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失去競爭力了嗎?〈刊於聯網首頁〉 - 蘋果蘇打的風格 - udn部落格
蘋果蘇打的風格
作家:蘋果蘇打
文章分類
    Top
    孩子失去競爭力了嗎?〈刊於聯網首頁〉
    2012/08/09 20:49:22
    瀏覽:3039
    迴響:18
    推薦:109
    引用0

    捷運靠站,一個年約六七歲的小孩背著一個大書包跟著爸爸擠進了車廂。剛好有人起身,爸爸趕緊讓孩子坐下來,自己則拉著車環站在孩子面前,然後嚴肅地說:「作業拿出來我看一下!」孩子迅速地從書包拿出來交到爸爸手中,顯然地是受過訓練,知道在回家途中檢查作業是一件必然的習慣。

     

    雖然車廂非常擁擠,但是低著頭檢查功課的爸爸卻絲毫不受影響地專注在孩子的作業上,我看著他一手拉緊握環,一手拿著孩子的作業仔細查看,那認真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對孩子課業的重視。忽然,他伸出手,推了一下孩子的頭,「錯一題!粗心!」孩子縮了一下脖子,彷彿有點畏懼。一會兒,又再推一次孩子的頭,「又錯了!真粗心!」孩子又縮了一下脖子。在我下車前,這個爸爸看完了數學又看國語。。在我下車前,他的雙眼始終沒有離開作業簿。

     

    我想,這個爸爸或許很忙,也或許他懂得利用片段的時間來完成督導孩子課業的責任,所以他必須忍耐車廂的擁擠趕緊檢察孩子作業。當時是晚上七點,從孩子的倦容和背著大書包看來,他應該是剛從學習的地方下課準備回家。坐在孩子側邊座位的我,可以約略看到作業簿的內容,那些算術和國字看起來都不像是六歲孩子可以勝任的,除非這孩子是學習能力超越同儕的兒童…….我可以想像這孩子學習這些學科時的挫折和壓力。

     

    我的孩子在小學剛入學時,學校給的國語習作是順著作業本上的虛線畫漩渦狀的圈圈,整整一面的圈圈,大人可能一下子就畫完了,但對於小肌肉還未發育成熟的孩子而言,要他們畫那一個個漩渦狀的小圈圈,是需要小心翼翼的運筆並沿線連接完成,我每個晚上陪在孩子身旁看著他認真畫著,對於某些父母告知我:「天哪!你們家孩子現才開始畫圈圈喔?我們早在幼稚園就已經畫過,而且安親班都在教國字了。」我完全不予理會。我知道,我孩子上的公立幼稚園除了任他們拿畫筆在紙上隨意塗鴉之外,是不刻意教運筆寫字的。既不教寫字,也不教注音符號,更不可能出一堆功課讓孩子回家做。

     

    這樣不提早起步的孩子,將來在學習的路上會有很大的影響嗎?也許一開始會,但之後的影響其實就不是那麼大了。只要孩子有持續的學習,早學晚學,結果都不會相差太大。

    當時在我們同一個幼稚園的很多孩子的媽媽,一開始也很擔憂孩子將來會落後同儕太多,甚至在我們一起升上了學區的小學時,剛開始那些孩子的表現似乎也比起別所幼稚園的孩子的學習成果還差,但是之後差異就慢慢減少,甚至有不少孩子的學習能力越來越好,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社會普遍的價值觀總是教人既擔心又焦慮,把原本可以順應自然的理想世界給翻轉得模糊不清,於是很多父母會擔心孩子不如人,無法和同儕競爭,無法脫穎而出,無法成為團體裡的佼佼者。

     

    這些年來,看了很多小時候過度學習的孩子長大之後,其實他們並不快樂,或甚至說,他們一直都不是很快樂,一旦長大了,就會像一個學習厭食症一般,看到補習班或學習的場所就有恐懼感。

     

    我不否認有些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我曾經見過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乖乖坐在大人學習語言的場所,一起埋頭做筆記,一起討論。我看過那孩子的筆記本,工工整整,有條有理,連大人都自嘆弗如。

