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甚麼教育需要多元化?
2007/11/16 08:07:43瀏覽246|回應0|推薦0

為甚麼教育需要多元化?

教育多元化的意義之一,就是讓孩子學會記取古人的教訓,別再重蹈覆轍。而另一個原因就是培養孩子有著寬廣的視野,儘管有時候歷史的真相是如此醜陋可悲,和長期以來的您我固有的刻版印象大不相同,但至少我們獲得了經驗,前人無辜的犧牲因而變成有價值的前車之鑑。

我並非認為中國一無是處,只是希望把國民黨時期的教育盲點分析的更細膩、讓大家了解。過去我們的課本中總提到日軍在台灣島上的殘暴行為,但在課堂上我們仔細學過李鴻章父子無情無義出賣台灣的史實嗎?學過抗日英雄簡大獅為了對抗日軍而跑到對岸尋求清朝協助,卻反而被清朝捉住,交給日軍這一段讓學生知道嗎?不久前,教育部決定縮減高中歷史課本中有關『南京事件』的部份,因為在國中歷史課本中已有介紹。但藍營立委卻為此破口大罵,這類舉止讓我感到義憤填膺。他們不但在台灣偽造歷史,連在中國發生的史實也多有隱瞞。除了四五十年來歷史課本及現實社會上皆不能提及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一直到今日國民黨仍一直將這些慘絕人寰的真實事件導向『過渡時期』必然要經歷的過程,可是我不認為『用鐵絲穿過民眾手掌心及腳踝,以此方式捆多人在一起,命令其走入海中』,或有計畫性地殺害高知識份子或學生,會是過渡時期的正常現象。國民黨狠心地將歌曲母帶(唱片)用油漆塗抹、或用膠帶沾黏導致母帶全毀,這也是『過渡時期的自然現象』嗎?在中國方面,如果要一直提及南京事件,是不是也該提起『偉大的國軍』為了阻斷日軍的追趕,炸燬黃河堤防使之潰堤,因此造成幾十萬無辜的生命喪生?人數有無多過日軍殺害的人數?

又,文化大革命時所喪失的無辜生命是南京事件的幾百倍?

這也是我認為本土化教育極為重要的原因之一。以目前國民黨始終不肯悔改及太多統媒在台灣的情況來看,我們無法從媒體上學到真正的史實;學到的依舊是中國景象壯麗的大好河山(種種旅遊節目),以及那進步繁榮的經濟。從教育中著手確立國家價值,並找回歷史的正確性,為何會被謾罵成這個樣子呢?

在台灣可以清楚地讓人發現:『洗腦』的力量之強大,足以摧毀個人的判斷力。不僅僅許多國人對於中國種種惡行感到無所謂、不介意;就連對國民黨所佔領的龐大不當黨產也不感到生氣且無動於衷。若真的要拼經濟,國民黨霸佔台灣人民的不當黨產絕對可以協助改善許多較貧困的民眾的食衣住行。行筆至此,我不禁想起一篇文章寫到:『當年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時,台灣某兩大報還以「精神方面有問題」的口吻來陳述此行為』。若這屬實,也就無需訝異民眾們對於中共及國民黨種種惡性毫不在乎的反應了。

提到台北市政府這『不真實的紀錄片』,我想幫二二八家屬傳達一些心聲。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7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