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太太教學記
2013/08/01 10:39:11瀏覽898|回應1|推薦47

當二個兒子,知悉我這個老媽,居然會閒來無事,特赴一些在老人中心一起跳排舞的老太太家中,免費教導電腦操作時,都吃吃的笑個不停,原因無他,因為在他們眼中,雖然老媽過去上班,整天用的是與會計有關的電腦軟體,但是並未正式上過與會計工作無關的電腦課程,所以他們認為,老媽根本沒有什麼本事去誤人子弟,殊不知,這羣老太太對電腦的認知,比老媽更是一竅不通。

 

起因是,幾年前,偶然聽到二位老太太的一段對話,其中一位問:「我給你電郵,怎麼從來都不回覆?」,另一位答曰:「我只會收,不會回」,站在一旁有著雞婆個性的我,立即毫不猶豫的說:「沒問題,我可以到你家,儘我所知的教你」,於是,這位曾經在台灣當過小學老師、年已七十歲的「老學生」,非常認真的學習起來,每學一樣新東西,一定詳做筆記,一、二年下來,經過本老太太的熱心調教,收發或轉送電郵,對這位年紀比我大的老太太來說,已是小事一樁,其他如:下載中文軟體、打中文書信、上網看中文報、去Google YouTube網站搜尋資料、設立個人臉書﹝Facebook﹞微型網誌、將數位相機內的相片存檔、將朋友經電郵傳送的音樂存檔,再錄製成CD碟子或存入MP3內,利用Microsoft PowerPoint軟體製作Slide Show,將拍攝成的電影,經過剪輯,配以音樂或字幕,製成DVD光碟等等,她已非常的得心應手,令為師的我感到極有成就感。

 

鑒於第一位老太太的優異表現和本老太太的一次輕鬆愉快教學經歷,我又陸續收了幾位年齡均已超過七十歲的「老學生」,其中有學習成績更勝於第一位者,當然也有怎麼也學不會、令我有無限挫折感者;也難怪,像我們這種上年紀的人,平時做任何事都難免丟三落四,更遑論面對的是,過去一輩子從未碰過的科技新玩意兒。

 

有時碰到「老學生們」問些我也不甚清楚的電腦問題,我就會趁二個兒子攜妻帶女回家看望我們二老之際,趕緊「請教」一番,然後再現學現賣,我本人也因此從中學到不少新知,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一點都不錯。

 

我這個擁有大把空閒時間的退休老太太,基於「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原則,去幫助周遭有興趣認識電腦的老太太們,使她們的晚年生活不再固守在過去既定的領域裡,何樂而不為?

 

 

原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8057840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2:22

很有愛心 獨樂樂眾樂樂也

最近看到圖書館有義工教人使用平板電腦

都是銀髮族 學的很認真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3-08-03 06:39 回覆:

謝謝來訪。

在此我想請教NJ過客,我在您的部落格內,看到遠同格友的建議,在語法框內找到Wrapper 的Width,將原來的1000PX改成990PX,也在Content 的width處,將原來的728PX改成730PX,然而用iPad看我的部落格,右邊還是被切掉半個字,不知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