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兒 能不能喝牛奶?《經驗分享篇》
2014/07/09 00:27:36瀏覽272|回應0|推薦0

當寶寶喝配方奶過敏時,該怎麼做?在此分享我家經驗。我的大女兒有鼻子過敏,三個月大停餵母乳後,我們讓她喝一般配方奶,她沒出現什麼症狀,所以讓她繼續喝同廠牌配方奶。小女兒出生後有皮膚過敏情形,哺餵母乳四個月後,轉換成配方奶,但她對配方奶出現過敏情況,嘴巴四周、耳後、手腳會出現紅腫疹子。

當時,雖然有懷疑是不是牛奶蛋白過敏反應?但是我選擇讓她繼續喝配方奶,只是在小女兒四到六個月大時,讓她嘗試少量多樣化的食物,例如:米糊,南瓜泥,地瓜泥,胡蘿波泥,並在六個月大之後,增加副食品的比重,例如:稀飯、南瓜泥、胡蘿蔔泥、糙米糊蛋白,少量魚肉等。藉著增加副食品比重及食物多樣性,降低牛奶攝食比重,以降低牛奶過敏的機率。小女兒從六個月時牛奶、副食品比例約80:20,到滿周歲以後,牛奶、副食品比例降到50:50,經過攝食比重的調整後,她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就改善了。

所以小女兒並非對牛奶蛋白完全過敏或者只是很輕微過敏的反應。

有些小朋友在降低牛奶攝食比重後,過敏情況持續,這時要考慮水解蛋白奶粉。市面上的水解蛋白奶粉,大部份是「部份水解蛋白」,也就是將牛奶蛋白切成小碎片。不過仍有醫學研究顯示,部分水解蛋白無法百分之百降低牛奶蛋白過敏機率,這也是當初小女兒對配方奶過敏時,我們沒有選擇改用水解蛋白奶粉的原因。

對於嚴重牛奶過敏兒,治療準則是選用「完全水解奶粉」或「胺基酸奶粉」,也就是把牛奶蛋白完全水解,甚至分解成更小的胺基酸,但這類奶粉口味不佳而且很難買到。如果可以,我仍建議對牛奶嚴重過敏的寶寶,宜採用母乳哺餵,同時媽媽避免牛奶及奶製品攝取,改善寶寶過敏症狀。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pretty33&aid=1489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