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文武﹑江春男竟可以是同一個人﹗台灣最醜陋的人(之10)
2017/02/03 12:03:39瀏覽4390|回應0|推薦21

銘記流言板(405) 司馬文武﹑江春男竟可以是同一個人﹗台灣最醜陋的人(之10)

年初報載﹐日籍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在香港亞洲週刊撰文指出,這幾個月來,他有一種隱隱而揮不去的感覺,就是﹕

【「這個國家」(指台灣)是否正在往自我「解體」的方向走?台灣今日的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未來政權恐從內部開始裂解。】

江春男酒駕事件始末﹐正可以給本田善彥對台灣所懷的一種「隱隱而揮不去」的感覺﹐提供導向。

20168月﹐江春男酒駕事發﹐7日之後﹐迫於情勢﹐不得不辭去經發佈而未到任的駐新加坡代表之職﹐於是乎論者紛紛﹐有謂「政論家司馬文武打敗了江春男(筆名司馬文武)」﹑「人文的司馬文武戰勝了政治的江春男」﹑「江春男回歸到政論家司馬文武的高度」等等形同讚譽政論家重站伸張公義之筆高度﹑放棄政治宦途的言詞。

可我怎麼看﹐卻在江春男酒駕事件裡﹐再次看清(絕非「隱隱而揮不去」的)台灣「道德底線」正趨解體的本質 - 司馬文武竟可以與江春男是同一個人﹗

天使若與魔鬼一體﹐是可喜﹐還是可怕之夢魘﹖

何況﹐司馬文武辭去官職﹐出於無奈﹐並不存在可以不辭職的選項﹗豈有公義高度可言﹖

江春男酒駕被拘後﹐有那為他說項開脫的﹐竟說台灣有酒駕文化﹗

行﹗喝酒算它是一種文化﹐但怎麼酒駕還成了文化﹖那麼﹐「酒駕把人給撞死」要不要TMD也成文化﹗

多可怕﹗台灣的文化﹗

其實﹐當然不是現在﹐更不是只有本田善彥他一個外國人才有那種揮不去的「台灣正在往自我『解體』的方向走」的感覺。

然而﹐論者多由經濟面﹑兩岸關係面﹑國際處境面等去思考台灣自我「解體」的因由。

經濟面﹑兩岸關係面﹑國際處境面的困境﹐當然可以生出把一個國家推向「解體」的暴力﹐但自1949年至2000年之間﹐台灣的中華民國在經濟面﹑兩岸關係面﹑國際處境面的困境中﹐所遭遇的國內外存亡絕續﹑患難﹑掙扎﹑奮鬥﹑升沉﹑發展﹑安危﹑成敗﹑小康﹑繁榮的各類顛簸難測考驗勢態﹑關鍵時刻之大﹑之劇﹑之廣﹑之深﹑之險﹐還會少於﹑輕於2000年到如今嗎﹖

但那50年間﹐台灣絕大多數官民﹐都兢兢業業﹑退無死所地懷抱風雨如晦﹑莊敬自強﹑為民為國﹑犧牲奮鬥﹑守法奉公﹑處變不驚﹑一心一德﹑團結一致的操守﹑心境﹑品格這些道德屬性的優美和平力量﹐戰勝﹑克服了那些可能使整個台灣徹底瓦解的暴力﹐才能提供2000年之後自由開放成長的基礎﹑資源。

中外歷史裡﹐小國轉危為安﹑由弱趨強﹐莫不循此。

2000年之後﹐臺獨勢力同時帶來社會兇戾﹑違背邏輯理性﹑民粹﹑對立﹑仇恨﹑辨證之中充斥偷換概念﹑張冠李戴﹑編造謊言﹑顛倒是非﹑破壞互信﹑言行霸凌的一股又一股乖離道德屬性的暴力﹐在各個領域氾濫橫行﹐總以國民黨政權以前如何如何壞來墊背卸責﹐不思既然政黨輪替掌政﹐就不是抄襲壞﹑比壞﹐而該好求更好﹑善求更善﹐否則﹐政黨輪替掌政意義何在﹗就這樣﹐不過10幾年﹐讓台灣走向「解體」。

羅馬之建﹐乃數十年﹑百年之積功﹐羅馬之毀﹐只需數年﹐甚至數日而已。

江春男酒駕事發﹐所膺駐新加坡代表之職﹐遲不得履任﹐因為新加坡官方不表明接受江春男﹐等於拒絕。蔡英文﹑江春男猶徒苟且過關﹐完全失去政治道德高度﹐竟觀望新加坡動向七日之久後﹐不成﹐始由江春男自己辭職解套。

辭職也就罷了﹐江春男發布的辭職聲明﹐還要唱高調/走調﹐自誇「對名位一無所求,只希望為這塊土地奉獻心力,但是尚未赴任即對政府造成困擾,十分內疚自責.....」

一個代表國家的外交使節觸犯酒駕﹐不懂當機立斷而辭職以張看重﹑守護公義之心﹐還存觀望社會公德要求標準極高的新加坡政府取捨動向﹐是非智﹔酒駕可傷/死人﹐等同蓄意謀殺(本人極端痛恨)﹐竟不自禁而犯﹐是非仁﹔被迫辭職﹐猶夸夸其談對名位一無所求」﹐乃不知恥﹑失進退﹐是非勇。