    很多人都驚訝這孩子何以能做到?媽媽微笑以對,謙虛不答。於是,旁人說這孩子就是資優兒,是天才。但我很清楚他們教育孩子的過程,那是捨棄了許多休閒娛樂,還有不停的練習、練習、又練習….才換來這優異的表現啊。當然,除了後天的因素,這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很好,運筆的學習也很快,這是他先天的條件。

     

    這個媽媽告訴我,她孩子的個性才是促成學習超前的主因,因為她的孩子心無旁騖,平常沒有什麼可遊玩的玩具或電動遊樂器,而且這孩子耐得住枯燥單調的訓練,並以此為樂。後來這孩子一路順利讀到熱門校系,但其實我知道,這孩子不是樣樣都優秀,他的創造力不好,小學時遇到和創造力有關的作業總是拿不到高分,他的思考模式也並不靈活,起個問題,他總是不能觸類旁通,但他就是聽話,就是肯認真寫作業,肯靜下來讀書,加上學科能力強,所以成績一直很優秀。

     

    有的媽媽看到別人的孩子表現優異心裡就很緊張,然後補強、逼迫自己孩子過度學習以追上別人的腳步,但學習優異的背後常常是許多不同因素造成,不只是主觀的不斷讀書、補習、超前學習就能獲得同樣的成果。每個孩子的個性不一樣,資質、性向也都不同,同樣一套的學習法是不能適用在不同的孩子身上。

     

    我不反對超前學習,但卻反對因為擔心自己的孩子失去競爭力而強迫提早學習!

     

    馬克吐溫有一句雋永名言:『快樂不是一件自我存在的東西,它僅是與其他不快樂事情的一個相對比照,這就是快樂的整個情況。』

     

    每當我在教育孩子時,我常常會想起馬克吐溫這一句話。如果把快樂這個詞套用成「優秀」兩個字呢?那麼,優不優秀是否也沒有一個定論?

     

    我不擔心自己的孩子優不優秀?只擔心他將來不知道如何好好過生活?一個人能知道如何好好過生活,就能了解快樂的真諦,也比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一個快樂的孩子,不會是生活在一個時時想要超前的競技場,他會是知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更進步!且能朝著這樣的方向勇往直前,而不需要時時和別人比較。


    ~~蘋果蘇打 2012. 8.9 ~~

    回應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8) :
    18樓.
    2012/09/22 14:36
    想到一本書

    賞識你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地球天使的禮物

    願孩子們,能被賞識的成長 :)

    http://www.ematch.com.tw/?agent=163


    17樓.
    2012/09/05 00:57
    呵呵~
    不客氣!是說實話!晚安一切如意^^
    謝謝,也祝您如意。 蘋果蘇打2012/09/05 11:47回覆
    16樓.
    2012/09/05 00:23
    恩恩~
    您好!我是剛加入的網友!我想這世界真的太焦慮了!我今天睡覺前才跟我小孩說,搶第一可以~認錯也要搶第一唷!

    說的是。:)

    謝謝來訪。

    蘋果蘇打2012/09/05 00:49回覆
    15樓. 野口女
    2012/08/19 01:37
    一脈相傳

    這位爸爸也是訓練有素  才能一隻手就能檢查作業  又推頭的

    說捷運太好都不會緊急煞車   也是沒錯啦

    在快速的捷運裡  快速的檢查作業  

    希望能夠享受慢慢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還好捷運尚稱平穩,不然這樣一手拿作業,一手推頭,實在危險啊! 蘋果蘇打2012/08/19 14:51回覆
    14樓. JANE
    2012/08/16 21:22
    差異性

    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引導方式,才能有效的學習

    但是,國民教育的基本原則,是用同一套引導方式,教育不同資質的孩子

    等十二年國教開始後,是把差異性更大的孩子,放在同一個學習場域

    但是,教育現場卻無法提供更多的教育人員及資源

    教育會更好嗎?

    很難吧!

    謝謝JANE

    適性教學、因材施教一直以來都是父母所期望的

    但是教育政策卻似乎很難符合父母的期望。

    蘋果蘇打2012/08/18 01:25回覆
    13樓.
    2012/08/13 11:13
    不比較的世界

    後輩今年剛考上正式老師^O^"

    對您的看法超支持的!!!

