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妳
2006/10/25 06:49:26瀏覽365|回應2|推薦37

【不同的妳】

2003年8月1~31日(星期五和星期日,第67和97天)

妳在前二個月時,經由與生俱來的反射來認識環境,以妳自己為中心,好像整個世界就只有妳而已,所以張開了口就是要找奶喝,你也會不停的不斷重覆反射動作,睡覺時很容易受到驚嚇,一旦受到了刺激,便以反射動作來做反應。

到了第三個月,妳開始能將自己和他人分開,知道有我的存在,或者是阿爹抱妳時,妳也有做出反應;雖然偶而妳會想要做些不同的事情,諸如:翻過身子,由仰臥變成趴趴熊,對於這件事情,妳會反覆的練習,就像妳會不停的揮動小手手或者是扭動妳的身體,妳停不住,而且還樂此不疲;妳對於新奇的事情也開始想要試試,就好像妳本來只是看著我吃,進而變成了會想要吃吃我吃的東西,或者是想要拿我手上的玩具,雖然妳看著玩具卻常常伸手來拿時,卻撲了個空,但是妳也開始形成了物體的概念,把妳自己和環境分開,但也只是侷限在妳認知的小世界而已。

妳會自己察覺到不安全,有時會哭鬧著非得要我抱著不可,我成了妳的安全感來源,而這也是妳學習表達自己情緒的方式之一;妳並不是非我不可,在這一段時間裡,任誰抱妳,妳都不會隨意哭鬧,只有在自己真的很想要喝奶的時候,才會發出聲音來表示尋找和抗議,為什麼不是大奶瓶抱著我呢?呵呵,不知道妳會不會這樣想?呵呵。

但我可以很肯定的一點是:除非妳睡的很熟或者是妳的心情很好,否則妳不願獨處,妳喜歡和人在一起,妳產生了種種與人的社交性互動,而嬰兒主要的發展任務就是:信任,如果蓁蓁的基本需求能快速的讓蓁蓁滿足,蓁蓁的表情總會透露著無限的安全感,因為蓁蓁信任我,她總是可以安靜且愉快的玩著;蓁蓁的信任和哭泣的訊息,都是我該時時注意的部份,孩子和大人都是相同的,被信任或者是有個可以信任的人物,都是值得注意的,而大人的哭泣也是相同不能忽視的。

【古人的智慧】

2003年8月1~31日(星期五和星期日,第67和97天)

【八寶粉】這一味古老的中藥,妳外婆說我們小時候就是吃這個來預防許多疾病的,諸如:預防感冒,整腸固胃,幫助消化都有很大的助益。說真的,長輩說的話,提醒的事情,都是要聽進去的,多一個人的關心總是一件好事。

每次在妳要喝奶前,我就會打開【八寶粉】這一份古人的智慧,用小指沾一些口水再沾一些【八寶粉】,對著小蓁蓁說一聲:啊!就把手往小蓁蓁的口裡二邊內側最後面的牙床,輕輕的給它壓一壓,再沾極少量的【八寶粉】擦在蓁蓁的舌苔上,老人家說可以清理舌苔,我則認為可以讓蓁蓁因為味覺上接受不同的味道,而對於大腦有不同的刺激,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還有一種古老的東西,它的名字叫做「紅嬰」,本來蓁蓁的外婆也希望可以讓蓁蓁喝,可以補充水份,後來都變成了媽媽的飲料了,喝完了轉成奶水,進到妳的體內,之前上媽媽教室時,就有學到說母奶是分做二段式的,前段有水份,可供給孩子適量的水,而不致於會讓孩子口渴,如果仍不放心,也可以注意娃娃的尿液的顏色,若是過黃或者過少,都應該要注意,但我自己在哺乳期間,並沒有任何的影響,孩子因第一段的奶水而補充水分,因第二段的奶水得到脂肪以充饑,母奶真的是為孩子設計好的天然聖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507293

 回應文章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過
2006/10/26 12:00
掙扎給不給,有,我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5 16:58

對於老人家的育嬰智慧 我很多不認同 就拿""吃""來說 八寶散已經確定有鉛 或愛把""我都把你們餵這麼大""掛在嘴邊 然後給小孩吃一些不適合吃的東西(如蛋或蜂蜜等)

你也許有這樣的煩惱 我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