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瀛太所帶給我的煩惱
2008/05/25 00:18:27瀏覽2828|回應4|推薦2
這是一張免費贈送的音樂CD。在電影院裡,放映廳外的販賣部買了電影DVD 時送的。
沒想到免費贈送也能這樣好聽。放出來聽過幾次了,今晚,聽起來異常好聽,異常感動,像是與靈魂合而為一了,我想著,就是最純粹的戀愛也不過如此。
然而,作曲者卻像靈感受了侷限,在整張幾個段落裡,時時重複著相同的旋律,整張聽下來,令人產生了淡淡的乏味跟遺憾。
青春的短暫情深時刻與接下來拖行的……我這樣想著,但隨即又不願再多想。

今晚下起雨來,間歇地下著。
但現在雨停了,樓下窗外開始傳上來不知哪一國語言的談笑聲。
想去買本『熊兒悄聲對我說』,張瀛太的新書。幾次想去買的書,又幾次念頭打消了。前幾年的大事,在聯合報文學獎裡抄襲了他人的創作而被取消獎項。相當令人不解的事。我想著,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抄襲了,最不可能抄襲的人就屬她了吧?事件之前,已經得過數項重要大獎的首獎得主,為何鋌而走險,丟棄已然樹立的文名….這是冒險精神的發揮還是執著貪婪?
之後似乎未曾遭到封殺厄運,但仍看得到許多零星譏嘲。
我的書櫃上也站著一本張瀛太得獎專書(記得書腰上這樣寫的)『西藏愛人』,其實頗為享受這作者說的故事,但是,卻忽略不了抄襲者的既定事實。有一種,不該支持這樣的作者的心理。
但是…我相信她的作品依舊會是迷人的。
這樣子…..就不免要產生抱怨了…
張瀛太所帶給我的掙扎與煩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無無(讓他教過的學生)
不懂
2009/02/27 20:30
難免人對事情的看法,會相同。只要去上過她的課的人都知道,她不是那種兩腳書櫥沒墨水的人。我們也都會欣賞別人好的作品,吸收裡面的含義進而轉換成自己的想法與省思。
也有可能是讀者在讀原創者的書,創作與真實的部分,過於真實已至於界在模糊界線,題材的引用造成了失當。

當你看張瀛太的文學著作時,會跟被報導指出的原被抄襲文學裡的情境,有同樣的感受嗎?
我想每個作者的風格,及帶給大家心靈上的層次,大家的心裡都有個定位。是假不了他人的。
不 需因為了者種事情,而煩惱那麼多,我也相信從這次事件過後她以後引用題材也會小心,應該不會再有這種情形。我們欣賞的是文字裡帶給我們的感動,不是為了爭 執那一字一字,有點矯枉過正。當然在事件的最後,報社也做出了行動,當事人也有所回應,是不是整件事情也可以到一個段落了。
為什麼要困在這件事,連作者都勇於坦承失當,做為他的讀者的不給她一次機會?

版主
...
2008/09/29 23:50

路過:

我同意你說張瀛太不須如此做。但是他似乎是承認且道歉了,這點倒是令人納悶又遺憾了。或許如果你是她的友好故舊,也可想想她本人對這件事該有什麼有力的解釋且廣為人接受。

至於創作者雷同、相似、重複或抄襲的種種情事,真的是令人傷腦筋啊。


路過的
有感而發
2008/09/26 14:29
沒有看過他被指抄襲和被抄襲的那兩個作品. 不過問了看過的文界朋友 (一個有相當功力的潛水艇), 它倒不認為是抄襲, 因為很多時候不同的人會有類似的想法, 不管是對什麼東西. 音樂上也是有因為聽了某某曲, 而有出現了其它新創作. 甚至於在商業上也有一樣的原創但是必須去搶註冊唯一的專利. 文界的朋友說, 她的那個作品由走邊緣, 所以有些人會認為那是抄襲. 以張的狀況, 也不是暮遲西山腦袋搾不出點油水了, 犯不著去幹這種事. 說實在, 以張的天份和個性, 她也不屑吧. 相較於這件事情而引想看不看它的書, 再下倒是更不能認同有些寫了一大堆賣座情歌的, 卻是去搞劈腿不忠這種被判的事情. 那種傢伙的作品在下就真的不屑了. 何況還是以此來賣錢的.

楓脂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抄襲?
2008/05/25 00:30

喔~~

我不知道這件抄襲之事耶

不過她會嗎?

是真的嗎?

怎麼????會這樣?????

浮日寬齋( 黃嘿 )(mtown2006) 於 2008-05-25 13:57 回覆:

是的啊

我也是想: 怎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