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個月的母親節 (發表於國語日報)
2011/08/13 06:28:17瀏覽697|回應7|推薦44

孩子,今天是母親節,我要和你談的,不是你的媽媽,是你的奶奶。

六個月大的你,不會知道母親節的意義,也不可能記得懂事以前的母親節。

但是,藉由我的轉述,希望你長大後,永遠記得奶奶曾經為你做過的事情,操過的苦心,流過的眼淚。

阿公希望你知道,你人生的第一個母親節,應該獻給你的奶奶,雖然你還不會說話,我願意代替你說:「奶奶,母親節快樂。」

你的降生,為家裡重新帶來了歡樂,像一顆小太陽,為我們帶來溫暖。

但是,我要告訴你,奶奶對你的苦心和付出,遠遠比你帶給她的快樂,多出太多太多。

你要知道,養育你絕不是她的責任,是你爸爸和媽媽的責任,她原可以安心度日,不需整天慌慌張張過活。可是為了教導你的爸爸和媽媽,讓他們在新手爸爸和新手媽媽的階段,不至於茫無頭緒不知所措,因此,在你會爬會走以前,照顧你變成她責無旁貸的職責。而你一定無法理解,為什麼,職責竟然比責任,來得更加沉重和令人吃不消?

在你來之前,奶奶為了照顧好她的媽媽,也就是你的外曾祖母,早已瘦到骨瘦如柴的地步。她對你外曾祖母的奉養,無微不至,每天想的,就是如何讓她趕快好起來。當連你的外曾爺爺,都不堪勞苦失去信心時,唯有她,還是懷抱著希望,帶著你的外曾祖母,做針灸、做復健,風雨無阻。

你的外曾祖母曾經很感慨地對你的奶奶說:「都是我的病,害妳瘦成這樣。」

你知道嗎?你知道奶奶是怎麼回答的?

她說:「您別這樣說,因為我們有緣,我才能照顧妳。」

你的奶奶就是這麼孝順,她認為能夠照顧媽媽,是她的福氣

雖然說,照顧你不是她的責任,而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但她仍願意承受。在你的媽媽成為稱職的媽媽以前,照顧好你的一切,成為她每天思考和憂心的問題。以她事事求完美的個性,這個工作,當然更加重了她的負荷。

孩子,你要知道,照顧新生嬰兒是一件非常非常沉重的工作,一點疏忽不得。只要稍有閃失,就會遺憾一生。

因此,她每天都是兢兢業業在過日子。為你把屎把尿、準時餵奶、每天為你洗澡換洗衣褲、身體不適時帶你求醫問診…..點點滴滴,零零碎碎的工作,綁住她壓迫她,讓她忙得毫無閒暇,一點自由都沒有。她往往一個人四隻手,既要操持家務,又要分心外曾祖母的病情,三要注意你的安全,蠟燭兩頭燒,可想而知,她怎能不瘦得幾乎形銷骨鎖,怎能不常感身心俱疲呢?

可是,她一點怨言也沒有,因為你是他的孫子,她照顧你,甚至到手部肌腱發炎了,也沒聽她哼過一聲,她把照顧你的苦,當成吃補。

我能理解,以後你長大懂事了,每年的母親節,一定會獻給你的媽媽,不可能是奶奶。

但我衷心期盼,當你的奶奶老得走不動了,手沒力氣了,沒辦法自己照顧自己了,你會高高興興毫不厭煩地對奶奶說:「阿嬤,來,我幫妳擦背。」

如果你能這樣想和做,才能稍稍回報你的「六個月的母親節」,也才不枉費奶奶對你全心的慈愛。

孩子,我希望你懂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534824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摯感人的文章
2011/08/14 01:20

真是一篇誠摯感人的文章

讀得令我眼眶有霧

您說得很對

有能力照顧別人

是一種福氣

但願您的孫子將來能讀到此文

祝福這位 奶奶  健康愉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4 07:22 回覆:

我爸常說:能走能吃,就是一種幸福。

年紀大了不用別人照顧,其實也是一種福氣。

願大家都健康健康,快樂快樂。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奶奶的辛苦
2011/08/13 21:10
媽媽忙,奶奶代勞是現代家庭的模式。你說得對,懂事後要感謝奶奶的辛苦。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3 21:15 回覆:

歡喜做,甘願受,我看不要期望比較好。

否則,屆時會很失望。

如果孩子懂得感恩,那,算中了頭彩。

快樂會很大。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的心
2011/08/13 20:36

懂得感恩者、才能擁有健全人生。

適時讓孩子體會教養之辛勞,對於他的日後發展,絕對是好的。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3 21:03 回覆:

我也這麼認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集寵愛於一身
2011/08/13 16:31

擁有每一個人的愛
真的是幸運的小天使
奶奶有這麼一位金孫
當然視為寶貝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3 16:53 回覆:

現在有兩位,弟弟剛滿5個月。

國王變成親王了。

有時會爭寵。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1/08/13 14:35

年輕人照顧娃兒都筋疲力盡﹐阿嬤多頭燒﹐那真是辛苦。

等娃兒大了﹐回來看這篇﹐一定感動。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3 15:19 回覆:

阿嬤當時體重直直落,50好幾減到42公斤,讓我好擔心。

不過,親情的力量無與倫比。

歡喜做,甘願受,人生本來如此,該當如此。

謝謝光臨。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3 14:22
上次在國語日報投稿    超過四十年啦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3 15:25 回覆:

時間果然像白駒過隙,一晃眼,大家都老了。哈。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8/13 12:47

兄長吉祥

欣喜賞讀您的文章

是一股清流  兒童  大人之福

-------------------------

托爾斯泰寫完 戰爭與和平之後

在1879年 發表他著名的懺悔錄

1898年藉懺悔 寫成他藝術論

1899年寫成小說 復活

這兩部大著作  都是懺悔錄之後的作品

因果正確說 是因緣果報 有個緣字

緣 有親因緣 間因緣 增上緣 逆增上緣

緣 就是時間的轉換 懂得修行 就能轉因 了果

不知者 就會種瓜得瓜了

不好意思  簡單解釋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3 15:30 回覆:

居士說的是托爾斯泰的懺悔錄,我才疏學淺,以為是盧梭的懺悔錄,受教了。

至於因果,唉,且盡生前一杯酒,一滴何曾到九泉。

謝謝您給我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