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群花以修容
2009/05/20 11:40:39瀏覽992|回應1|推薦6

親手培植了四種植物,株株都寄寓著我內心的真情,澆水施肥,從不假手他人,日復一日。春日新芽冒長、夏日花繁葉茂、秋日花謝果結、冬日枝葉蕭瑟。這一切是如此的真實不虛、樸素無矯情、扣人心弦。面對大自然的四季頌,委實令我感嘆「虛名復何益?」種花、養花、插花、賞花皆可以修養一個人的舉止和器度,正如清朝李漁云:「觀群花令人修容。」現代人可以把它視為一種簡便的修身法門,隨時隨地修行,使人生的空間愈來愈寬廣。

 

之一  薔薇

我的第一棵薔薇,是來自扦插。當時,我只是一個種花的生手,渴望擁有一棵會開花的植物,來填充生活的空白。讓花花綠綠的色彩,修飾生鏽的鐵欄杆。讓鮮綠的生命,在灰冷的水泥高樓內增長。使單調的公寓生活,也有五彩繽紛的四季。

 

照料薔薇像在呵護一隻小貓咪;快樂時,我對她吟唱歌曲;不悅時,無語相看;無聊時,就剪除每一片將枯的葉子;稍有不慎,手指可能會變成針包。每逢花苞著色時,我的內心就充滿憧憬和期盼。一日清晨,薔薇竟不負所望地開放;柔美的花朵,自然鮮明,惹人愛憐。我禁不住低下頭,如蝶戀花般地,嗅聞著幽微的馨香。

 

雖無玫瑰的嬌豔,但四季芳華,不畏烈日、淒風、狂雨,容易栽培,不會使種花人白費苦心、徒勞無功。經常有愛花的同好,一見到我家盛開的薔薇,總是欣喜欲狂,非得要我割愛一株不可。我只好做個有求必應的花仙子,「與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因此,我更勤於扦插育苗,分送友人,不斷地擴散「弄花香滿衣」的情趣。祈願,花香滿人間,處處現生機。

 

然而,薔薇的花命太短暫,三天即見花殘,令人不捨,令人感傷「時光易把人拋」。不!且莫愁、且思量:「每一次的花開花謝,都是有始有終,應無遺憾。」她這無傷的缺憾,是要喚醒賞花人:「時間就是生命。生命不求長久,但需完整。」獨處時,我偶爾會摘取盛開過的花朵,放在晶瑩的玻璃杯中,用沸水沖泡成花茶。須臾間,豐潤的桃紅色花瓣,暈褪成白色;薔薇「最後的美麗」,終將永遠擱淺在我的心湖。

 

之二  黃蟬

 

第一次,看過黃蟬攀爬在籬笆上的逍遙姿態,「驚鴻一瞥」的訝異,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一有機會,就到花市尋覓她的芳蹤。終於在一個初夏,花了一百五十元購得一小株黃蟬。為了成功地把她養大,我把她種在向陽的陽台,並且按部就班地「照書行事」,深怕一時的不慎,而使她夭折。

 

婀娜多姿的喇叭形花朵,黃英灼灼,經常引人駐足流漣觀賞。活潑俏麗的模樣兒,像徜徉在陽光下的健美少女,與世無爭,無是無非。籐蔓性的枝葉隨風搖曳,輕盈浪盪,宛似一名婆娑曼舞的窈窕淑女。在滿堂賓客前,大方地展露出無垠的青春與亮麗。冉冉散發出喜悅的生命力,鼓舞著群眾,笑語盈盈,彷彿雲雀在林間飛躍追逐。

 

欣賞著自由自在的她,令人一身輕鬆,忘卻世間的寂寞和前途的迢遙崎嶇。當我閤眼假寐時,她那鮮黃的身影,如星星般地閃耀在我腦海、繾綣在我呼吸之間。

 

之三  薄荷

為了躲避一場驟雨,我決定抄捷徑回家。慌急中,誤闖入了鄰居的菜園。正要跨越菜園的排水溝時,發現前頭不遠處有一叢薄荷;皺皺的鋸齒葉、分明的葉脈、鬱鬱綿綿的雨中風采,牽引我的腳步向她飛奔而去。我高興得如獲珍寶,忘了知會主人一聲,就私自摘了一截帶回家。

 

