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積資糧的重要性
2011/05/18 12:04:52瀏覽782|回應0|推薦0

累積資糧的重要性



累積資糧,是想要得到究竟解脫者不可或缺的

修行。續部中說:「未積資糧無成就,沙子不

能搾芥油。」如果不努力累積資糧,卻只想得

到福報和成就,就像想從沙子裡搾出油來,是

不可能的事。如果一個人很努力積聚資糧,福

報自然會成熟,就像只要輕輕擠壓一粒芝麻,

就會擠出油來,不管搾多少芝麻,就可以擠出

少油,一定能得到等量的成就。所以,佛經

上說:「未曾積資欲成就,猶如拌水欲得油;

累積資糧欲成就,恰似攪乳得酥油。」



如果沒有圓滿福慧二資糧,便無法獲得具二清

淨的佛果。龍樹菩薩說:「此善願諸眾,圓滿

二資糧,獲得勝二身,由福慧所生。」依賴行

的福德資糧,才能圓滿智慧資糧。而圓滿有

緣福德資糧,可獲得殊勝色身;圓滿無緣智慧

資糧,則可獲得殊勝法身。



很多人一生雖然很努力做事,希望得到世俗的

名位、權力和財富,可是他拼了一輩子,卻不

一定有很好的結果。但有人一生好像不需怎麼

力,卻財源滾滾。兩者的差異,是什麼原因

造成的?這和過去世多生累劫所累積的資糧有

很大關係。因此,如果想利用修財神法增加現

世的財富,但過去世未曾累積過布施的資糧,

麼財神護法也無法幫助你。



以前,有個人在山裡修行,因為沒有信徒供養

,身無分文,便開始修「單堅」護法神。「單

堅」是密法中一位財神護法。這個修行人為了

得到足夠的財物等享用,每天都修這個法門,

後來甚至修到能夠和這位護法面對面交談。

修行人很希望護法能帶給他一些錢財,讓他好

好修行。沒有多久,終於有人請他去應供。他

應供回來以後,對單堅護法抱怨說:「我修

幾十年了,為什麼不多給我一點福報呢?」護

法說:「我已經給你很多的福報啊!」「你給

了我什麼福報呢?」他說:「你今天去應供用

午齋時,信徒供養的整鍋粥裡面,只有一小塊

肉,就分在你的那碗粥裡,別人的粥裡沒有啊

!這就是我供養給你的,也是你修我得到的成

就。」修行人覺得很訝異,自己修了這麼多年

財神護法,為什麼只得到這一點點福報?護法

又告訴他:「你以前沒有累積什麼資糧,你要

我幫你拿出福報來,也只有這一點了。」雖然

他很認真修財神護法,也修成就了,但因為過

去世沒有累積布施的資糧,所以得不到很大的

福報。



如果僅依靠修財神法就可遠離貧窮,得到很多

財富,那麼,諸佛菩薩的威德之力遠遠勝過財

神,應該更能給我們財富,大家求佛菩薩不就

都可以發財了嗎?但事實上,一切的財富享用

都要靠自己不斷累積資糧而來。



為了今生的受用而累積資糧,對一般世人而言

是可以的。但要知道這種累積資糧的方法和心

態,和出世間的正法毫無關係。因此,決心獲

得解脫、想為一切眾生而專修的人,就不應為

了世俗的享用而修法。甚至應拋棄世間貪執,

依止靜處,就算身患疾病也應樂觀面對。在內

心深處,生起一種為了修行,面對死亡都無所

懼的念頭,而精進修法。專修的行者不用擔心

會缺少飲食,因為佛陀的追隨者,永遠不會貧

乏。


摘自噶陀虹光第四十三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jfan&aid=522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