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道隕落不歸程(09)
2009/02/06 00:25:17瀏覽545|回應1|推薦11

自從和老方認識不覺得時間過了滿快的,也六年了吧 (沒有計算),可能自己忙吧才不會理會時間的過去有多年,不經意知道老方是孫立人將軍被軟禁的歷史事件同受害者和他的同儕多人下監獄,種種的片辭,因為老方不希望我知道太多較安全,戒嚴和後來適應期的自由階段,大家還是不習慣,都不敢太坦白和公開談論歷史事件的較敏感事情,被抓及被殺不少人大家怕了,我在報社工作也常常看到事實的真相也莫可奈何 ;也深怕被抓不用民主的罪名審判冤枉的鳥氣,也就是這樣有同病相憐的同情老方,盡力幫助他年老孤苦的忙,人生有這段的相識,真的意外和感慨,對歷史的紀載一些類似這樣情況的兵變或宮廷爭權留下血的歷史,會聯想當時有多恐怖氣氛,活在那個環境人生又是如何感受。

老方接受我的建議,也常常淨心打坐及誦經的心靈沉靜,加上他自己精通五術知道自己的氣數到了;過去曾經有這樣過,他會向我交代劫數,果然應驗,我會向他討論他的看法,有一次比較深刻印象的,他說59歲七月有大劫數,躲過才能活幾年,也不能長壽,我常勸他人生無常,沒必要在意活的長短壽命,活的有意義就好,價值觀很難界定,這個佛教常說的「放下」的意思,活在當下,做有意義的事情,過的自在自如樂天知命,面對一切,性空明心的解脫,自然靈性會舒暢無礙,只不過借肉體修行吧了,本來身體不是我的,當然回歸塵土,因果循環的生滅,身心合一就是極樂了。其實啊,老方活在顛沛琉離的時代,都會有憂患的不安,不知明天的未知數太多,也無法去想像又是如何的變化,「世事難料」的流行在那個年代,不管你是那種人只是輕重而已的感受了,經過我們交往很長一段時期,他有個能照應及關心的人,總是會安心點,說不上是怕,有點淒涼的形容他們時代的遭遇,那個心情不是過太平日子的人能體會。

故事就這樣再老方59歲那年他有向我提起,他要小心的過那年,我也相信及心靈的感覺要幫他注意,隨時都有提醒他,事情的奇妙發生了,有一天我突然很早就醒來,大約清晨五點多我睡醒,通常我凌晨下班都睡到八點起來;我心靈覺得怪怪要去找老方,可是怕馬上去找他會吵到鄰居,害他不好做人被怪沒公德心,就等到七點去找他,結果他出門了,因為門鎖起來,我心頭一震,呀糟糕了,後悔沒有醒來救過來看他,心想她不知到有何要事那麼早出們呢?不對,我就在附近找,他一定會留下字條給我,我門邊門縫都找,心想他會在安全不會難找的地方,終於想到窗戶有縫隙塞字條,拿出來看看,老方說要去屏東,哇糟了,我心靈有股壓力般的壓過來有點喘不過來似的。想到老方說過他59歲七月有難,又騎機車去,他身體從事變被關水牢後不是很好,通通湊一起,才感覺不妙,我又不適神仙會變會飛的,當時又沒手機和BBCALL,我又急又惱的回到家,像被打敗的球員樣子攤在椅子上,關心他的安危,又思考人生的無常,他有重要事情和我商量,我用汽車在他去不適是很好嗎;人有骨氣的總是不願添加他人的負忙煩負擔,有善心的總是利他的作為不可勉強,沒辦法的只有祈禱老天爺保佑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吧。

時間經過半年突然家裡電話響了,很孰悉的老方聲音,他第一句若無其事的關懷我,都沒有哀聲的提起經過的事,我逼問的他告訴我,事情是他那天騎機車到東港會人,經過沙子路不是柏油路滑倒,可能老了反應慢了摔倒,在鄉下人又少,馬路不會絡繹的人經過,他在路上無助的等了40幾分鐘有個阿兵哥經過,救他去醫院,慘了,腿骨折,他單身又沒通知我(知道我很忙),也沒通知他的乾女兒或他的朋友,最後才知道去鳳山眷村有個單身老同事照顧他半年,我只好去看他需要支援的事物,坦白說,這種事情我也只能物質性金錢幫忙,出不力要忙公事,更加深我對無常的體認,過去年輕力壯賺錢機會多,那裡會想到這些事情的困難,也很平安的無憂無慮的,發生事故的有親人照顧嗎?誰會去居安思危的常常放在頭腦裡呢?

經過半年,我算算老方應該回家了,他沒有電話,連絡真的不方便,都要靠猜的,還好我那時有靈通(像雷達掃描)感應到他在家了,救去看他了,果然在門口看報紙了,一切都回復過去老樣子。這次還好有貴人救他,否則偏闢地方很難講,命撿回來了就如老方自己說的可以多活幾年了。

我就和聊天,提起摔傷的經過,他似乎有隱情,只是交代經過的故事,沒有清楚說去那麼遠的目的,約略說受人之託,我聽他說的路程,剛好我有點印象,發生的車禍剛好是墳墓區,我猜他可能去看風水,據我知道他平常大都不接生意的,只有難的別人不想做的才會找他,我不好意思問太清楚,只是湊合他目的。我知道有些風水難免會傷到風水師,而他又有病跑不動,聽力又不好要帶助聽器,既使能力強也莫可奈何,身體不行了,碰到事情反應會遲鈍會遭殃,這種無形的力量沒椪到不會信的,也難說清楚講明白服人的科學道理。事後我用相當多時間去探討,慎終追遠的習俗又自私的只要庇蔭自己子孫的官商興旺,才不管其他人,選自己的有利的位置葬了,還沒人葬過的,可能有醨魅怪氣(大慨毒氣或細菌)侵身中毒,我聽長輩會風水的說,有種神魅侵身,要跑的快,所以他們都會算時辰交代事情及工程,就快步離開現場,也許這樣說法,很多人還是會疑問,不夠那年代是這樣常常發生,我看那些會風水地理師也都沒活的很長命吧,是否和這個有關係,很難考據。時代在變,現在死人比活人爭地越來越多了,多數國家和台灣也多數火葬了,甚至於樹葬或海葬較省土地空間,不然將來活人要住那裡?好山好水都是有錢有勢的人佔據,不知將來空氣勢何種味道,健康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呢?大多數是樹葬後,就沒有風水的問題了。(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unn&aid=2620701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青史盡成灰
2010/02/22 07:25
謝謝你        記錄了這些事。