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光大學聯合文藝營記之一
2017/10/04 18:30:04瀏覽880|回應0|推薦34

     佛光大學聯合文藝營記

8/4。昨晚借宿朋友家,早起運動用過早餐,匆忙趕到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剛發車,只好等下一部。到佛光大學時已經要開始始業式了。主持人的筆名叫賈文卿(半點不假),聯經發行人林載爵先生80多歲,聯經辦文藝營33年了,他說有一位陳小姐連續參加21年,特地送禮物給這位陳小姐)、總編輯王聰威)、當地文化局長佛大學務長楊校長說校在山中樓在林中人在雲中他謙言不會說話遂直接獻唱一曲我只在乎你)、中文系主任都到場祝福致詞,盛大隆重之感油然而生,學員不過百多位。各組導師裡,向陽老師勉勵四到眼看心感受手寫腳行許榮哲老師超會講故事,講了李安拍斷背山選女主角的故事,告訴我們那位被選上的女主角家裡的教育格言是:『人生最難得的是機會,最簡單的是學習。又講金銀島故事裡去尋找黃金,其實人生就是在找稀少

 

課程【無用之用v.s.有用之用】鴻鴻 老師

*詩:表達個人最關心的事,要有某一種切入的角度

*老師分享了自己的創作:

01螢火蟲記得 給黎明幼兒園

02暴雨已至(記原住民凱道百日抗爭遭警力驅逐)

03續集(給劉曉波,兼致黑牢裡的異議人士與維權律師)

04一個人v.s.一個國家(祭劉曉波)

05聞中國人工智慧出版詩集(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 小冰/AI人)

06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藝術家(資本主義晚期貧富差距越大,描寫資本主義抹消人的獨特性)

07拜託你不要寫詩(一首誠實的爛詩勝過假的好詩;不要從詩中學詩;創造的重要是:真正的感受真實的聲音;你寫的意義是除了你沒有人寫得出【個人獨特性】)

08蔡仁偉『同理心』、『世界』(日常口語夠深刻,再口語都是詩)

09阿米『撿東西』

課程。【詩的四性】向 陽老師

*詩的衡準有四:意象(繪畫性)、聲韻(音樂性)、結構(建築性)、 內蘊(思想性)

*詩就是圖,善用圖畫就會寫詩

『繪畫性』舉例:蓉子的『傘』(老師說可以自訂題目『山』,寫三行,用同手法寫;換你自己寫『傘』怎麼寫,能不能找不同意象,用不同手法表現?)

『音樂性』舉例:關雎 /詩經、如歌的行板/瘂弦、風景二號/林亨泰

(詩要留有空間讓人解讀)

『建築性』舉例:(現代詩前兩者條件很重要,結構是每一種成品都重要。)月夜憶舍弟/杜甫、出口/杜十三、水牛圖/詹冰

『思想性』舉例:The Road Not Taken/羅勒.佛洛斯洛、煙/楊澤(這首四性都具備)、荷/管管

結論:

*境非獨為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出其內,又需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然後,看了一部162分鐘的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看得很吃力,聲音太小,昏睡多於睜眼。不過『映後會』,同學與導演問答間,倒是有一些些概念,用16釐米4:3拍的,難怪說不上來有聶影娘是躲在哪裡那種特殊感。整部大約以風車詩社為軸,橫跨30-80年代。一部鉅作,份量。

以上,第一天。晚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0872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