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航飛機為何會迅速燃燒?
2007/08/23 09:58:46瀏覽331|回應0|推薦0

華航飛機為何迅速燃燒?

我不是航空專家. 但是, 我有開車冒煙, 停車後立刻燃燒的經驗.

10年前的某個夜晚, 我從市區開車回五峰山上. 半路上, 我隱約聞到燒膠的味道,

我沒立刻反應過來.

爬坡時, 速度慢, 我才驚覺車前大燈在冒煙…..

我本能立刻靠邊停車, 關掉引擎.

就在我離開車門的同時, 車燈處已經開始燃燒. 我試著用樹葉滅火, 根本無效! 沒三分鐘, 整個車頭都燒起來, 我只好立刻報火警…..

事後, 我很仔細的研究原因.

我的車是維修廠不小心, 造成車燈的線路短路, 晚上開燈, 短路的地方過熱熔解膠皮, 所以有燒膠味.

由於車子在行走, 引擎風扇的風將點燃的火苗吹滅.

膠皮在燃燒又熄滅的同時就和燃燒不完全一樣, 產生黑煙.

引擎關掉的瞬間, 熱對流會引進周圍的空氣流向引擎, 更流向起火點.

立刻關掉引擎, 可能是每個人的直覺反應.

從科學角度探討, 立刻關掉引擎是錯誤的決定!

我們都知道: 燃燒必需有可燃物和足夠空氣(氧氣).

當可燃物的溫度高過它的燃點, 任何小的摩擦碰撞或靜電引起的火花都會點燃它.

讓引擎繼續轉動, 就是希望產生大風, 讓這些小的摩擦碰撞或靜電引起的火花燃燒不起來.

同時, 引擎繼續轉動會消耗油料, 讓油料流向引擎室, 而不是提供油料助長火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18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