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巷子口經濟學】讀後感 -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 udn部落格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作家:天蠍浪子
文章分類
    Top
    鍾文榮【巷子口經濟學】讀後感
    2008/02/11 15:01:16
    瀏覽:7326
    迴響:11
    推薦:50
    引用0
    大概去年吧,好友天蠍浪子就一直跟我談論這本書,由於,這天蠍浪子是怡克納米斯學問交流的好友之一,又在該書作者的部落格裡,跟他討論與這本書出版和內容有關的事情,當然,也包括一些經濟學和社會學的對話。我光是聽天蠍浪子講述這些經驗,內心就產生了購買這本書的「需求」,終於,我在幾天前開始行動。

    天蠍浪子曾跟我表示,這本書的內容可以提供他專業科目,也就是社會學的論述實例,社會學知識仍不太豐富的我,這回更加好奇,怡克納米斯的這本新書,真的會有可以提供社會學論述之題材的篇章嗎?怡克納米斯的這本新書,真的會比經濟學大牌教授寫的書要來得淺顯易懂嗎?怡克納米斯的這本新書,真的會如同Allan G. Johnson、Zygmunt Bauman的社會學入門書般,讓門外漢也能夠有所體悟嗎?

    基於以上好奇,我鍥而不捨地尋找怡克納米斯的這本新書,現在想想,真可用「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書卻在廣場角落處」來形容。後來,看了怡克納米斯對愛情(經濟學的愛情柑仔店)、生活(經濟學的生活廣場)和購物(經濟學的購物中心)的論述之後,我漸漸覺得:「嗯,這天蠍浪子講得沒錯,怡克納米斯的這本書確實頗能提供社會學論述的題材,或許,我應該請他有空做進一步的分析與討論。」

    幸運的是,天蠍浪子也已經讀過這本書,於是,我便向他請教,這本書裡面有哪些故事,是社會學也有緣置喙的。對此,天蠍浪子舉了這些例子跟我說明:「在經濟學的購物中心這篇裡,電視購物、網路購物、中古車、風景區買水蜜桃所牽涉的資訊不對稱現象,從社會學看,就可能意味著,賣方透過商品相關知識的掌握,在價格制定甚至貨物品質上,對買方展示權力,如同法官以其知識來審判犯人一般。」

    我詫異地問:「不會吧?連購物都牽涉到權力展示?」天蠍浪子回我:「這沒啥好驚訝,按照權力的來源或基礎,因為掌握較多資訊的人,可以對掌握較少資訊的人,在行為選擇、決策上造成一些影響,而購物既然存在資訊不對稱的問題,當然就有賣方對買方展示權力的可能性,只是,這樣的展示你絕對感覺不出來,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聽了這番解說,我總算明白購物何以存在權力展示的可能了。

    但我還是不滿足地問:「那麼,經濟學的生活廣場和經濟學的愛情柑仔店呢?這兩篇當中有沒有與社會學有關的內容呢?」看得出來,天蠍浪子並沒有被我問倒,他繼續舉例子跟我說明:「嗯,在經濟學的愛情柑仔店裡,這怡克納米斯討論的東西,其實,如果你有看我的部落格文章,就會知道,愛情世界裡的互動交流,其實也可用社會學討論人際關係的方案:交換與情感之比例的多寡來分析。」

    看我一臉疑惑的表情,天蠍浪子只好再舉當中的例子跟我解釋:「以我跟怡克納米斯部落格交流的經驗來看,他論述的愛情經濟學,其邏輯與社會學理論當中的情感理論、交換理論是接近的,例如,明明九十九朵玫瑰花,可能與一張孫中山等值,但如果你送後者給妻子,卻可能被白以衛生眼。對此,社會學的解釋是說,因為你的愛侶、家後,平常跟你建立的情景規範,相對不允許你送一張孫中山給她。」

    我再問:「那美女呢?」天蠍浪子回問:「看過名模與富商吃飯的新聞吧?」我說:「當然看過啊,而且經常在電視、報紙上看到哩!」天蠍浪子說:「是了!怡克納米斯對美女與權貴人士之利用關係的辨證敘述,從社會學看,無非就是George Simmel的理論觀點中,資源交換的邏輯罷了。也就是說美女的外貌、身材、氣質,甚至學歷、專業,都是吸引權貴人士與其建立社會/交換關係的資源、憑藉啊!」

