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告訴我台灣有多美好
2007/11/16 08:11:01瀏覽228|回應0|推薦1

別再告訴我台灣有多美好

父親今天到台南去做田野調查,我不太清楚今天他的行程是有關於歷史古蹟或是自然生態。說實在話,我一點都不想知道。而且隨著時間漸漸進入夜晚,越到父親即將返家的時刻,我的心情就越不好。因為我很不希望他回來以後,又告訴我更多台灣豐富美麗的人文故事。 

果然不出我所料,晚上八點多父親一回到家裡,連休息一下、喝口茶都沒有,就興沖沖地拿出數位相機,像中了大樂透頭獎,秀給我他今天所拍攝的照片,每當他秀一張就大喊一聲:『妳看看妳看看,真是太美麗了!』。我敷衍地假裝聽著。雖然內心一直抗拒,也聽進去了一些。就算很不想看照片,但為了應付爸爸而隨意觀看的結果,那栩栩如生、自然活潑又無比精細的雕塑手法仍震撼了我的內心。 

他去了台南的一些廟宇觀察泥壁和門神的彩繪。我感到很無奈,這下子除了對寺廟建築的原有知識之外,我今天又了解兩個技法名詞:『交趾陶』和『剪黏藝術』。~~請不要感覺奇怪,但,我真的不想再懂更多了。 

看著父親雀躍、如獲至寶的樣子,我心中酸酸的,長期壓抑著的悲傷情緒又翻騰起來。我很想告訴爸爸:『停止!停止!不要讓我知道台灣有這麼優美且詩情畫意的地方、不要讓我更欽佩這塊充滿獨特文化的土地,我承受不了了。』 

開朗且還算成熟的我,大約從兩年前卻開始排斥幫父親整理資料(父親是一位解說員,在自然生態或是人文歷史都有涉。)。每當父親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他去平埔族部落探訪『夜祭』的故事,或是又在哪兒觀察到台灣特有種生物時,我總表現的漫不經心甚至不理不睬。尤其當他提到前者(發生在台灣的歷史故事)的時候,我更打從心底自動『消音』,不願收到。 

為什麼呢?請容我稍後再提。先向大家說明父親為何會踏入解說界吧!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7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