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疑
2010/12/31 18:07:00瀏覽188|回應0|推薦4

因為有懷疑才有許多新知,有新知是好還是壞

有時我也在懷疑,懷疑那麼多事是否真是假的

這是否是快樂,要去探索還是"墨首陳規"

思考是快樂的還是...

這讓我想起莊子的著作有提及一篇濠梁之辯

原文如下: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女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白話文
莊子和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散步。莊子看著水裡的鯈魚說:「鯈魚在水裡悠然自得,這是魚的快樂啊。」惠子說:「你又不是魚,又怎會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不是魚,當然也無法知道魚是不是快樂。」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問『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這就表示你已經肯定了我知道魚的快樂了。我是在濠橋上知道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s2010&aid=475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