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
2011/07/08 06:49:34瀏覽412|回應1|推薦9

孩子,今天你是哭著來到這個世上的,一如你的爸爸和媽媽、我和你的奶奶,我們大家都一樣。很顯然,我們都非自願地被迫來到這個大千世界,否則,為什麼我們要哭?

不過話說回來,媽媽們固然未徵得我們的同意就把我們生下來,然而,我們也不惶多讓,也是在未取得她們的認可前,也是在彼此無一絲一毫的信任情況下,就要求她們無私的接納,並且,無怨無悔照顧我們直到成年,她們是不是更應該哭?

為了我們的到來,我相信,她們有權利哭得比我們更大聲。因為,光是錐心泣血生產的痛苦,既長且久,就會讓她們哭到聲啞,哭到無聲。

為了迎接我們,不管是你的媽媽,我的媽媽,或者生你爸爸的奶奶,生你媽媽的外婆,她們早在生產前就已打定主意,鐵了心肝,準備把所有的痛苦都往肚子裡吞,把吃苦當成吃補。

當一陣又一陣裂骨摧心,殘酷又巨大的暴力橫擊她們時,她們只能忍,忍忍忍,一忍再忍,忍到青筋暴露,咬斷牙齒,目的就是要把我們平安生下來。她們不僅忍受我們對她們身體無情的拉扯噬咬,更忍受我們對她們粗暴的拳打腳踢。

一直到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媽媽生產的痛苦,是人生所有痛苦的第一名,並且和第二名,有著非常非常大的差距。

孩子,在你成長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人生有一連串的苦,張開它們無情的針刺,在前方等著你去自投羅網。但不論是什麼痛苦,都不會比生你時媽媽遭受的痛苦,來的更加巨大慘烈。

我們都很幸運,不必忍受這樣的痛苦。但是,我們不能不明白,生命中有這樣的苦,是由我們最親最愛的媽媽,替我們承受了。

媽媽所以能忍受這種痛苦,因為有一種叫做「愛」的情愫,在懷你的時候,早已默默地在她的心底,不斷地滋生長大。這種「愛」的因子,最後讓她願意為你忍受天地間最最慘絕的苦痛。這種「愛」,不僅透著關愛的眼神,更有一股慈祥的光輝,照在你我的身上。

這些,現在你還不懂,不過,將來等你長大了,一定會明白。

 

有一位詩人懷念他的媽媽,說人生有兩次至痛的哭,第一次是媽媽生他時他的哭,可是他自己不知道,是媽媽告訴他的。第二次是媽媽去世時他的哭,可惜媽媽已聽不到。

詩人說,在兩次哭聲的中間,有無窮無盡的笑聲,都是媽媽兩次蒙難賜給他的。

我們也一樣。

第一次的哭,媽媽用她的愛為我們撫平了;第二次的哭,因為再也得不到媽媽日以繼夜的關懷,所以我們放聲哭泣。

我本來以為我是堅強的,我的祖父母過世時,我沒哭;我的親弟弟不幸英年早逝,我也沒哭;等到我的媽媽也逝世了,眼淚立刻像決堤般狂洩下來。後來我才懂得,是媽媽,用她無比的愛,忍受我任意的糟蹋,恣意的妄為,媽媽忍受我的蹂躪,從我在她的子宮裡就開始了。

你也一樣。

你的出生,是你媽媽的大災難,可是她無怨無悔,用無比堅毅的信心,選擇接受,選擇你。

媽媽的愛,讓她願意為你忍受人間最慘絕炙烈的痛苦。

 

孩子啊,我把這些寫下來,希望你要牢牢記住,「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一個屬於你和媽媽的共同日子。

阿公希望你明白,媽媽,固然是你休息停靠的港灣,更是你一輩子的恩人。

你要懂得惜福,更要感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404252

 回應文章

max
希望媽媽還能陪我久一些
2011/07/09 17:09
遲鈍的我,似乎過了三十多歲,才漸漸覺察到媽媽的辛苦與有媽媽在身邊的好。幸好那時還不算太遲(雖然有點可惜)。這些年來,每想到媽媽,便有一股幸福感。希望媽媽還能陪我久一些。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7-10 06:49 回覆:

孝順父母,永遠都不嫌遲。

有時候我們和父母意見不同,但無損彼此的親情。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