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產與生產
2006/09/27 03:20:44瀏覽573|回應4|推薦28

2003年5月26/27日(星期一和星期二,出生的第一天)

5月26日這一天是我的預產期,如果你問我,當時是如何的心情,現在的我也不知道如何來回應這樣的問題,想起來好像就是我真的是很想看看小baby長的是如何的模樣?而再過沒有多久,媽媽就可以抱抱妳了,這樣的心情一直在提醒著自己,開心也擔心。

我真的是很想抱抱自己和文俊生下來的孩子,但這樣的歡喜之情,並不因為是誰來到這個世界,我相信這個孩子有她與生俱來的使命,當然我也希望她可以平平安安的長大。我得承認,孩子會讓我產生溫暖的牽掛,就好像是每一分一秒都會產生的想念一般,我真的很愛她,而這種愛,是呵護是關懷還是佔有,很難形容。

產後我仍堅持自己和女兒一起,讓她喝母奶,替她洗澡,看著她成長,也陪著她睡覺,或許,這一年很快就會過去了,但是,這些都是不容錯過的。我自己的媽媽也是這樣和我一起成長的,我並記不得媽媽如何陪著我的,但是,照片溫存著當年的每一個場景,在媽媽的身上窩著,我也帶著笑容,看起來很開心,就好像是未來的我和妳,而這樣的情感表現,並不需要誰來告訴我,如此的自然,我相信,每一個正常的媽媽,都會如此的愛著自己的兒女。

好了,就來說說媽媽如何開始要生下妳吧!
早上到晚上九點三十分以前,媽媽並沒有很明顯的感覺,但是,過了九點三十分以後,便有不規則的陣痛出現,而且媽媽的肚子下方有緊縮的感覺,每次五秒或者十秒左右,我不敢肯定,而文俊也不在,我便拿起紙筆來記錄自己陣痛的時間。此時的我,正在和如如講電話,正確的說,應該是如如陪著我渡過了初期的陣痛時間,我並不害怕,如如開始交待要去醫院時應帶的物品,而我也大部分都整理完畢,心想應該去洗個澡,才和如如說再見同時,文俊也從台北回來了,我告訴他剛才的陣痛情況,並要他於一點左右,如果陣痛持續而且縮短的現象,便去告訴蓁奶奶,出發到榮總去待產。

小莉和小莉媽媽也聽到了消息,協助我們把行李放上車,當時我想如果不是要生產的情況怎麼辦呢?有那麼準時嗎?白跑一趟的話,蓁奶奶才從台北回來而已呢!還要帶我到台中去…。唉,不再多想了,我的肚子真的有悶痛內縮的感覺,而且去一趟大家也安心,只是覺得勞師動眾的,真的不能再想了啦。

文俊和蓁奶奶帶著我在黑夜裡往醫院前進,到時,我記得大家大包小包的拿著,站在醫院醫療大樓的門口等待晚上值班的住院醫師下來,女醫師一聽我才從十點開始陣痛,便一直要我們回家等待,還好是蓁奶奶堅持著要住下來,呵呵,要不就得再回家一次。

由於SARS的關係,醫院的出入管制相當的嚴格,只能一個人陪我上去,而且大家都要帶著口罩才行。蓁奶奶陪著我上樓去了,到了七樓先入待產室,蓁奶奶則去急診忙著處理住院的種種事宜,處理後才帶文俊上來陪我,但生產的過產相當的長,怕大家都太勞累,而且文俊他們也從台北回來,相信一定是很想休息了,於是在護士小姐好意的勸說下,便先去歇著了,而我則和小姐相伴談天,轉移我對陣痛的注意力。換好了衣服,通了便便,心情的忐忑隨著陣痛逼近。我喜歡坐著,肚子的痛比較容易可以忍著,但如果是躺著,忍不住,反而難過。一直到護士小姐幫我裝上了聽心胎音的機器後,我便坐在床上,時而醒時而睡的聽著baby傳來的聲音,我會跟著baby的心跳聲音呼吸,我早就忘了拉梅茲呼吸法了,但我覺得跟著baby一起呼吸,可以減輕陣痛的難過,也讓我有個可以專注的節奏,這是個不錯的方法。

我可以知道自己是睡是醒還是痛,護士小姐走近我的床,看著我說著剛才有位產婦生了第二胎,她現在要去為我整理產房了,而下一個要生產的人,就是我。待產室裡只有我一個人和心胎音,一直到了早上七時多,才出現許多的醫師和其它要生產的產婦。昨天晚上的內診,子宮頸開了二指,我還不想打無痛,其實念頭很簡單,提醒自己並不是生產時完全都不會有痛的感覺,只是減輕而已,如果可以再晚一些才來打的話,對於陣痛也比較不會害怕,先適應一下,之後才來用力生孩子,我相信自己可以專心的生下來的。

