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偷偷看
2015/03/13 21:38:39瀏覽592|回應2|推薦31

 

雖然手邊還是積了一些未完成的事

但那天在附近的巷子巧遇了一家二輪戲院..在台北市??

這已經覺得夠新鮮

接著

它看板上又寫了"本片星期五最後一天/大法官THE JUDGE"

我的天!

這部片,我不是只能也只會坐在家裡看嗎...而且何時才有閒情去看還屬未知

...怎有如此機會得以在電影院看? 而且就在附近巷子..沒有負擔?

這種緣份一定不能錯過!

一直雀躍地等待今天的到來

還未到中午

就溜班走進電影院了大笑

.

從來不會先去參考電影內容

而且就算顧名思義,也應該可以想像它的故事

不外乎就是一些漂亮的訴訟攻防技巧吧~

但實情是

它竟然還送了我很多預料之外的..眼淚

.

水火不容的..法官爸爸 & 律師兒子

正直,保守,崇尚道德倫情的..小鎮法官爸爸 & 犀利,市儈,追求卓越致勝的..都會頂尖律師兒子

看起來似乎只是價值觀念不同而分道揚鑣的父子

在法官爸爸涉及了一起駕車致死案件中所迸發的衝突碰撞間

才漸漸找出了那失落了數十年的答案.....

一個司法42年,守著法律正義也守著父權尊嚴的法官爸爸

用霸道及寡言的態度,強硬地面對律師兒子

隱瞞著已是癌症末期,年老孱弱,控制不住半夜又吐又拉的病痛

在被律師兒子發現,被律師兒子梳洗的當下

縱使臉上已經烙印著又羞又喜

但仍無法讓別人閱讀那個還沒有瓦解的心房

這場車禍,以及20年前的一場誤判

原來都只是為了他那曾經年少輕狂而叛逆不已的律師兒子..

堅守法律正義,堅守父權尊嚴,將他的寶貝送入監牢的那一面

投射在被告身上,希望有人能夠像他一樣原諒並輕判他的寶貝的私心慾望

讓他早已在20年前悖棄了正義的天秤

而在今日自己執行了私刑

但也在最後時刻維護了司法的純潔

*註:"純潔"!?我實在不想用這個詞彙來形容司法,因為這樣太噁心!但我也必須承認,司法的基礎必須純潔,而且某些英美法系(海洋法系)國家,的確以極為嚴苛的道德條件篩選司法人員,所以他們還是保存了:"除了法官人格,正義沒有任何保障"的信條..

.

我的眼淚流在......那個"父權尊嚴"哪`

是不是自己往往都很難原諒自己? 或不願意面對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正因為太相像了

所以很難原諒跟自己相像的人? 很難面對跟自己相像的人?

親子之間

永遠都是跟歲月在追逐,也因為歲月而背離

心境,處境..前後人所走的,都是同樣一條必經的路

但卻不能在同時的機會裡理解對方

好多事來不及做,好多話來不及說

最後也只能剩下痛了

親情?

...此片的意義很深很深,深深地把心掏空

但要說它的寓意..

我想,這是開放題

值得各自去探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yangBMW&aid=2149637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0:22

世上很多事, 能過自己的這一關才至關緊要, 法律,傳統,習俗, 反倒都在其次了.

人可以對外在的一切漠視, 但逃不過自我的內省.

ynn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5:56

司法正義是純理論,

現實中的司法黑幕外人難以洞悉,

法官的自由心證最讓人迷惑。

Miss楊(missyangBMW) 於 2015-04-06 14:27 回覆:

"司法正義是純理論"...是呀~您的這句話令人遺憾,但也無從令人反駁烏雲飄過

很多情況並不是制度問題,而是出在人為因素

就像是"法官自由心證",我想它的本意在於法律不外乎人情,原是要開闢一個法外空間,但.......不屑 

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