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人認為台灣就是低層次的
2007/11/16 08:09:18瀏覽270|回應0|推薦0

有些人認為台灣就是低層次的

    當然有關台灣教材內容,和中國及外國教材內容如何分配,這都可以一起研究討論。但我認為目前傳媒一直將政府的行為誤導以及『污名化』,甚至連『一言堂』、『新戒嚴』這類嚴重偏頗的詞語都出現了。父親與我看在眼裡,備感諷刺與艱辛。我們多年來的付出,在這波教育改革的反對聲音中,也深深受到傷害。就我所知,教育部並沒有更動外國歷史地理所佔的比例,他們所做的只是『將多年來大量有關中國方面比例,部分用台灣歷史地理取代』。這樣的出發點,我想請問大家,何過之有?

  當『愛台灣』變成一句帶有諷刺意味的口號時,我只有告訴大家:『有的愛,很深刻;有的愛,很膚淺。』~~怎樣的行為才是真正對台灣好?--讓孩子們多讀一些馬雅各醫生、甘為霖博士,及八田與一的故事吧!還有許許多多發生在台灣的感人故事都值得孩子們去探索。海島型國家因為地理位置特殊,總有著比他國繽紛的多元文化。讓孩子們接受此多元化、而非長久以來的單一的大中國教育後,擁有更活潑與開放的思考能力。

我發覺許多人的觀念偏向『學習台灣文化、歷史地理等於學習層次較低的東西』或『較台』,這是很錯誤且不健康的觀念。若我們對自己不夠有自信,又如何要求別人看重我們、相信我們呢?加上實際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啊!這些文化遺產的豐富程度可能我們用終生去探討都探討不完。

    而接下來談的事可能就有些傷感情了………..

    談到『鎖國』,我認為台灣的媒體更適合這個形容詞。除了很少報導國際間重要新聞之外,台灣媒體似乎刻意避開有關中國的負面新聞。讓我舉四個例子吧!

約一個月前,我在CNN看到一個讓人又心痛又悲傷的畫面:一行西藏居民在山稜中行走著,數位中國軍人沒有理由地開槍向他們掃射,甚至一邊掃射的時候還一邊發出嘻笑聲。那些西藏民眾包括了男女老幼,中國軍人就像掃射小貓小狗一樣槍殺了那些無辜的民眾,受害者一個接著一個倒地。我甚至看見一名懷抱著孩子的婦女中彈倒下。

看到這畫面後,好幾天我睡不著覺。我無法理解:21世紀了,為何還有這樣殘忍的事情發生?而且是發生在如此清幽、不染人間煙火的西藏高原上?

    當然,台灣的媒體並沒有報導出來。且此新聞背後尚有曲折:中國政府一直否認有槍殺西藏居民的行為,直到當時在現場且拍攝到此畫面的外國遊客提供影帶給新聞台,他們才承認。

    另外一則新聞讓我對媒體感到不解且生氣的就是蘇丹內戰事件。中國為了能得到更多石油及燃料,不斷提供武器給長年內戰的蘇丹。如此一來,該地區的死傷人數節節升高,已有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第三個例子則是中國的愛滋及人權問題。中國一名資深的婦科醫生(高耀潔女士),因為說出了愛滋問題於中國的嚴重程度,並積極推行各項活動要予以改善,美國的醫療機構頒發獎項給這位了不起的護士。但當她返回中國後,中國政府不斷打壓、騷擾高護士,也同樣打壓她的家人。

真實的中國是如此血淋淋,更是一個豪無基本人權可言的地方。『上訪村』種種血淋淋事件與照片、以及許多農民或工人因為『勞改』而被活活打死、和隨時又有大批礦工因為工作現場安全措施不全,而集體瞬間死傷的事件、及太多人權運動者慘遭殺害的真實新聞都不一樣。甚至『勞改』、『工改』等名詞,我到現在仍然一之半解。接觸到由洪哲勝老師(註)為了在中國推行民主運動所主編的『民主論壇』後,我幾乎忘記了台灣與中國複雜的政治問題,心裡唯一的想法是:人命關天。此時,又有多少替弱勢者發聲的人權作家卻反遭受欺凌、甚至被殘忍地剝奪了生命,我該如何協助他們,把這些長久以來不受重視,卻始終存在著的求救聲傳達出去?我該如何幫助這些在中共暴行下,這麼多不只遍體鱗傷,甚至被惡霸官員毆打到斷手斷腳的平凡百姓?

