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看電影
2008/12/29 09:33:50瀏覽661|回應3|推薦8

        

 

(2008,7,3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一個人看電影

  一個人看電影,沒什麼不好。只是太久沒有如此,自己都忘了,還以為是人生的第一次,那麼孤單,沒人陪伴。一直不敢也無心邁開這艱難的第一步。

  仔細想想,中學時曾經獨自去電影院看過許多電影,喜怒哀樂,回味多日,常急切的向朋友敘述分享,也在日記裡留下感言。上大學後,或週末看學校四維堂的免費電影,或上街往電影院報到,總是呼朋引伴從不落單的。有伴相隨的好處是頗不寂寞,開心時同大笑,哀傷時共唏噓,緊張時抓住友伴的手或衣服。有時耳語批評一兩句,但並不出聲。立即得到共鳴的快感,是與人觀影的最大樂趣。

  婚前和朋友婚後不是全家出動 (機會不多,孩子長大就各自找朋友去了)便是與老伴同行。誰知伴未老而先離去。這五百個日子裡,小女陪我看過「蜘蛛人第三集」(The Spiderman III)和卡通片「瘋狂農莊」(Barnyard)。朋友也請我看了兩部好片「魔幻至尊」(The Illusionist)、「鋼鐵人」(The Iron Man)。除此以外,根本不想也未曾一個人上電影院 , 就連在家也不願開電視或借影片帶獨個兒欣賞,是怕看了會喚起形單影隻的落寞嗎﹖可能由於習慣了共享,遲遲踏不出去。但總要學會並適應獨身的生活,一個人看電影是不可避免的活動,就從現在起吧。

  先是一個朋友借我四片一系列題為「愛,輕柔的來到」、「愛是長久不變的約定」、「愛是漫長的旅程」、「愛是永久的歡樂」,以美國西部墾荒時期作背景﹐「愛」為主題的電影﹐劇中那如小河淌水慢慢流著的溫馨純樸之愛,幾次賺人熱淚。在家邊吃飯邊看,還好,我知道一人獨看也沒什麼受不了的,從此就放心大膽的單槍匹馬遠征電影院。說是遠征,其實開車只消五分鐘,不趕首輪電影,平時一張票價美金三元,星期二只要一塊七毛五,全美大概難找比這更便宜的娛樂消費了。

  最近開始好久以來第一次一個人去影院看電影,看的是「由你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其次是「奇幻精靈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

  前者由老牌性格男演員傑克尼克遜和摩根費里曼飾演同是癌末病人、住同一病房的企業家與汽車技師,在人生最後階段,不願困守醫院受折磨,趁尚能行動時,結伴旅遊世界,按清單所列,實現一生忙碌而未曾達成的夢想。背景相異的兩人同行遊歷,竟成知交。其中有笑有淚,對話幽默,情節感人。

  這部片子觸及生死議題,令人深思,較能引起中老年人的興趣。全場觀眾不到二十人,多半是花甲以上的老夫婦或兩個女伴一起,只有我和另一女士各自分坐同排後座的兩邊。

  後者是奇幻冒險片,根據奇幻故事書改編。片中有凡人見不到的奇幻生物。葛雷斯一家人從紐約搬到三姊弟曾舅公的偏僻老屋,發現很多古怪之事,都與曾舅公寫的奇幻精靈大寶典有關。打開寶典,怪事連連。三姊弟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大寶典,憑著勇氣和食人魔格瑞格鬥,加上其他好心的奇幻精靈之助,終於擊敗了可怕的敵人。

  此片充滿特技鏡頭和奇幻元素,故事說不上特別感人,不過還算是老少咸宜、不費腦筋、輕鬆可看的娛樂片。傑瑞三姊弟騎坐鷹頭獅身獸奔向奇幻世界的國度,畫面美,音效佳。舅公從天而降,對八十六歲的女兒表明當年只顧寫書卻忽略了孩子的歉意。女兒要求父親帶她同去天上,於是父親牽著她的手飛向天際,這時我的眼眶不禁含滿淚水。這場電影除了一家父母子女四口和我一共五個觀眾,真不知電影院是怎麼生存的﹖  

  今後我一定要維持每週上電影院看一次電影的習慣,只要能休閒調劑,舒放身心,獨自欣賞又何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515912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10:26

一個人看電影是一種淨化与享受.

只要不是那一場只有一個人就好.^-^

ynn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8-08-22 21:15 回覆:

有一次,全場連我只有兩個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錯字
2010/06/19 15:47

今晚慢慢的閱讀妳的文章

無論書法文章畫畫都真的讓我好喜歡

祝福 快樂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23 12:38 回覆:
謝謝你真心喜歡!慢慢看,很多呢。也歡迎交流指教,提供意見!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
2010/06/19 15:19

我也不敢一個人看電影

最近才敢一個人在每年一次體檢

先慶祝還好還活著還沒被宣判

趕緊吃午飯

回家和先生女兒說我的心情

他們起初噔大眼睛後來是鼓勵的眼光

祝 快樂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23 12:34 回覆:

凡事總有第一次。只要邁開一步,定能安然往前。謝謝你說出自己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