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二二八
2007/11/15 09:03:01瀏覽226|回應1|推薦0

談談二二八

他們不是為了搏取人們同情,也不是想塑造『悲情形像』來替民進黨贏取選票(我常常在支持藍營的朋友口中聽到這兩個說法),因為我相信任何意外造成的家破人亡對其家庭都是百般不願意發生的傷痛。但長久以來二二八受害家屬、甚至白色恐怖時期的受害者對於自己的遭遇連說都不能說,整個家庭都得承受街坊鄰居、親友的異樣眼光。直到解嚴多年以後才突破沉痛心防道出事實,如同在戒嚴時期被莫須有罪名而遭禁的歌曲、書本一樣,連為自己辯護的機會都沒有。加害者虧欠他們這些人太多,儘管已經彌補不了那麼大的傷痛與文化斷層(加害者也無意彌補),至少身為同胞的我們不能誤會他們。,

他們現在說出自己的親身經歷,只有兩點用意。第一是要讓孩子知道現今歷史、或造成國家現況的來龍去脈。二二八事件所造成的不只是大量人命喪生,更嚴重的是造成巨大文化斷層。因為高學歷、受高等教育的人士被集體迫害,所以民眾對參與政治的熱情立刻被淋滅、甚而恐懼。因此政治權利從此落入獨裁者手中。而獨裁者為了永遠掌控政權,才會有極不人道、禁錮靈魂的戒嚴令,也是世界上時間延續最久的戒嚴時期。這些歷史事件與台灣現況,無論是國際地位的問題、或內部教育的意見分歧都息息相關。

第二是想提醒大家:別相信中國,別重蹈覆轍。如同五六十年前,他們相信國民黨,歡天喜地迎接國軍,卻落鮮血染紅了整個台灣的下場。

雖然今年我才25歲,或許年紀太輕不懂得政治;也非歷史系學生,無資格與人辯論當年的國共內戰和南京事件孰是孰非。但至少我分辨出來誰是真心疼惜這塊土地、誰是真正為台灣付出的英雄,例如我前言中所談到的那三位前人。若都不要提起以前的事,只看現在和未來的話,當中國處處打壓台灣時,國民黨並沒有向中共抗議,更遑論替西藏和蘇丹或法輪功學員發聲,我想這很明顯絕對不是『英雄』的表現反而是民進黨政府及某些白色恐怖受害家屬所組成的團體,協助了從香港與中國前來求援的人權份子,我想這很是諷刺。

甚至在馬英九向二二八受難家屬道歉後,台北市政府卻另外拍攝了一部內容與事實相差甚遠的二二八紀錄片(這件事情已深深傷害許多228受難家屬);如今又強硬阻止、明確表示不與教育部合作加強本土文化教育的政策…..等等原因,我寫下了這篇文章。希望傳達出一個支持加強『本土化教育』的文史工作者的心聲。

這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有關寄居蟹的紀錄片,描述海邊或溼地裡的寄居蟹面臨『無家可住』的危機。除了牠們的棲息地不斷被人類污染破壞以外,人們到海邊會不斷撿拾貝殼也是原因之一。片中有一幕影像讓我感到很辛酸:寄居蟹找不到適合自己體型的貝殼,而週遭又都是垃圾的的情形之下,牠選擇了養樂多的罐子當成自己的家。

看著牠們背著垃圾當成自己的住宅,我感到有罪惡感:很明顯,人類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元兇

某天在補習班上課時談到環境問題時,我把此事件提出來,沒想到外老師卻回答:『It’s  a  good  way  to  recycle. Now  our  trash  become  useful.』。--他認為這是很不錯的現象。這代表我們所製造的垃圾變有用處,是個資源回收不錯的方法。

我簡直不置信。但他不是開玩笑,而是打從心底這樣認為。

我才發現自己的力量小可以,我控制不了其他人的想法。原本想藉此提醒大家去海邊時別再撿拾貝殼,卻換來這樣的回應。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75206

 回應文章

freemin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 和南京大屠殺
2007/11/16 11:40

南京大屠殺---日本人在南京屠殺20萬人. 中國當時人口4億5千萬.----->比例: 1/2250

228-----國民黨在台灣屠殺10萬台灣精英. 台灣當時人口6百萬.------>比例: 1/60

妳看出什麼嗎?

南京大屠殺是屠殺, 應該譴責!

228 是 37.5 倍大屠殺!  

聰明的你,

請告訴我要如何形容國民黨的行為???!!!

請告訴我要如何假裝失去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