這樣的江春男﹐怎麼可以與論政良寙公道﹑斷事是非不偏﹑名聲在外﹑素享盛譽的政論家﹑文化人司馬文武合成一人﹖

江春男與司馬文武同體﹐正說明台灣社會普遍存在文人無行﹑嚴於責人﹑寬以律己的雙重道德標準﹐缺乏剛正不阿﹑誠信正直的人格要素。

2008年﹐總統大選後﹐台積電的張忠謀曾公開表示,要成為非常好與成功的企業,必須同時具備四大核心價值,第一個就是“Integrity

本人在此再次強調﹐綠營臺獨徒眾普遍不知人格中「integrity」的價值必要性﹑重要性。「integrity」一般譯為誠信﹑正直﹐但還有一層「the state of being whole and undivided」之義﹐我譯為不以全概偏﹑也不以偏概全﹑合乎比例原則的整體統一理性。

不在乎人格中「integrity」的價值必要性﹑重要性﹐一切以自利為最高目的﹐鬼話連篇﹐就淪為孟子所言「無恥之恥﹐無恥矣。.....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之徒﹗在我眼裡﹐蔡英文/整個民進黨臺獨政權分子﹐正是如此﹗﹗﹗

江春男與司馬文武同體﹐就是兩面人﹐毫無integrity」﹐不可喜而可怕可惡可恥﹐哪裡還來什麼這一個打敗了那一個﹑這一個重佔制高點這類不知所云鬼扯淡

天使若與魔鬼同體﹐豈有可喜﹖

一個家庭﹐不富有﹐不見得就過不上幸福快樂的日子﹐成員照樣可以堂堂正正做人。

一個富有家庭﹐丈夫貪贓枉法﹐妻子舞弊賄賂﹐兒子吃喝嫖賭﹐女兒奢侈浪蕩﹐孫輩橫行霸道﹐夫不夫﹑妻不妻﹑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但有其一﹐禍不遠矣﹐道德規範盡殆﹐連人都做不成﹗﹗﹗何有幸福快樂﹖

一個社會﹐道德崩壞﹐當然解體﹗何足怪也﹗

本來人孰無過﹖過而改之﹐善莫大焉﹗然而﹐臺獨徒眾最侵蝕道德基礎的作為﹐就是在言行賈禍之後﹐從不認錯﹑痛改前非﹐反而一貫肆無忌憚地胡說霸道﹑文過飾非﹗﹗﹗

再引深綠臺獨﹑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兩段話﹐來看一般臺獨檯面人物人格深刻的缺陷﹕

一﹑施明德說過﹕陳水扁貪污的錢﹐也許不是世上貪污犯中貪最多的﹐但貪污曝光後﹐陳水扁言行表現﹐卻是世上貪污犯裡最惡劣的﹗

二﹑施明德說過﹕國民黨和民進黨性格迥異,國民黨如果貪污被抓到,人人頭低低,黨內也不會有人幫忙講話,但民進黨相反一被抓到貪汙就高喊政治破害,全黨起來抗議。

雖然不贊同施明德的臺獨立場﹐但本人認為﹐綠營中﹐施明德是少數能對臺獨政客批判鞭闢入裡者。

江春男/司馬文武酒駕被抓包之後的言行表現以及綠營護駕開脫之企圖(甚至不倫不類也要牽拖出馬英九也曾酒醉﹐卻不懂馬英九並無酒駕)﹐豈不亦正雷同上引施明德兩段話所批判的對象﹖還分得出是江春男還是司馬文武﹖

日昨閱報﹐讀到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陳復﹐推崇已過世﹐被稱為「台灣科學教育之父」的趙金祁所倡「求如」二字。趙金祁晚年對學術界層出不窮的造假亂象,提出「求如」觀念與主張﹐指「研究者應以反求諸己的方式捍衛科學的道德中立立場﹐隨時自省」。

陳復進一層闡釋﹐趙金祁先生由整個人間的角度來思考﹐人活著如果「情不盡性」、「用不得體」與「勢不依理」﹐就會感覺不自在,這就不能自如。因此﹐他覺得個人面對日常生活﹐ 應該要依循這三個原則來奮勉﹐人依循這三個原則生命內具的精神狀態﹐稱作「求如」。

「求如」之義﹐深攫我心。

連從事科研﹐都要緊抓道德的立場﹗君不見年來發生在李遠哲﹑翁啟惠﹑台大論文的牽連政治﹑經濟﹑學術事件。

台灣社會若解體﹐不是自經濟面﹑兩岸關係面﹑國際處境面始發﹐而是起於道德層面。江春男/司馬文武酒駕事件﹐給了最佳驗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9081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