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有情-紀念八田與一夫婦
2008/05/19 12:13:51瀏覽195|回應1|推薦2
天地有情-紀念八田與一夫婦(李欣芬)
5月8日是嘉南大圳的建造者-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6周年忌日;嘉南平原本有「熱帶沙漠」之稱,是因為嘉南大圳的建造(1920~1930),才有如今的肥沃,首要感謝之人便是八田與一。

八田享壽56歲(1886~1942),雖是日本人,但他將一生奉獻給台灣,在台灣居住了32個年頭,8個子女中有5個在台灣出生。

1942年八田受命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從日本搭乘大洋丸前往菲律賓,在東中國海遭受美軍潛艇攻擊,船難死亡。

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由中華民國軍事佔領,日本人將全部被遣送返國,9月1日八田之妻外代樹遺書交代子女妥當後,投身烏山頭水庫殉情,當天適為25年前嘉南大圳開工之日,享年45歲。

現今烏山頭水庫內有一座八田墓園,周圍皆是古榕樹與樟樹,後有八田夫婦的日式墓塚,前有八田與一的銅像;銅像造型相當特別,八田坐在石板上,一手支頭,一手放在腿上,眼睛望向前方大壩,認真地思考。夫婦倆生而同衾,死而同穴,一起埋骨台灣,見證天地的有情!

每個學期,在所開設的「台灣歷史與文化」的課程中,必定放映由公視所製播的「八田與一」記錄片給學生看;影片一開頭,便是呈現嘉南大圳的出水口-烏山頭水庫上擺放著一雙日式的女用拖鞋,亦即由八田之妻外代樹於1945年9月1日跳水殉情敘述起。

不同於其他的影片,每當這部記錄片放映完,課堂上幾乎都是鴉雀無聲,甚而我還會看見有女同學偷偷拭淚的,想是被八田夫婦間的深情所感動;接著我娓娓道來八田的事蹟,以及他對台灣的貢獻。

最後我傳達給學生的是,我沒期望他們日後有人會當大官或選總統,我希望他們都能像八田一樣,用專業知識與技能來造福社會與人群;我同時也祝福他們日後都能像八田夫婦一樣,擁有相知相愛的伴侶。

就因為對八田與一的敬重,所以去年八田逝世65周年,台灣教授協會及嘉南農田水利會於5月6日(星期日)在嘉南大圳的出水口-烏山頭水庫舉行追思紀念活動,藉以緬懷八田技師對台灣水利建設的貢獻以及農業開發的歷史意義時,我全程參與,並在八田夫婦的日式墓塚前徘徊低吟許久。

但今年5月8日(星期四)八田的忌日這天,只見準總統馬英九受邀,他第一次來到烏山頭水庫祭拜八田與一,在八田的銅像前,馬英九照本宣科地唸稿,敘述著八田的精神,以及烏山頭水庫是如何地改變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第一大米倉的。

自從322總統大選結束,家中就不曾開電視看新聞,為的就是不想看見這位被媒體所塑造的「聖君」;但無法避免的,在學校餐廳吃飯,電視機還是播放著他的新聞,儘管將餐盤端到餐廳角落,遠離了電視機,耳朵還是無可避免的會聽到他的消息,心中實在無奈!

嘉南大圳長達16,000公里,可繞台灣13圈,地球半周,比起中國的萬里長城還要長得多!這項水利設施不但是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甚至是全世界第三!八田與一因對台灣的水力建設有極大貢獻,被尊稱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

並且,八田與一雖是站在日本帝國利益的立場思考如何改善台灣的農業環境,但其為人耿直,並因本身具有真宗佛前人人平等的信念,所以對殖民地人民並無歧視心態,實屬難能可貴!

另外,在工人的「工寮」之外,八田與一不惜花巨資興建「員工宿舍」,他認為如此才能讓優秀的土木技師與家人團聚,他們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工程之中,才不致因為懷念家人,影響到工作品質。

尤其,工程是在深山地區的烏山頭水庫進行,台灣工人在夜晚時分,常因無事可做而在工寮內聚賭作消遣,引來日本警察的干涉進而抓人,八田與一必定挺身力保部屬!

凡此種種,可見八田與一是一位有能力並有擔當的人,無怪乎妻子外代樹會深深折服,最終為之投水殉情!我不禁想,如果我是外代樹,當面臨要被遣送返國,同樣我也會不忍離開丈夫所埋骨的台灣,同樣我也會選擇在丈夫一生奉獻的地方縱身一躍,與丈夫重聚,夫妻倆一起化作台灣的泥土!

然而讓我心痛的是,八田與一這麼一位有能力有擔當的人,今年他的忌日竟是由馬英九來擔任主祭,馬英九8年市長任內毫無政績可言,還將特別費當作私款匯入妻子帳戶內,出了事卻由部屬承擔,結果部屬不但沒了退休金,甚至得坐牢,可見馬英九是個既無能力又無擔當的人!

尤其是馬英九膚淺到動不動就秀臉蛋、露胸肌與大腿,他誤以為這是吸引女性的方法,雖然他也真靠這些方法吸引到一些女性選票;究其實他根本無知,因為外表是會衰老的,身心真正成熟的女性,在意的是心靈的感動,是不會被其外表所迷惑的!

總之,今年由毫無能力與擔當的馬英九來擔任主祭,真正是蹧蹋了八田與一技師,褻瀆了台灣人心目中的英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880865

 回應文章

??
文不對題!
2008/05/19 12:55

干馬英九啥事?應該由罄竹難書愛台灣代表陳水扁來主祭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