事,畢竟都是自己親手做的,成果格外有自己的風格喔!(?)XD~

  現在到蘇澳玩,只要手持「蘇澳山海旅遊護照」,再照著護照上印章分布的地圖,在期限之內前往指定的地方集章,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蘇澳鎮內一共有22個集章處,總計需集滿10枚印章,獎項豐富,最大獎還可以住宿,有沒有心動了呢?

  想要知道更詳細的細節,還有哪邊有好吃好玩的,可以點選:蘇澳神農事山珍海味小旅行-蘇澳山海旅遊集章護照喔!

  這次跟著雄獅旅遊來到了阿菊果園找阿成與阿嬌……奸笑……嗯?這是怎麼回事?進入鄉村,果然格外親切啊~~在阿菊果園,經老闆的說明才知道南瓜的品種名稱這麼有趣。是的,阿成和阿嬌聽似人名,但它是南瓜的種類名稱。

  早上抵達南澳,我們第一站是阿菊果園,在這裡體驗做糕~~自己吃的糕自己做,而且是從頭到尾都不假手他人。

  想要製作南瓜糕,樹薯粉、糯米粉會有一定的比例,為了讓一般的遊客可以享受做糕的樂趣,這已經算是簡化版了。將樹薯粉、糯米粉、糖,加上蒸熟的南瓜,和在一起做成麵團。

  要做南瓜糕,首先要將南瓜蒸熟。在我們抵達之前,老闆就已經先將南瓜蒸好了。蒸好的南瓜肉很柔軟,只要蒸的夠熟,用湯匙輕輕一刮,就很容易皮肉分離。製作南瓜糕的時候,只需要南瓜的肉即可。  

  蒸好的南瓜看起來就很可口~~這樣的南瓜其實可以挖來吃了~~奸笑

  將南瓜肉取入,加入鋼缽裡,開始進行揉麵糰。

  派出平常就有在做製作餅乾的朋友出馬,揉呀揉呀揉~~

  充分揉好麵糰之後,再進行秤重,約抓95-100克左右,開始進行搓揉成球狀,再將它壓扁。

  壓扁之後再擺上餡料,再將麵糰包起來,就完成了……聽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卻不是……

  為了想要體驗,所以本人也進行搓揉麵糰,壓扁,放入餡料之後,但是……怎樣揉都達不到我想要的完美圓型,乾脆為麵糰進行改造,在麵糰後面加上條尾巴~~其實我是想要做金魚造型的尾巴,但做好之後,怎麼看都像蝌蚪……

  不然就是想要在麵糰上面加把尖尖的頭髮,結果做起來就像鹹蛋超人……

  其他人也陸續有不同的造型出來~~XDDDDD

  下面的照片除了左上角的南瓜糕比較像南瓜之外,其它根本創意大爆發!小熊、小豬、水餃都出來了!這麼看起來,我做的蝌蚪糕(?)真是超完美XDDDD~朋友說要做銅鑼燒,還有水餃……這些人到底有沒有把老闆的話聽到耳裡~~得意~~

  小百科時間到了~~這一次來體驗南瓜糕,才知道南瓜大不同。像我這種一般人只會分圓圓的南瓜跟瘦長型的南瓜,前者就是西洋萬聖節時,可以做成南瓜燈籠的那種南瓜,瘦長型的中國南瓜還有分種類。我們這次做南瓜糕是使用阿成南瓜和阿嬌南瓜……對,你沒聽錯,也沒看錯,就是阿成和阿嬌。兩者相較,阿嬌南瓜更綿一點。

  在挑選南瓜時,也可以注意它的蒂,如果完全木質化才算完全成熟。

     

  因為我們所做的南瓜糕奇型怪狀,特別是鹹蛋超人南瓜糕在蒸時,我還在想在蒸的時候,會不會塌下來?看來也還好嘛!得意

  自己吃的糕自己做,還滿好吃的~~Q軟又香甜~~

  在等南瓜粿蒸熟時,我們又去蕃茄園,由老闆親自帶領,到果園感受農趣。新鮮的蕃茄最好吃,同時也明白為什麼每次買蕃茄時上面都有蒂。在採蕃茄時,在蕃茄的蒂上面保留一小段,然後折斷,如此收穫的蕃茄才可以保留更久。

  不過我們家沒有放太久這種問題……採好之後的蕃茄,回家洗洗,不到半夜就全消滅了……酸甜酸甜的蕃茄最好吃了~~加在沙拉也很棒喔!因為洗、吃都很方便,我們家還滿常買的。

  聽老闆說,之前沒有網狀溫室時,鳥害會讓蕃茄的損失高達三成,有了防護措施之後,天然的災害降低很多。只是可以預防天上飛的,至於地上的……就盡人事了。

  採完蕃茄,回到阿菊果園,簡單吃一下自己做的糕,稍作休息,一群人來到鄉味津吃合菜,在這裡也有亮點啊!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朝陽路9號