約經過了二週的照料,橢圓形的葉片愈長愈茂密,鮮綠有光澤,宣逸出一種蓬勃的生命力和很「酷」的香氣。這種味道,清涼不濃郁,亦不遠溢,近嗅無味,卻可指染。想聞得沁人肺腑的薄荷味,非得親自用手觸摸不可。根據我的觀察,薄荷最怡人的氣味,是出現在有雨的早晨。

 

所以,我偏愛在清晨時分,用手沾染些清新的薄荷味來聞聞,享受一下由鼻通腦的舒暢、微妙感覺。人們只要品聞一下薄荷的味道,一定會露出滿足、歡喜的微笑,與恬靜、太和的表情。一邊深呼吸,一邊會心而語:「啊 ¾ !真好!真舒服!」當下,彷彿讓人神遊太虛、煩惱解脫。倘若在精神疲憊時,觀想薄荷的香味,撲鼻而來,一樣也會有「望梅止渴」般的功效。

 

之四  合歡

在南台灣的鄉間,處處可見這種樹姿優美、葉子款款微笑、枝條開展的喬木。不論她生長在柏油路邊、工廠旁、田埂間、或水濱河岸,總是堅持「落日合羽眠,晨曦更新妝。」每當盛夏的季風輕拂而過,她雅致的扁條形莢果,便奏出沙沙的音律,與調皮的風少年從容相應,共譜一曲夏日之戀。歸鄉的旅人,聽到這一首大自然的奏協曲,也會放慢疾行的步伐;駕車返家的農夫,也會暫時忘記鞭打蹣跚的老牛。

 

趁著難得的連續假期,我們一家三口,風塵僕僕地趕回南部老家去度假。一天午后,熱烘烘的天氣,烤得人人無所適從、意興闌珊。我一時興起了童心,一個人騎了單車出去。頂著火辣辣的大太陽,迎著風,一面使勁地踩著,一面開心地瀏覽沿路的稻浪。意外地發現,在坑坑洞洞的柏油路旁,長滿了倒地鈴、咸豐草、馬鞍藤與合歡,她們雜生在一起,像一個和樂的大家族。毫不費力地,我採得了一籃滿滿的合歡果莢回來。

 

將果莢剝開來,一顆顆褐色的卵形種子蹦跳在桌面上,像一群小頑童,在青草地上,無拘無束地嬉鬧翻滾。大夥看了,莫不興奮得又叫又笑。我把她們當做心肝寶貝,小心翼翼地收集在透明罐子裡。想聽音樂時,就搖搖罐子,幻想罐子裡的每一顆種子,都變成了五線譜上瀟灑的音符,而我變成了音樂指揮家,快活地演奏著輕快俏皮的恰恰、如痴如醉的探戈、還有羅曼蒂克的華爾滋,自我陶醉在那餘裕的音浪中。喔!原來音樂的創造,也可以來自生活中不經意的靈感。

 

收假回家後,我迫不急待地播下幾顆合歡種子在花盆裡。某一天,小得像螞蟻的子葉,在不知不覺中,從泥土中冒了出來。我看了第一眼就傻住了,回神後,我不禁脫口而出:「好可愛哦!妳真的可以長成一棵大樹嗎?」不容置疑的,只要不遭受破壞和污染,生命是無所不在的、是可以綿遠傳續的,而且不論多麼渺小的生命,都會有燦爛的一刻。

 

觀賞花卉植物時,應當捨棄分別心和執著心,更無需爭辯比較花朵的品種和價值,因為自然本身就是真、善、美、是無價的。人們根本沒有必要,也無此權利,替自然界的任何生物定下身價。人為的價值,常常只是表現一種自私的慾望,往往使周遭的生物蒙受禍害。清靜經六講云:「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因此,欣賞可愛美麗的花卉植物,也需要一顆赤子之心。

 

 

 

後記:這是從前的舊作,於民國84年獲桃園縣第一屆散文創作獎第三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oxa&aid=29661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插花
2009/05/20 11:45

從前我是一位插花社社長,我發現插花的確可以使自己的心靈平靜下來,

修養一個人的氣度和氣質,是一個不錯的活動唷~!!

歡迎蒞臨生活美鑽購物網 http://www.ezkuai.com.tw/?q=a5290533

不多(moonfoxa) 於 2009-05-20 20:50 回覆:
鄙人喜愛中華花藝裡的 文人花及禪花. 有意、有形、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