    天蠍浪子又說:「但傷腦筋的是,不僅從經濟學看,美女的定義沒有標準答案,從社會學看,也頂多只能說,不同的歷史運作、文化脈絡和社會情境,都可能促使美女的定義如同過江之鯽一般;像是貂蟬、楊貴妃、西施、王昭君,嚴格講,也只是中國歷史運作、文化脈絡,以及當代社會情境所定義的美女而已,以現在的狀況來看,這些人不見得就一定是美女。」聽了這些,我驚覺原來美女也有這樣的思維。

    不過,我彷彿要審問天蠍浪子似的,便再問他:「等等,你還沒舉經濟學的生活廣場當中的例子,請問這部分當中有沒有社會學分析的餘地呢?」聽我這麼問,天蠍浪子似乎有些惶恐,先是說:「這篇當中的文章,社會學的討論空間比較有限耶!就以漲價來說,雖然我曾在部落格當中討論農產品、原物料漲價的問題,但多半也是在分析,消費者對漲價相關訊息的反應,而非漲價背後根本的原因哩!」

    但稍後,天蠍浪子回了神,說:「不過,怡克納米斯在這部份的討論,例如資訊展、廣告、安全帶、公益彩券、景氣燈號等,可能都有「趨騖」這個基本概念的探討空間,準此,資訊展的收費機制、廣告的發送頻次與管道、駕駛人對安全帶的認知與態度、購買公益彩券之傾向程度的社會結構因素、景氣燈號公佈的社會效應等,都可能引發一些大眾型的集體趨騖反應,你只要多做觀察就可輕易發覺。」

    「譬如什麼呢?」我問。天蠍浪子再舉例:「像是安全帶設計或相關規定出來後,駕駛人可能會認為開車的安全性提高,因而普遍地減少了警覺性,開車的時候普遍變得較不謹慎;又如,若參觀資訊展的人,真的多為看熱鬧的人,那麼,資訊展門票的價格如果太貴,這類人可能就會出現「驚遁」的行為反應,這點,其實就是怡克納米斯所說的,資訊展的收費制度有嚇走純看熱鬧之消費者的可能性。」

    我的好奇心還是沒被滿足:「那麼誠實商店、時間成本、喝咖啡、蘇花高呢?」天蠍浪子做了這樣的回答:「從怡克納米斯的敘述看,誠實商店算是社區營造和社會規範認知與態度的議題,時間成本算是休閒學之時間預算(Time Budget)的議題,喝咖啡算是體驗行銷的議題,蘇花高則牽涉觀光發展、交通建設等政策範疇。」天蠍浪子的這番見解,並不算是詳細的說明,這是因為,這些比較不是他的專業。

    聽了天蠍浪子對這本書的以上看法,我買書之前的那些問題算是解開了,我甚至認為,這本書的內容甚至比一般經濟學大牌教授寫的書,要來得更加親切、更加貼近你、我和他的日常生活,而且,天蠍浪子之前對這本書「可以提供社會學的論述題材」之類的看法,我現在完全同意。可不是嗎?經濟學是可以和社會學對話的。

    後記:

    筆者會用以上自問自答的筆法,來撰寫這本書的讀後感,正是因為,文榮兄的這本書裡面就用這種筆法來做鋪陳,的確與一般經濟學的通俗書籍大大不同,讓筆者印象深刻至極,值得筆者日後推廣社會學時參考的緣故。

    回應
    全站分類:休閒生活 其他
    自訂分類:讀書心得
    上一則: 書展會場,遇見克里斯。李
    迴響(11) :
    11樓. 不小心看到
    2008/03/11 19:36
    to 狂龍一聲笑

    狂龍一聲笑

    不是""克納米斯,而是""克納米斯,

    而且也不是甚麼""克納米斯先生啦,

    天蠍浪子只是形容"經濟學"的英文economics

    經濟學的英文諧音,的確跟怡克納米斯一樣,不過這個名稱好像是從西洋電影裡面來的。 天蠍浪子2008/03/12 09:31回覆
    10樓. 雪人娘
    2008/02/20 14:29
    "巷子口"是什麼意思?

