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開創(11-3) 高大的美菜是賤草啊! 子女思念父母的詩歌
2007/08/06 22:53:05瀏覽563|回應0|推薦1

*大開創(11-3) 高大的美菜是賤草啊! 子女思念父母的詩歌

 

詩經*(草部)莪篇(1): 戮戮者莪, 匪莪伊蒿, 哀哀父母, 生我劬勞.  戮戮者莪, 匪莪伊蔚,哀哀父母, 生我勞瘁.   (): 高大的美菜, 不是美菜是賤草啊! 我那可憐的父母, 空受艱苦辛勞. 高大的美菜, 不是美菜是賤草啊! 可憐的父母親喔, 空受艱苦勞病.  ():先寫景再寫人, 本來期待是美菜, 是龍鳳資質, 可是卻變成賤草. 不能成材, 內心真是愧對爹娘.

 

(2): ()之罄(慶音), 維纍(雷音)之恥, 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出則銜恤, 入則靡至。   ():小瓶無水可取, 是大蓄水甕的恥辱, 這不能奉養父母之人,倒不如快快死去。 無父如何依靠? 無母靠誰照顧? 出去懷著憂傷,回到家卻如同未歸。    ():先寫物再寫人,小瓶象徵父母,大甕象徵子女,父母未善奉養,是子女之恥辱。父母已逝, 孝子悲傷自責,懷念不已。

 

(3):父兮生我! 母兮鞠我! 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父親啊生了我,母親啊養育我,既撫我餵我,又成長我教養我,來去看顧我,出入抱著我,要報此恩德,像老天一樣無窮無盡啊!

 

(4):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 南山高大,飄風迅疾,別人都很好,為何我獨受傷害? 南山高大,飄風急烈,別人都很好,為何我獨不能報父母恩?

 

 (全文):(草部): 戮戮者莪, 匪莪伊蒿, 哀哀父母, 生我劬勞.  戮戮者莪, 匪莪伊蔚,哀哀父母, 生我勞瘁. ()之罄(慶音), 維纍(雷音)之恥, 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出則銜恤, 入則靡至。父兮生我! 母兮鞠我! 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96&aid=1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