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鬩牆大戰
2024/05/05 17:30:42瀏覽296|回應0|推薦8

你不要欺人太甚喔!」書房裡電燈泡大眼圓睜,一張臉漲得通紅,「虧你還是我弟弟。」

    「哼!自己不長進,還要怪別人。」日光燈一副悠哉游哉,事不關己的模樣,「你根本不配當大哥,我才懶得理你。」    

    電燈泡和日光燈是電爸爸和光媽媽的孩子中,非常卓越的一對。

    可是他們倆互相看不順眼,電燈泡怪日光燈不懂得尊重兄長,一點禮貌都沒有;日光燈則怪電燈泡太囂張,凡事都要佔先搶贏,兩個人誰也不讓誰。

    自從愛迪生發明電燈泡後,電燈泡大舉進入人間各種大小場所,不論是室內或室外,只要有他在,到處光明一片,晚上的世界好像白晝一般,人們不再害怕黑暗,大家都說:「電燈泡是人類的小太陽。」

    百年以來,電燈泡都自視甚高,他最愛說:「大放光明,捨我其誰?」

    電燈泡以能夠服務全世界,為全人類造福為榮。

    自從日光燈出生後,情況逐漸改變了。

    剛開始時,日光燈只在小地方小場所工作,對電燈泡的影響有限。

    經過一段時日後,電燈泡發覺大事不妙。

 

    「喂喂喂,後來的,你不要太過分喔。」電燈泡大聲抗議。

    「我那裡過分了?」日光燈不明所以。

    「公共場所也就算了,讓給你,不跟你爭。家是我的,你不要連家都要入侵,哼!你這樣是軟土深掘,欺人太甚!」電燈泡知道,公共場所面積廣大,人口眾多,需要為數眾多的電燈泡,才有辦法提供足夠的光亮。對電燈泡來說,實在是力有未逮,有點力不從心。

    「我哪有軟土深掘?哪有欺人太甚,你不要亂栽贓。」

    「還說沒有?還說沒有?」聽到日光燈的辯解,電燈泡氣呼呼說:「先是客廳,再來是飯廳,現在連書房和浴室都想霸佔,你怎麼說?」

    「沒辦法啊,又不是我自願的,這是主人的意思。」日光燈大聲反駁:「客廳是中堂,是家庭的門面,你那一點點光,怎麼能夠彰顯出客廳的氣派大方和明亮優雅呢?」  

    日光燈說的不無道理,客廳是待客的場所,親友來訪,第一眼看到和落坐的地方,一定是客廳,自然要以光明亮麗、窗明几淨為原則。日光燈與客廳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大大提高了客廳高貴、與眾不同的氣質,這點電燈泡沒得抗議。

    「呃,你……你……你,好吧,算你行。飯廳總該歸我吧?」

    「為什麼飯廳該歸你?」日光燈不以為然。

    「難道你不知道,飯廳是家人互相交心的地方嗎?」電燈泡眼露鄙視,「你配嗎?」

    「我知道啊!」對於電燈泡的輕蔑言語,日光燈不以為意。

    「那……那……那,為什麼你還要入侵飯廳?」

    「哈,不是只有你才能提供親情間的互動交流啊,我也可以。」日光燈一點都不想退讓,「你的黃光很溫暖固然沒錯,我的白光也能映襯出菜餚的美麗色澤啊!色香味,色香味,色排第一,讓人一眼看到就食慾大開,食指大動,難道不是這個意思嗎?這點,我們不用爭執,讓主人自己決定。」

    電燈泡原以為,可以在飯廳爭得一席之地,沒想到還是久攻不下。日光燈說得沒錯,黃光白光,各有優劣短長。

    「書房總該讓給我吧,暖和的黃光配合書香,書的味道才能久久留在心中。」對於書房也被日光燈入侵,電燈泡非常生氣,覺得日光燈根本就是侵門踏戶,得寸進尺。

    沒錯!書房是讀寫的地方,黃光與書房配合,的確相輔相成。

    百年來,電燈泡都在書房裡陪伴著愛書的主人,或吟詩誦讀,或沉思默想;有時振筆疾書,也有時燈旁默想,黃光與書房相互輝映。

    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對著大放光明的白光,妙點子連連,創意不斷?

    「這個我們還是留給主人自己去判斷吧。」對於這點,日光燈不想反駁,電燈泡說得雖然不無道理,但是一旦愛書人步入中老年階段,飛紋症、白內障跟著來,黃光提供的好處就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這時,讀書需要的是光亮。

    「這麼說,你是同意了?」爭論了半天終於扳回一城,電燈泡臉上現出了喜色。

    「我不跟你爭了,你不覺得,你已經變得老態龍鍾,需要休息了嗎?」不想給電燈泡太多打擊,日光燈想熄戰休兵。

    「什麼,你說我老了?」聽到日光燈說自己老,電燈泡火冒三丈,音調立刻揚了起來,嘴裡恨恨的說:「主人都不嫌我老,輪到你來嫌?」

    「人要有自知之明,該退就要退,不要佔著毛坑不拉屎。」日光燈說完,按鍵關燈,不再理會電燈泡,自個兒沉沉睡去。

   「什麼,你說我佔著毛坑不拉屎?你算哪根葱啊?你算哪根葱啊?」

   「喂喂喂,你怎麼可以打了人就走,起來!起來!有種我們請電爸爸來評評理。」

    書房裡傳來電燈泡忿忿不平的叫喊聲,聲音迴響在空蕩蕩、冷冷清清的空氣中。

    「不要再亂喊亂叫了,你也給我睡覺去。」正當電燈泡吵鬧不停不肯罷休時,耳畔突然響起電爸爸威嚴的聲音,只聽喀一聲,電源被關掉,電燈泡,熄了。

    「這兩個孩子還真的以為,一切都是他們的功勞啊?」隨著電燈泡沉沉睡去,光媽媽憐愛的聲音響了起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8057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