到了十點多,醫師建議可以打無痛了,於是我便在床上側臥如蝦子,醫師問我何時陣痛停,等稍停時,便由脊椎處打麻醉,真的很有效,本來會有的陣痛感覺,完全消失,而且相當的輕鬆,只是一打下去後,醫師內診,子宮頸開了七指,如此的生產進程,在醫師的看法而言是相當順利的,我也因為打了麻醉而靜靜的睡著了一會兒,但過不了多久,總覺得在肛門的地方,有想要嗯嗯的感覺,而且像是拉出來一般,快忍不住了,除了沒有陣痛之外,就是這種感覺了,這時候,護士小姐教我如何用力的方式,自己就像臨時上場的實習生一般的用心學著,這時不學也不成了,因為可以專心的聽著指示,在每一次想要解便便的感覺來時用力,我覺得這樣更不會痛了,只是不停的使力配合著baby要出來的節拍,我要配合的好一點,baby才不會不好出來,而我也可以減輕難過的感覺。

雖十指全開,但是baby的頭頭還沒有出現十元一般的大小,我在床上也開始失去力氣時,其實只要再用多些力氣就可以把baby的頭頭生出來,於是我忍著難受的感覺,一口氣用力,覺得baby的頭頭下降到陰道處,但此時的痛我再也忍不住,這是直覺性的大叫,超出我的想像之外,醫師看到我的情況,便要護士馬上把我推到產房裡去,醫師還交待我不可以在這個時候用力,不可以在還沒有到產房前就把孩子生下來,本來我並不知是為何,後來想想應該是怕孩子的頭會卡著因出不來而缺氧,反正醫生的交待,在可以控制不生不用力的範圍內,一直到了產房裡,我才開始用力,生產的過產也是一陣一陣的疼痛,最難過的部分也就是孩子的頭頭要出來的時候,是壓迫的感覺在攪動,baby的頭頭出來後,醫師一捉,就把baby從我的身體分離了出來,我再也沒有比這還要輕鬆的感覺了,看著醫師捉著baby的腳腳,聽著baby第一次的哭聲,生完了孩子,我並沒有很累的感覺,反而精神還很好,想要看看baby的模樣,護士小姐把baby抱了過來放在我的胸口上面,安靜的看著你,你也沒有哭哭,呵呵,從這一秒開始,總算是讓我看到你了。

在產檯上,我忘不了文俊看著我的模樣,想要哭出來的他,我卻能體會到他當時的不捨,我沒有看到自己生產的過程,所以並不知道當時是如何的情況,只知道所有的情緒都專注在生baby的過程上。

Baby是在二十七日的中午十二點四十九分出生的,是baby自己選的日子和時辰,快樂的生命感覺一直在跳動著,覺得愛人真是件開心的事情,保有著尊重生命的心態,現在面對著一個全新的生命來到世上,她曾在我懷裡呼吸的小小孩,呵呵,這種感覺,說有多甜蜜就有多甜蜜。推出了產房的我,在觀察室裡靜靜的睡著了,心裡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再見到baby呢?這一覺睡的很好,但是我想上廁所卻一直都上不出來,坐了好久也沒有法子用力,只好先放棄,待會兒再來試試看。我沒有做夢,睡的很安心,這時才意識到自己的肚子小了一大圈。

回到了醫院的房間裡,看見一群人正在談天,我隨著護士的指示換了醫院統一的衣服,因為我要讓baby吃母奶,所以穿上醫院專門給baby喝母奶的衣服,很方便的衣物。等到大家都走了之後,只有文俊留下來陪我,我記得自己第一次上廁所時,尿尿超多,坐在馬桶上,無法控制自己,就是一直排山倒海的泄出水分,而我卻沒有太大的感覺。在床上待沒有多久,我便一直想著baby,想要看看,想要抱抱,我好像才是個小孩,想要這個想要那個的,想個不停,想去哺乳了呀,於是拿起了電話,打給育嬰室,小姐說可以過來了,我便開開心心的,迫不及待的想要過去看看baby。

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和baby的親密接觸,文俊也和我一起到育嬰室,二個人看到baby時,真的覺得好開心,護士小姐開始教我如何哺乳,當孩子張著大大的嘴尋找乳頭時,閉著眼的小臉臉,左右晃動著小嘴,和乳頭一接觸,便吸起了她生命中的第一份食物,而我感動著,文俊在一邊也歡喜的看著,這一份滿滿的甜蜜感覺,我得再用另一篇文章來形容,呵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4669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28 00:25

還沒看完 推薦按下再說 我在打包行李 渡假去 回來再繼續看.......

還有 惡不惡與美麗的外表完全沒關係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的感覺...
2006/09/27 19:58

令人羨慕。

哈哈,期待下一篇啊~~


咩咩布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
2006/09/27 14:47
甜蜜的時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27 09:28

很甜蜜的負荷...

生時很痛.. 很恨... 下次不生了...
但看到孩子和你親密的接觸之後...
一定很想生一個來跟他做伴...

哈~~ 我還沒當媽... 但我卻渴望品嚐那種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