而當我打出這些文字時,又有多少農民被粗暴地抓走,或被逼到走投無路而自殺?從我剛才所閱讀的文章看來,在每一場悲劇中,『數萬人』,是最常用到的單位量詞。

甚至寫出這些真實事件的中國作家,有許多人因此被中共當局逮捕,且在獄中被凌虐甚至喪生

腦海中浮現出一句英文諺語:沉默就是默許(Who keeps silentconsents)。此時的我,深深覺得不只報導內容嚴重偏頗的台灣媒體對不起這麼多正在受苦的人,許多到中國投資成功,返台後大肆宣傳中國繁榮經濟與自由進步的台商,在許多層面而言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幫兇 

註:洪哲勝老師在台灣推行了三十年的台灣獨立運動,我們現在能夠於台灣這塊土地上享有民主自由,是許多讓人可敬的前輩共同努力出來的成果,洪哲勝老師是這些可敬的前輩其中之一。更難能可貴的是:洪老師在十年前,投身到中國推行民主運動,他以慈悲之心關懷著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之下受苦的中國人,這是一個很寂寞很艱辛的運動。民主論壇中紀錄了許多悲慘、不美麗,卻很『真實』也讓人鼻酸的迫害實錄,我相信種種關於幫助弱勢者的工作本來就很少人會去推行,更何況是在現代這個『中國風』盛行的時代,我對洪老師感到很佩服也很心疼。哲勝老師曾經提到:『唯有讓中國民主化自由化,它的民族主義才不會無限上綱,危害全世界,危害台灣』。我才了解,原來洪老師最放不下的,依舊是台灣。

    第四個例子時間較久遠了。約莫在一年半前,忘記是在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我觀賞了一部由茱利亞羅勃茲主演紀錄片,不過我看的時候影片已經播到一半了。她深入蒙古探索其社會文化及生活現況,主要是喚醒世人重視在中國共產黨壓迫下,艱辛無助的蒙古居民。一個月前看到CNN那則屠殺西藏居民的新聞之後,我在想:是不是蒙古也常發生類似西藏居民被槍殺的事件?為何台灣新聞從未提起這些?

    或許我還太年輕,不懂得政治,但我至少了解何謂正義。在我們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全島陷入前所未有的災情,除了有多人已經現場死亡之外,更有許多被埋在瓦礫之下的傷者需救援。但中國卻在此時封鎖他們的領空,不讓國外飛機飛過來協助我們,導致喪失了救援黃金時期。天呀!這簡直是冷血到了極點、簡直令人髮指。

    我想說的是:是怎樣長久以來的教育,導致在中國在對台灣部署七百枚飛彈,以及妨礙九二一人命關天的救援之後(暫且先不提中國於國際上對我們大大小小的打壓),許多台灣人民仍心儀中國、覺得中國是偉大的祖國?我相信這一點需要大家深思。

又,先不管國共內戰那混亂殘忍的歷史背景以及複雜的政治問題。但中國政府處處打壓台灣、傷害台灣是不爭的事實,在該國境內的人權問題與環境污染問題也是全世界為之詬病的。如果我們還是一直教導孩子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多麼浩瀚,中國的地理環境如此優美,而國文課本裡中國作家和台灣作家的比例依然如此懸殊~~~。『透過解說,就能瞭解。透過瞭解,就會感激。透過感激,進而產生保護行動的效果』孩子們就會像過去五十年教育所產生的結果一樣:懷念中國、熱愛中國。所以,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您瞭解到了嗎?大量的中國教材只會讓台灣越來越分化啊!

請各位想想:為何台灣媒體不告訴民眾,這麼多年來西藏居民常常被屠殺的事實; 也不說出中國狠心提供武器給蘇丹這麼重大的國際事件?一再一再看到的總是中國經濟的進步與繁華。就連法輪學員活體器官事件也很少談到。台灣的新聞難道一律有默契地對於中國負面消息『自動過濾』嗎?國民黨長期控制媒體的結果,導致解嚴二十年後統媒勢力依舊龐大;在我寫出西藏、蒙古以及蘇丹事件後,您是否跟我有著同樣的感受:我們並未解嚴,依舊活在一個靠著媒體來洗腦人民的時代。

    若教育改革在被誤解且污名化之後宣告停止、放棄,我想自己這一輩子都會不快樂。不是每個人都會來聽我們這些人文與自然生態工作者的解說,那要如何讓每個國民了解並珍惜居住的地方呢?就像長久以來世界上其他千百個國家的做法一樣啊~~~把本國的故事、本國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物寫入教材中。這樣天經地義又正確的做法,在我國居然能被粗暴地否認甚至貼上『鎖國』這樣暗指本國文化地理層次較低的標籤~~,此時,您應該知道我為何如此焦灼與心痛了。

    當然,扁政府一連爆出弊案,且民生物價不停上漲之下,民眾心中的不滿及憤恨無奈可被理解,但教學內容的方向與人性的正義不能因此被改變或抹滅。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7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