    看書名,我以為是巷子口賣水煎包或者擺攤子的經濟學,再不然就是巷子口咖啡店裡經濟學者點一杯咖啡,看向外面巷子來來往往的交易而頓悟出來的經濟學現象!

    不好意思,市井小民,對"經濟學"怕怕,"巷子口"卻是常見的地方,兩者結合,我的腦袋只想得到,麵包店,章魚燒,烤玉米,肉羹,米糕,滷味,...,嘻,家庭主婦的經濟學!我有機會會買書看一看。

    謝謝介紹!

    9樓. 小威的家
    2008/02/18 21:03
    社會與經濟 不可分

    平平單單簡簡要要的將複雜的經濟學說得容易懂

    不容易..我這金融界的人士要對你刮目相看..

    8樓. nothingelse
    2008/02/11 23:49
    經濟與社會基本上密不可分

    雖然我沒拜讀過恰克納米斯先生的大作

    但我始終覺得

    任何東西都是密不可分的

    政治與社會是這樣

    經濟跟社會也是這樣

    都是源自於人類

    天蠍兄能融會貫通這幾本書

    很利害說

    何來背書之疑呢???

    寫觀後感如果完全不提書上的東西

    是不是會很奇怪呢??!!

    偶然用到書上的東西是很正常的

    天蠍兄可沒有照本宣科

    嘿嘿‧‧‧‧‧‧‧

    倒是有些人連書都沒看

    批評人家的觀後感

    這樣好嗎???


    7樓. 仰望月亮的貓
    2008/02/11 23:31
    你這招0.0

    天蠍大~我能說什麼呢?你這招...可堪稱是絕妙好招呀XD

    坦白說讀起來非但不費力,這種迂迴的呈現方式,我甚是喜歡....

    這本書我打算去書展看看有沒有在賣,等著開學好好細讀一番(因為我剛去博客來買了5.6本書都還沒看完= =")

    所以呢,感謝你先用前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對此書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相信在你的幫助下,我讀起來應該會輕鬆許多吧!!

    感恩^0^

    還有拜個晚年,新年快樂!!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6樓. 我是阿廣
    2008/02/11 22:15
    re

    天蠍大寫文的功力真是好棒啊!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5樓. 路人乙
    2008/02/11 21:04
    很會掰

    看你講了一大堆什麼跟什麼一樣

    有什麼意義呢

    難不成你的意思就是證明社會學等於經濟學

    表示你根本沒有人格分裂

    只是很會背書

    請閣下也去買這本書來讀讀看,把書中每一章節的內容都背誦出來,並在三個小時之內一一發表見解吧?

    另外,我從頭到尾好像沒有說,社會學等於經濟學吧?

    對了,上回Long Stay的深度探討,閣下完成了沒有?

    天蠍浪子2008/02/11 21:35回覆
    4樓. ♥小瀞
    2008/02/11 19:14
    0.0

    這本書的封面讓我很想買,

    不過,不知道裡面的內容,容不容易理解

    3樓. 茈靜雪
    2008/02/11 19:05
    =)

    對阿,如果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寫抒情文的話,

    在他人眼裡覺得作者瘋狂,而且作者本身也可能會人格分裂。


    2樓. 怡克納米斯
    2008/02/11 16:49
    感謝推薦

    哈哈,自問自答的方式用來鋪陳一本書,這手法應該屢見不鮮,只是在經濟學這種深奧難懂的社會科學裡,大概不多見吧,我不敢說我是第一個,但至少這種筆調寫來比較輕鬆。

    鋪陳的方式是這樣,找到問題,解析問題,邊寫邊敲腦袋,要是換成怡克納米斯,他會怎麼想呢?

    講白一點,就是左腦問右腦,好像雙核心CPU一樣,處理速度和效率,比單核心CPU好一點,哈哈!

    浪子兄,小心這樣寫,你會人格分裂喔,哈哈!

    感謝您的大力推薦!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