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英雄---每個台灣人都必需知道的歷史
2007/11/06 10:17:21瀏覽251|回應0|推薦3

這是台灣女兒林欣薇小姐的文章, 每個台灣人都必需知道的歷史

台灣英雄

我想向大家稍微介紹三個人,他們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真愛』,也覺得這三人是真正的『台灣英雄』。

在您知道這三人的故事之後,或許您更能了解是何種動力促使我寫下這篇文章,以及我寫作時的心情。但是先向各位聲明,這篇並非宣傳基督教義,雖然下面的內容中我會提到兩名外國傳教士。而有太多的無名英雄在這塊土地上為我們付出過,我只是『代表』舉例,且要讓大家對於我們的教育方向作為省思,並沒有否認或遺忘其他人的意思。又,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在美國國家公園署在該國所有國家公園牌碑上寫下的一段文字。那很發人省思。


第一位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馬雅各醫生。他是英格蘭長老教會派來台灣宣教
的先鋒。馬雅各醫生不只前來傳教,在當時更是醫療之父(開設全島第一間西式
醫院-新樓醫院)。可是在宣教及醫療過程中,常被當時民風保守下,對外國
人又驚又怕的民眾潑屎潑尿,或用石塊及棍棒攻擊,甚至被搶奪或監禁。
但他仍堅持堅持下去。且不管物質生活多麼簡陋,仍甘之如飴。


第二位則是台灣盲人教育之父-甘為霖博士。他在台灣奉獻了46 年,宣
教醫療過程中,也和馬雅各醫生及其他傳教士一樣,被攻擊侮辱與傷害。甘為霖
博士是台灣島上種種弱勢團體、特殊教育機構這類關懷工作的開啟者。
甘為霖博士教導盲人點字的方法,也傳授鑿打凸字的技巧,台灣第一所盲人教育
學校(金台南啟聰學校)就是他回英國熱心募款而建立起來的。甘為霖博士於1871
年遠從英國來台。
這些冒著航海危險來到台灣傳教、施行醫療的傳教士極為重視平埔族文化,
且在醫療傳教時期,都用心學習台灣當地的語言,那是一股真正不求回報的大愛。
每當我讀起這些歷史故事時,心中對他們總有無限的佩服。


第三位則是日人『八田與一』。他在台建設水利工程時,不但考慮到當時居
民對於用水的需求,甚至連五十年後的台灣環境都考慮到了。除了對於台灣水利、
農業的貢獻不容小覷之外,他對台灣的認同與感人的敦厚情感,形成了許多動人
故事,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參閱相關書籍。您一定會像我一樣,對他及其妻感到
深深感謝與敬佩。
而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當他要離開台灣時,當地居民為了紀念他於
是想要為他蓋座銅像。八田與一堅持不肯,最後拒絕不了村民的堅持,他答應了。
可是有一個條件:八田與一希望銅像採取『坐姿』(臀部直接坐在地上),
因為他想要和居民一樣,與這片土地緊緊相連在一起。
而美國每一個國家公園都立有這樣一段文字的牌碑:
『透過解說,就能瞭解
透過瞭解,就會感激
透過感激,進而產生保護行動的效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5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