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擔擔麵
2013/01/18 13:34:23瀏覽594|回應2|推薦13

大約讀高中的時候,一位四川籍張姓退伍軍人,在我家巷口開了一家生意頗為興隆的擔擔麵館,從此這家麵館的擔擔麵,成了我們兄弟姐妹的最愛。

父母是江浙人,家中的菜餚從不曾沾上一丁點麻辣,偏偏我家這幾個生在重慶的「川娃兒」個個嗜辣,於是乎,巷口香辣可口的擔擔麵,成了我們晚上做完功課後的宵夜佳餚。那時我們的零用錢不多,我記得總是四哥、我及小妹合夥湊錢買二碗擔擔麵,然後三個人均分,也許是不好意思在店內三人分食二碗,也或許是嫌小店的碗筷不夠乾淨,我們一直都是自備鍋子去巷口購買,開始時大家輪流去,數年後,我和四哥上班賺錢了,剩下小妹一人還在唸書,拎鍋子去巷口買擔擔麵的任務就由她一人獨當了,而每人一碗擔擔麵外加粉蒸排骨的費用,當然全數由我和四哥分攤,如今我們三個分別居住在紐澤西、溫哥華和多倫多,不知何年何月還能再聚在一起吃擔擔麵?

 

80年代,我出國多年後返台看望老父,發現巷口的擔擔麵館,已搬到巷子裡我家的正對面,而老板也不再是那個四川籍張姓退伍軍人了,換了老板,似乎記憶中的擔擔麵的味道也換了。

 

90年代,我和外子參加高中校友會舉辦的大陸四川遊,在那二個星期的旅途中,每天都會在不同的餐館吃到不同口味的擔擔麵,竟然沒有一家擔擔麵的味道和記憶中的擔擔麵相似。

 

近年來多倫多的中國大陸移民漸多,川蜀菜館也相繼增添不少,然而記憶中的令人垂涎的擔擔麵,仍然不復出現。

 

看來那至今難以忘懷的擔擔麵味道,只有在記憶中去回味了。

 

這是今天刊登在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上的一篇文章,作者:解曼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7235462

 回應文章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世界日報
2021/02/04 04:32

看過後,再來拜讀,居然忘記推薦。

我印象中,家裡很少燒辣的,所以從小就不吃辣,

到了美國,也是幾乎不吃辣,。

偶而會吃小辣。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1-02-04 11:19 回覆:

我沒看錯吧,你會推薦我8年前PO的文章和寫回覆!感謝之至。

在疫情籠罩下,這一年來,領弟好嗎?

哪裡都去不成,整天無所事事,好無聊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擔麵
2013/01/19 16:06
要吃麻辣,四川真是凡食必辣,不是普通的辣,是麻辣 - 對我們家不吃辣的人,簡直是沒有東西可吃。我相信味道絕對無法跟舊日台灣的老芋阿的麵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