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氣紅包
2011/07/29 06:48:32瀏覽314|回應0|推薦9

孩子,在你還來不及認識「錢非萬能,但沒有錢,則萬萬不能。」以前,阿堵物就已經從四面八方,千萬火急來向你報到了。

因為你是長孫,我們又是一個大家族,因此,不論是依禮俗還是依情誼,你收到的紅包或金牌,無論質與量,真是可觀呢。

這些賀禮,讓我的心情跟著它們的重量和數量,越來越沉重。

你一定不能理解,錢財,不是越多越好嗎?有誰不喜歡孫中山的?

話是沒錯,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是經由本身的努力所獲得的財物,來的急,去的也快,這是我幾十年來深刻的感受和覺悟。

你要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人會無緣無故、非親非故,白白送你白花花的鈔票。

有些親戚或朋友所以願意給我們賀禮,因為以前接受過我們的祝福,因此禮尚往來,算是回饋。另外有一些親戚或朋友,本著親親幼幼的想法,雖然沒有接受過我們的祝賀,仍然願意給我們祝福。而,不論那一種,對我們來說,都是極大的恩澤和福份。

因此你必須知道,人情是多麼沉重的負擔啊,是要還的。我還在的時候,由我來還;我不在以後,由你的爸媽繼續還。

這就好像當年我結婚時收到的祝賀一樣,到目前為止,還由你的阿祖在幫我還。

所以有人說,人情是一條看不見的鎖鏈,緊緊捆綁住我們,拉著我們往前走,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樂不樂意。

但是,即便是這樣,我們仍該心存感謝或心懷感激。這些親情的負擔,代表我們擁有一個親密的家族網,時時在注意我們的一舉一動,刻刻在關心我們的喜怒哀樂。

這個親密的家族網,平時雖離得很遠,有些更遠至國外,但是只要一有風吹草動,他們一定蜂擁而至,一定會捎來他們衷心的祝福和關懷。

孩子啊,你要相信,這說明我們都是有福氣的人,我們接受親友的祝賀,是多麼的名正言順啊。

話說回來,既然我們都是有福氣的人,我希望你記住,祝賀與祝福,是雙向的,當我們承受親情的溫暖時,也要適時給予應有的回報,能夠如此,我們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

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辜負親朋給我們的致賀,也才不負福氣對我們的加持。

這樣說你明白嗎?

對了,你收到的紅包,我會暫時替你保管,當然也會幫你,在你還沒長大以前,代為償還。這點,你不用擔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47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