    我一直覺得孩子成熟了,

    自然就會有能力學習新知。

    孩子處於喝奶的年紀,

    不可能給他吃飯吧。

    「孩子處於喝奶的年紀,不可能給他吃飯吧。」

    比喻的真好。

    謝謝您的來訪和回應。

    蘋果蘇打2012/08/13 13:09回覆
    12樓. ■♀醫楊曉萍
    2012/08/11 23:04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

    快樂的很優秀......也就是, 得到真正的快樂

    但他必須了解快樂奠基於努力 ^^


    不努力,很難得到快樂。

    太努力,卻不懂得生活,也很難快樂。

    謝謝您的來訪和回應。

    蘋果蘇打2012/08/12 01:14回覆
    11樓. 吶吶溪
    2012/08/11 13:02
    競爭力?

    競爭力這個詞被如此廣泛的應用,但是什麼是競爭力?在台大醫院當腦外科醫師的競爭力和在外頭自己開寵物醫院的競爭力是不相同的;更遑論與做紡織成衣進出口的競爭力相比了。

    有多少比例的人真的在孩子小的時候就知道他將來會走哪一行?即便父母粗略知道他的性向。至於溫良恭儉讓之類的人格特質,我贊成也喜歡把下一代教育成那樣的人,但是這些不叫做競爭力;能夠領導大公司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是溫和的人。這些人在他們的領域有的是競爭力,但是他們有很好的個性嗎?一點也不。公司,董事會高薪聘請某些特定人才不是因為他們有禮貌,懂得為他人著想,就只是需要那人的某些專才。

    競爭力並不是父母能培養出來的;父母能幫助孩子的,是讓他們具備將來培養自己競爭力的基本能力。孩子必須要具有能了解自己的能力,否則怎麼知道往哪個方向去?孩子必須要具有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必須要有不怕犯錯,不怕跌倒,一試再試的勇氣,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八字都不夠好,不會事事順利。

    成功的人其實在人格的差異上非常大,有的確實溫良恭儉讓,但是有的則是豺狼虎豹的性格;成功的軍人能和成功的醫生相比較嗎?但是,一個人會成功,除了無法控制的運氣之外,做事的「態度」上基本都有類似之處。我們絕對不會見到一個懶散,輕易放棄,害怕犯錯,沒有求知精神(學歷和求知慾無關),沒有自律能力的人卻是成功的人。

    所謂的閱讀能力,外語能力,數學等等,都只是具備競爭力的工具罷了;工具太差當然不利於己,但是就算有好的工具,使用的方式與態度不對,也不會成氣候。

    非常謝謝吶吶溪對於競爭力的說明。

    『孩子必須要具有能了解自己的能力,否則怎麼知道往哪個方向去?孩子必須要具有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必須要有不怕犯錯,不怕跌倒,一試再試的勇氣』

    非常贊同!

    蘋果蘇打2012/08/11 15:10回覆
    10樓. 隨寫人◆ 是否要讓孩子就讀私中
    2012/08/11 12:07
    掙扎

    教育的問題

    常常讓人陷入掙扎

    思考點的不同

    作法差異極大

    但無論如何

    有必要在車上檢查作業嗎

    有必要在眾人面前指責不是嗎

     

     

    我想,這個爸爸是在抓片段的時間,但,就如你說的,有必要在車上檢查作業嗎?有必要在眾人面前指責不是嗎?令人深思........... 蘋果蘇打2012/08/11 14:49回覆
    9樓. 安歐門
    2012/08/11 03:33
    病態的家長

    這個爸爸真病態,他的孩子真可憐。

    如果台灣下一代的孩子普遍如此環境長大,那麼,台灣的未來不是人才真空的問題(近日新聞報導),而是人才病態的問題。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我能了解這個爸爸的用心,他是急著要檢察孩子功課,只是,孩子才剛下課(不知從哪兒下課?也許是安親班或補習班),在彼此都這麼疲累的情況下,而且車廂又這麼擁擠,爸爸和孩子的情緒也不會多好啊.... 蘋果蘇打2012/08/11 14:4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