電話:039981846

  平常吃的生魚片多是鮪魚、鮭魚等,在這裡竟然吃得到土魠魚的生魚片?!這道真的要推一下,說軟但又保有一點口感,加點醬油和哇沙米突顯它的鮮味。原來土魠魚還可以這麼吃?這也是臨海的好處,可以在最快的時間拿到新鮮的海產才保有它的美味。

  白蝦也是非常緊實、飽滿,這種蝦子吃起來最過癮了。

  其它料理也不錯,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就是土魠生魚片和蝦子,其它料理也都保有其水準。像是冷盤的小卷、紅燒鰻,涼拌過貓等,煙燻雞肉、刺海、大白菜、豬腳等,最後一道湯則是利用土魠剩下的魚骨等進行熬湯,一點都不浪費。

  吃飽飯,稍微走動一下,剛好消化一下~~中午休憩過後,離開餐廳,來到了朝陽步道。到了這裡的時候,就聽到有人開始為難了……奸笑……其實包括我都在想要"爬山"了嗎?不不不,我們只是來走朝陽步道啦!

  朝陽步道位處南澳的龜山……嗯?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都聯想到了「龜山島」,不過此龜山非彼龜山,雖然名字一樣。整趟走下來也不會太費力,我覺得還滿剛好的,老人或小孩走這樣的步道也很適合,真的就像走在龜殼上(?)雖有高低,但地勢不至於起伏太大。

  龜山上本來有座佛祖廟,故事也挺有趣的,日據時代,本來恭請一座佛祖來這裡開墾,不過當時不准建廟,然而因為佛祖太靈驗了,最後日本官員同意在此建廟。只是民國36年,廟遷移至現在的朝陽社區後,原本依照佛祖指示挖出的水(百姓稱為龍泉水)就不再冒出來了。

  一路上,路道高高低低,都在體力可以負荷的狀態。在山林裡走著,享受山林的清幽,看看四周。

  比如說……像是這個穿山甲的洞。沒有看到穿山甲,洞倒是看到好幾個。

  一路上還有許多植物,我們認識了蕨類等。

  這次比較近距離看到月桃葉,以前就算看到也不一定認識XD~~早上在做南瓜糕時,老闆就有說過以前會將南瓜粿用月桃葉包裹的習慣,但我怎麼只想到避邪~~奸笑

  月桃花。

      

  林間穿梭,見清水潺潺,原本的暑意沒有那麼熱了,山林果然消暑啊!經解說,得知這邊有湧泉,有的地方溪水還會咕碌咕碌冒上來。

  水不算深,同行有個小男孩脫了鞋襪,進入水底,解說員請他抓一下水蕨讓我們摸一下,滑溜滑溜,聽說當地人拿回家洗一洗還可以煮蛋花湯XD~~

     

  前方就可以看到海了,在這個亭子裡有很多的魚(?),解說員請我們找一下兩種不同的魚,我東看西看,怎麼看也只有一種,直到有人走出亭子,抬頭一望,喊了出來,才知道在亭子的兩側,上面有另外一種不同的魚。

  亭內可見藍色的魚是海豚,兩側是紅魽。

  笑咪咪的海豚。

  紅魽藏在這裡呢!

  結束朝陽步道之後,我們回到了朝陽社區,開始進行月桃葉編織DIY。

  首先,先領了月桃葉鞘,要先用濕布將它擦濕,擦的時候,會聽到嗶嗶剝剝,月桃葉裡的纖維要讓它軟化,但是本人怎麼擦都擦不軟,導致在折它的時候,一直聽到折斷的聲音……

     

  要用月桃葉進行編織時,以濕布”大力”的擦喔!這時候先破壞它的奇經八脈(誤)~再開始折玫瑰花,才不會得到一朵被摧殘過的玫瑰花……

  我第一次做的玫瑰花已經不能看了,這是第二朵,而且還是老師幫我做的XDDD~~

  做這種手作,真是見證我手殘的時刻,只好借一下其他人的完成品來拍一下。

  鎮長也過來共襄盛舉,為我們介紹當地的作物。

     

  這是利用一年一期的有機耕作,所種植出的秈十米。

  還有咖啡豆呢!這引起我的好奇,它是阿拉比卡品種,吸收山的營養,吹著海風長大的咖啡豆,現場也有咖啡,我試喝了一下,是屬於比較濃的口感。

  回程時,我也買了一些伴手禮,呵~~人都來了,這裡好山好水所種植出來的作物不買嗎?奸笑

  底下是蘇澳神農事山珍海味小旅行-蘇澳山海旅遊集章護照的活動獎品,反正都要出去旅遊,如果有計劃到蘇澳玩,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說不定最大獎就是你~~其它獎項也不錯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41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