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
2007/03/24 13:50:11瀏覽714|回應1|推薦39
    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        曉 明  2007.03.24  (善哉市)

  錦上添花,是許多人喜歡做的一項行為。或許在替別人
高興的同時,亦可從中牟取一些利益;請別怪我將人性說得
如此黑暗和不堪,但事實確實是這樣。比方說:清朝第一大
貪官 和珅,坐擁強大權勢;當他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發生
時,與和珅有厲害關係者無不阿諛奉承巴結不已,以交換利
益,可是下場終究不佳。可惜如今這是非不分又詭譎多變社
會裡,使得「錦上添花」成為必須學會的生存手段。然而在
運用此手段換取益處之前,請多三思一下。若不當使用必定
招來災禍,於人類歷史裡類似例子比比皆是。

  若說「錦上添花」,是屬於一種並非出自真心讚美行為
的話。那麼「雪中送炭」,便是一項種極其良善且有福氣的
行動。我相信人人都有「惻隱之心」,見別人有困難或是受
苦時,自己也會感到難過並生出想幫人的念頭與行動。此刻
適時伸出自己的奶油桂花手,助他人一臂之力脫離苦難,那
便是「雪中送炭」了。在不計較利害狀況下全心付出,反而
可以獲得更多的回饋,這裡指的是心靈上快樂,所謂「施比
受更有福」就是此理。講到這讓我想起前幾週的一則新聞報
導,是說有一名月收入僅一萬二的老工人,不但用微薄薪水
將五個子女拉拔長大;還每天做環保撿廢紙去賣,把所得金
錢捐給家扶中心以救助困苦的貧童,三十餘年來他已經捐了
七十多萬。   

  然而,我相信這位老菩薩定比一般人的內心來得豐厚、
快樂。因為他無爭且又奉獻一己之力去幫助貧童,唯有願意
付出的胸懷,才可能持續不斷的奉獻,像這樣的心靈能說不
豐厚嗎?雖說所捐金額不是很多,但這份善心將永留受助者
的心中,且又再推己及人。乃是善行的循環,能當此循環的
一份子,內心定是感到無比欣慰與光榮,便不會計較可否得
到回報。因此若問「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誰會享有
較多愉悅之情呢?答案不言可喻,應不用我多做說明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5 21:18
明鼠鼠說到那位老工人﹐讓我想起了 人間天使白芳禮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