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校長,此言差矣 - 發呆亭 - udn部落格
發呆亭
作家:張 正
文章分類
    Top
    報告校長,此言差矣
    2010/06/06 21:22:24
    瀏覽:2553
    迴響:7
    推薦:48
    引用0

    古有明訓:行行出狀元。

    台大十三妹引起社會話題。台大畢業典禮上校長李嗣涔表示,台大人的資質與天份,有機會去承擔更艱鉅的任務與工作,擔任Show Girl,雖然待遇優渥,但憑內涵,可找到更適合的工作,還說進演藝圈有點可惜。

    可惜?這句真不知從何說起。這當中,多少不免有些「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歧視與偏見,更別提「台大人」的莫明矜持。

    論起行行業業,只怕演藝圈對社會的影響還高於很多行業。這些年來,除了好萊塢的美式文化常年「入侵」台灣,還有日風、韓流,雖說已到了地球村的時代,但流行文化影響社會發展,演藝產業又影響流行文化甚鉅,照理說,我們應該有更好的人才到這個圈子。

    此外,台大人的資質與天份或許高於其他學校的學生,但進了演藝圈,也得遵循市場供需法則,並不是學歷高就會紅、就一定能在這個圈子存活的下去。這才是李校長該為進演藝圈的台大學生所要擔心的。

    這些年,政府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事實上,早在1997年英國即在推動文創產業,韓國也大力支持數位與電影等產業,很多國家都用心在這塊領域,並投注很多資源。

    當然,show girl不等於演藝圈,演藝圈也不能就與文創產業劃上等號,但重點是,多元發展的社會,每個領域都需要菁英份子的參與與關心,至於發展的好不好,就憑各自造化了!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不分類
    下一則: 心理諮商
    迴響(7) :
    7樓. orgilvy
    2010/07/10 09:19
    台灣Model 發展史

    Model的適當學歷,此題無解,要不要是公立的?要不要是留洋的?要不要是學美術的 (沒有影射任何名模)?問了問題,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台灣早期沒什麼model產業,靠著一些秀導,組織起比較固定的組織 (有點繞口,就是經紀公司),沒想到吸引了高學歷者的加入,也就更加的能夠由後台走向前台 (學歷導向社會中,自然的附加價值),甚至某名模的真學歷被大爆作假,都是學歷導向的思維,與產業特性無關。

    台大校長提出了真正的問題:到底model產業要求多高的學歷?這樣的要求,台大需要供應嗎?海外學歷可以嗎?或是像美國一樣,一律高中就好,不要連支票兌現都有問題?

    我個人以為,作者點出了創意性思考點,文創產業正是問題的答案,英國對於高學歷者投身演藝界,其實是暗暗肯定的,Emma Thomson是正式的戲劇系背景,豆豆先生是劍橋的高材生,如果永遠以美國模式思考,電影界就會很好萊塢,怎樣讓高學歷者投身藝能界,才是重點。

    高徒

    PS. 名模事件,其實是好的媒體焦點,我想校長這段話,或許是選對了社會關心點,也暗暗幫了這些高學歷 model,下面這篇,則是媒體觀點的 名模效應,歡迎參考。

    你今天Plurk了嗎? ----- 如何在微網誌聚集人氣

    http://orgilvy.pixnet.net/blog/post/29600763


    6樓. 茶花園
    2010/06/12 21:22
    政客吃垮台灣,官員害死台灣。

    雖說古有明訓:行行出狀元。

    但我個人認為若要當show girl ,就不必要那麼辛苦考上台大,也浪費國家教育經費,不過,或許不是她的錯,是社會使然,失業率高的緣故,政客吃垮台灣,官員害死台灣。

    5樓.
    2010/06/11 17:56
    五姬和十三妹

    在台大浸淫數年

    卻用"十三妹"為代稱 顯然是沒請教台大的碩學鴻儒

    用"十三美"取其字音 或 "十三姝"取其字形

    都比"十三妹"強

    至於"五姬"就更等而下之矣

    4樓. 麵線
    2010/06/11 12:39
    不完全同意

    如果今天台灣的大學仍是以通識教育為主, 我非常同意版大大的說法.

    但是現在台灣的大學已經技職化了, 讀完大學技職教育才轉行, 是浪費資源.

    所以可看出問題的癥結, 就是這些學生在聯考制度下, 並不真知道自己以後的路要怎麼走, 這才是大問題. 

    台灣各大學或可開一個演藝學院吧!

    3樓. 時和
    2010/06/11 09:28
    會不會是 Show Girl 的定義出了問題?

    會不會是 Show Girl 的定義出了問題?

    校長所說的 Show Girl 指的是展覽會場的 Show Girl?

    能不能展現才藝 應該才是校長所關心的。

    明星或是主持人 和 Show Girl 的定義應該是不同的?


    2樓. B
    2010/06/07 15:37
    觀念革命
    演藝圈如果有好人才,要行銷台灣更不會是個問題。。。(報效國家的途徑很多,眼看台灣的影視現況難道不該提升?這對社會國家的影響不夠大?)問題是僵化的腦筋(觀念)要先怎麼改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1樓. blue phoenix 小火車之旅
    2010/06/07 09:23
    說得好

    替你拍拍手

    不過我覺得他以校長身份來期許學生

    有其理由

    情由 可原

    他的時代甚至現在

    大家都還有先士再仕的觀念

     不然還去唸台大幹嗎?

    高中就可以做事了啊


    blue phoenix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