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泛黃的紙張
2013/03/23 07:01:25瀏覽737|回應2|推薦31
 前一陣子整理抽屜時,無意中翻出一張泛黃的紙張,細看之下,原來是五十多年前,我在台灣金陵女中就讀時,教化學的王俠飛老師,帶領我和另外二位同班同學─吳筱筱、湯文鐶,為參加中華民國第一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以各類花朵和蔬果汁液,所試驗出的有關化學pH值的一份研究心得報告。

 

那年我們剛升高三,為了拼大專聯考,平日的功課異常忙碌,因此這個實驗研究全是利用那一、二個月課餘的時間和許多個不上課的星期日,一點一滴逐漸完成的。

 

最令我們感動的是,每逢星期日,當王老師指導我們三位學生在學校裡做實驗,中午和住校生一起進餐時,徐秀英校長一定會吩咐廚房為我們四個人每人多加一個雞蛋,這是住校生的菜餚內所沒有的,這也是因為我們代表學校出去參賽,辛勤的埋首做實驗,而特地犒賞我們的;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雞蛋的價格可不便宜呢。

 

隸屬台北縣的所有中小學校,只能先在台北縣參賽,唯有在台北縣得到名次的學校,才有資格代表台北縣,到台北市植物園附近的科學館參賽。金陵女中在那一屆的競賽中,榮獲台北縣第二名,當然我們實驗的成果,順理成章進入全國的競賽中。

 

用不同種類的花朵和各式各樣的蔬果汁液去探索pH值,是當時頗新的一項研究,我們因此得到中華民國第一屆中小學科學展覽的優勝獎。

 

也許是得獎的榮譽感,使我捨不得丟棄這張化學實驗研究心得報告吧,出國時我居然將它塞進行李箱裡帶出國了。一九九五年金陵女中在華府開第二屆北美校友會大會時見到王俠飛老師,談及此段往事,王老師說她自己都不曾保留這份報告呢。

 

雖然時隔近半個世紀,如今我們已經到了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年齡,然而每每想起和吳筱筱坐三輪車到沅陵街採買花卉、在東門市場和蔬果小販討價還價,以及我們三個人和王老師一同在學校實驗室裡,手握玻璃試管一瓶瓶倒入化學藥劑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令我懷念不已。

 

原文登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74202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加油
2013/04/04 00:12

 好友,冷氣團即將來臨,冬天的衣服不要收,
 多加點衣服,不要感冒受風寒

 歡迎常來訪走走互相交流,賜教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3/03/23 15:36

原來在這兒可以讀到妳的大作,之前,只能在世界日報見到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