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性的滿足
2007/04/17 03:08:42瀏覽853|回應4|推薦40

2007年4月6日

很怕帶著情緒的字眼說話!!

不同的環境,靈魂會有不同的適應方式;淨化,污染,環境造就的成份+人為因素+不可預期的原因……,改變的改變,不改變的改變,改變的不改變,靈魂沒有界限。我不是在探討靈魂的可能性,而是想著如何給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和愉快的心情。

畫畫,書寫,閱讀,旅行,相處,交談,觀察,需要的耐心,培養期時間的長久,多半必須面對生活現實面的考驗。我看過孩子成長的背景裡,沒有培育對自我的喜愛,往往過度沈默,待在熟悉的環境,才會覺得有安全感。但是,天天面對相同的對話以及不變的環境,沒有挑戰的熱情,安於現狀,比較不容易與人交談。父母親的引導以及老師所能給予的,是否就是人生標竿準則?而當我們給予最基本的人生道理以及重複的教育時,我最常想的一件事情:這不是給孩子一個框嗎?

但,誰沒有框?誰不需要框呢?

在創作的同時,總是會遇到瓶頸!與人相處,態度自然與否,想很多的時候,總是會出錯;不想時,或者稍有隨興,馬上就會被識破;生活的語言,如果真能觸及靈魂深處,切入正題,孩子,妳何時會懂得:可以與不可以?會與不會?適可而止?

不!在限制的語言方式中,曾試圖找出不同的話語足以安撫妳的情緒,怕抹殺了妳的創造力,只是在一句句:妳下車~!的聲音中,我們一致認為給了妳很大的空間,也嚐試過軟硬皆施。只是,孩子的思緒裡頭,只想著:得到滿足!

NO,任性的滿足,媽媽不能給妳!

孩子懂,交換悲傷的情緒,在媽媽落淚時,妳會上前輕聲的說:媽媽不要難過!或者是在我受傷時,向不知情的人們放送小道消息!總總的跡象顯示著:妳在綀習說話,以及釋放妳的同情。(雖然下一秒妳仍會有令人噴飯的表現!)在妳上學的這段期間,媽媽發現:妳改變了!但在改變的過程中,卻能保留著天真的想法,畫畫時也有頑皮的表現。媽媽喜歡妳不停的說著話,往前奔跑,喘噓噓的回頭叫著:媽媽!快點!

如果能一直這樣,那便是媽媽任性的滿足,誰都不能給我!

孩子懂,孩子都懂,如果一直認為孩子不懂,那會錯過與天真的她相處的時間。不同的環境,孩子會有不同的適應方式;淨化,污染,環境造就的成份+人為因素+不可預期的原因……,孩子改變的改變,孩子不改變的改變,孩子改變的不改變,孩子沒有界限。我不是在探討孩子的可能性,而是想著如何給孩子的靈魂一個擁有正確的觀念和愉快心情的機會。

此文寫於miki看完電影【香水】之後。

批a死:上圖,Hannah在綀習玩溜溜球;下圖:Hannah在布娃的攤位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861325

 回應文章

感恩
順其自然
2008/03/23 23:27

首頁的花透徹潔淨,若是手畫必花費一番功夫,若是真花主人必用愛心、用心、耐心來照顧它,它才能綻放美麗光彩。照顧孩子同樣道理,做到這三樣心妳就得放心

與人相處真心對待,不用想太多。

一切順其自然,孩子的教育是漫長,人生的路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

從自然大地去體悟人生吧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4/30 02:36

給小八妹:^_^嗯!這話我記得了!

給suchen:那會成為Hannah以後給她兒子或者女兒的衣服,我會小心的保存它!^^


夏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中國娃娃
2007/04/26 11:55

我第一次看到小朋友穿中國娃娃裝..

好可愛呢....真的很不一樣唷..


小八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07/04/18 14:36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從教育孩子中我們重新學習

彼此尊重~~


小八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